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中国新闻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张吉龙展望中国足球产业化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9日11:41 中国新闻社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今天在《二十一世纪足球论坛》的专题演讲中表示,中国足球产业在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题为《论中国足球产业化》的演讲中,张吉龙将中国足球产业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摸索阶段(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三年),与中国足坛的改革同步;二是具体实施阶段(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四年),伴随着中国足球职业化联赛的起步;三是逐步完善阶段(从一九九五年至今)。

  张吉龙说:中国足球产业起步较晚,但随着职业联赛的成功运作和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增长,在近几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大有异军突起之势。一九九四年中国开始实行职业化联赛,构成了足球产业的框架,当年的联赛就吸引了大批资金的进入,投入达到数千万元人民币,极大地促进了足球理念的传播。随后,世界各顶级俱乐部和国家队相继来华,有力地推动了国内球市,商业赞助、电视转播、足球产品的开发等等使足球产业形成一定的规模。在中国联赛初期,每支甲A俱乐部只能从中国足协的产业收入中领取两千元人民币,但今年,所有甲A俱乐部仅得赞助分成就达数百万元之多,加上转播、广告、冠名费用等等,每个甲A俱乐部的年收入绝对不会低于八位数。在中国足协的一些大型冠名活动中,仅标底额就达数亿元人民币。

  张吉龙进一步介绍中国足球产业化发展有四个特点:一是市场框架基本成型,两种体制同时并行。目前的中国足坛,以职业联赛和足协杯赛为主体,贯穿多样化的各种比赛;二是领域不断拓展,管理急待改善。目前的中国足球产业已经包括了商业赞助、电视转播、产品开发等多方面,但是由于法规不健全,管理比较混乱,导致产品归属出现复杂化的趋势;三是社会投资发展较快,投资群体相对稳定。在中国投资足球产业能得到闯出品牌效应、回报丰厚并享受政府的一些优惠政策等多种好处,因此吸引了企业界的广泛参与;四是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社会集资体系已经形成。目前投资中国足球产业的形式多样,如以股份制方式加入到俱乐部的管理中、场地广告、冠名权、转让球员等等。

  但张吉龙认为,中国足球产业要进一步发展必须还依赖于国家经济水平的增长、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和规范足球市场等方面。

  张吉龙最后称:中国足球产业起步不到八年就如此成绩斐然确实可喜,它显示了中国足球产业巨大的价值和潜力所在,可以预料的是,作为第三产业的中国足球产业将会成为代替第二产业的主要增加源,在未来有着极其广阔的发展空间。王祖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张吉龙:申办2004亚洲杯 成都有优势 (2000/7/23 10:30)
中国申办女足世界杯 张吉龙信心十足 (2000/7/17 17:42)
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