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足协:张健强直言裁判工作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07:11 北京晨报

  中国裁判的地位似乎越来越悲惨了:乙级联赛中主裁判被殴打,甲A联赛中多位外籍主教练公开表示对裁判的不满,大连的科萨更是在比赛进行中就冲入场地。我们的绿茵法官们到底出了什么问题,让这些人如此大动干戈?日前,记者就有关裁判的问题采访了中国足协裁委会秘书长张健强。

  外籍教练在投机

  张健强认为,现在中国的裁判已经成了一个被认为不允许犯错误的角色,“谁都希望中国足球的发展是健康和良好的,但是我们不少俱乐部很脆弱,名次和胜负等问题让他们太过急功近利。外籍教练确实给我们的联赛带来了先进的东西,可是令我奇怪的是,他们对裁判的容忍度竟比我们国内的教练还差。他们都是来自足球发达的国家,我相信在他们的国家是绝对不允许他们对裁判这样的。”

  张健强认为外教对裁判的这种过激行为出于四个原因:首先是功利主义的存在。俱乐部给这些外教的压力都很大,球队名次和比赛的胜负同外教的经济利益很紧密。外教对裁判的态度实际上是想对裁判施加压力,在一定程度上这种行为是对中国足协法规的投机。其次,俱乐部为了取得好成绩,给外教的权力过大,在某些方面起了纵容的作用。第三,足协对主教练和球员处罚的力度不够,相关的法规还有待于完善。第四,裁判本身确实存在问题。个别裁判不能体会自己在比赛中的位置,不能随着联赛的发展来不断认清自己的职责。张健强承认在职业联赛的几年中裁判确实出现过或多或少的问题。

  必须扩大裁判队伍

  “要想使裁判在比赛中少出问题,就必须要扩大裁判队伍。但现在能够执法高水平高质量比赛的裁判数量太少了。我们一直想找一条培养裁判的捷径,但是这种捷径是没有的。要成为一名国际裁判,至少需要15年的时间。”张健强在谈到国内裁判的现状时,面露难色,“我们竭尽全力使一些年轻裁判上去,1998年,我们在110场比赛中使用了年轻裁判,不过那年也是出问题最多的一年。在使用年轻裁判问题上,我们冒着很大的风险。”足协在每轮选派裁判时考虑的第一个问题是中立性,但是高水平的裁判大部分都来自甲A、甲B球队所在的城市,使得足协在选派工作上确实存在困难。裁委会曾想通过计算机来完成裁判员的选派工作,但是考虑到太多的人为因素是计算机无法了解的,这种想法最终没有实施。

  维护裁判尊严不是包庇

  张健强说,1999年初,裁委会在联赛开始前就对各家俱乐部的球员苦口婆心地讲,让他们在比赛中服从裁判,可大家并没有真正重视起来。“今年中国足协开始真正地维护裁判在场上的权威,这么做是希望比赛能够在公正、公平的环境下进行,而不是要维护裁判的错误。足协维护裁判的权威,也需要裁判在场上注意维护自身的形象。”张健强说,随着职业联赛的发展,不少裁判员都感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面对压力只有两条路——干还是不干。我们的裁判都是业余的,既然选择了裁判这一行,就应该知道将会面临怎么样的压力,解决不好那就不要干了。”

  联赛最后阶段对裁判的要求

  针对前一段时间出现的各种问题,中国足协就联赛最后阶段的裁判工作又专门下了一个指令性文件,要求裁判要重视每一场比赛,在比赛中要坚决贯彻“三严”的方针,确保在比赛中执法尺度一致。在激烈的比赛过程中,裁判要正确地引导比赛,合理地运用规则。裁判不光要对出现的问题给予合理的判罚,还要预见到比赛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阻止其发生。张健强还透露,足协正在考虑在联赛的最后阶段聘请高水平的外籍裁判来执法:“请外籍裁判是我们同国外交流的一部分,但是今年如果再请外籍裁判的话,一定要请高水平的。”黄屹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0赛季裁判风波备忘录 (2000/7/11 07:16)
甲A:三外教对裁判问题评论回放 (2000/7/11 04:42)
申花:赛后欲质问裁判 彼德险些再犯禁 (2000/7/10 07:59)
申花:裁判不是圣物--0-0平隆鑫赛后新闻发布会 (2000/7/9 18:46)
实德:科萨受罚表歉意 希望提高裁判执法水平 (2000/7/9 10:04)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