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豹”游回足球圈--李华筠赴英取经幕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28日09:42 球报

  8月29日,将是李华筠离开大连赴英国考察、学习现代足球的日子。临行前,这位喜欢低调的“昨夜星辰”破例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李华筠虽然已有些发福,但举手投足间昔日叱咤绿茵的神韵犹存。

  如果让时光倒流到1983年,在墨西哥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上,素有“海豹”美誉的李华筠,与范·巴斯滕、罗马里奥等一起被国际足坛评为“世界六大希望之星”,这一荣誉为中国足坛所罕有,至今还没有一名国内球员能出其右,李华筠也因此名扬天下,成为球迷心中的宠儿。

  今天,经历了几多风雨几多磨练,曾经为足球流尽了汗、伤透了心的“海豹”,为什么在远离足坛十年之后,又重返“江湖”,并雄心勃勃地要在教练员的位置上再创辉煌?这其中的秘密,不能不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

  十年苦读“无字之书”

  1988年初,年仅25岁的李华筠带着伤痛,也带着遗憾离开了国家队。退役后,他选择了入学深造之路,并被坐落在大连的东北财经大学税务系录取。9月1日,他参加了新学年开学典礼。正当他准备静心“充电”之时,辽宁足球队正处于用人之际,有关领导动员他回辽宁队,继续为家乡做贡献。

  就这样,李华筠服从组织安排,又在辽宁队踢了一年球。这一年,该队夺得全国足球联赛亚军。年底,“海豹”正式退役。

  按理说,李华筠还可以继续上大学。但此时他的兴奋点发生了变化,他觉得自己从小就在球场上奔跑,对足球了解得比较透,而对社会这本“无字之书”所知较少,急需补课。在经过几次不成功的选择之后,利盟集团(辽宁机械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的领导找到了他。

  辽机股份总部设在大连,是国内著名的外贸企业。公司领导看中李华筠,一方面是因为他是个难得的人才,曾为国家、辽宁争过光,应该有个好的归宿;另一方面,该公司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希望李华筠加盟后能发挥积极作用。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李华筠走进辽机大门后,在宽松的环境中多次变换角色:干过外贸,当过“海豹”美食城经理,去年又成为工会副主席……从上到下,辽机人对李华筠都有好感:他这个人没脾气,没架子,干什么活都认真,而且越来越成熟了。李华筠对辽机也是一往情深:辽机让我学到了球场上和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我在辽机工作非常舒心。

  知遇之恩终生难忘

  戚务生与李华筠都是大连人。但在李华筠到国家队之前,他与戚教练交往并不多。1983至1987年,李华筠在国家青年队和国家队期间,无论是思想上、技术上,还是在做人方面,戚教练都给予了他许多帮助。回首往事,李华筠深情地说:戚教练平时并不训人,但对队员管理很严格。可以说,他是国内最优秀的足球教练之一。

  这些年来,李华筠一方面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又希望把足球“接力棒”传给儿子李雄驰。儿子现在大连实验小学上三年级,但练球却在李华筠母校东北路小学,两校相距挺远,李华筠担心儿子来回跑太辛苦、不安全,就让妻子辞职,专门负责陪儿子学踢球。

  知人莫过师,戚教练对李华筠的才华一直很欣赏,感到他是个干足球的好材料,脱离足坛太可惜。因此,每年回大连他都见见李华筠,给予关心和鼓励。

  三年前,李华筠终于产生了东山再起想干足球教练的念头。戚教练听后甚感欣慰,他把自己珍藏的国外足球训练教学光盘借给李华筠,并语重心长地说:“现代足球发展很快,你要做,就一定要打好扎实的理论功底,这样才有可能做出成绩来。”

  于是,李华筠便开始认真钻研,并不断取得可喜进步。1998年,他获得足球教练B级证书。去年7月,又到秦皇岛参加亚足联举行的教练员培训班,并通过了严格的考试,获得执教职业队资格的“上岗证”。国内有几家足球俱乐部闻讯后,想请他“出山”。李华筠表现得很成熟,他特意征求了戚教练的意见。戚教练提醒他要克服浮躁心理,并建议其到现代足球的发祥地英国进行考察、学习,开开眼界。为此,戚教练亲自找到北京高德公司为其举荐。曾成功运作范志毅、孙继海、路建人、高洪波等赴英踢球、考察的高德公司非常重视,在短时间内促成此事。让李华筠始料不及的是,当他去签证时,英国驻华使馆工作人员还没忘记他这个“昨夜星辰”,为他顺利地办理了各种手续。

  珍惜时间多取真经

  李华筠在赴英之前,表示要带着问题去英国寻找“真经”。

  据了解,高德公司对李华筠赴英考察、学习作了周密安排。在为期两个月的考察期间,他将到数家英超和英甲俱乐部进行随队“探密”,详细了解英国球队现代足球理念和组织训练的全过程,并随队观看比赛。之后,他还将到西班牙、意大利等足球强国继续进行考察、学习。日前,他的工作关系仍留在辽机股份公司。

  对于未来,李华筠充满了自信。他说:我当球员时,未能看到中国足球圆满;我做教练后,想为此继续奋斗。同时,他还表示:考察归来后,并不急于“挂帅”,因为在临场指挥方面还缺乏经验,还需要老教练带一带,最好能在国内著名教练(譬如恩师戚务生)手下干一段时间,将先进的足球理念尽快转化成实战套路,待时机成熟后再挑“大梁”。余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戚务生鼎力提携 李华筠赴英深造 (2000/8/21 06:18)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