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温莉蓉谈澳洲之行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5日 20:00 《足球》报

  首届太平洋国际女足锦标赛日前结束,中国队四胜一负获得第二名。对中国队来说,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通过比赛我们有多少收获?

  首先,在比赛中我们了解了澳大利亚队。初步了解了对手的战术打法和变化,其中包括人员的变化和技战术的变化。同时也了解了对方在同中国队的比赛时所采用的策略,这为我们在最后阶段有针对性的备战提供了思路。

  其次,通过比赛我们检验了前一阶段的训练成果。全队在执行战术纪律、防守的相互协调以及比赛中的应变、落后形势下保持心理平静等方面都有所进步。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队在进攻中机会的把握、防守时个人能力的提高和协同保护,以及全队阵型的保持等还存在问题,需要在后面的训练和比赛中予以解决。

  再有,熟悉了奥运会的比赛场地。我们的前两场比赛是奥运会女足比赛的赛场,其中堪培拉的赛场我们要进行两场小组赛,分别对阵尼日利亚队和挪威队。而悉尼的赛场是准备进行半决赛和决赛的。所以通过太平洋杯,中国队对场地、灯光和观众的热情度都有所了解,这对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队很有益。

  在太平洋杯赛中,中国队打了五场比赛。这五场比赛出现了不同的局面。和美国队比赛,场面被动的中国队防守顽强而且没有给对方在阵地进攻中任何机会,最后靠点球获得胜利。和澳大利亚队比赛,在领先的形势下被对方逼和,点球决胜中国队获胜。和加拿大队比赛,在占据主动的情况下没有拿下,在点球战中失利。和日本队、新西兰队比赛,尽管派遣新手上场锻炼,但还是轻松获胜。不同的局面,使队员丰富了比赛经验,心理上得到了磨砺。

  此外,在比赛中还出现了裁判判罚不够准确、比赛进行中场地停电等现象,使我们对奥运会中可能发生的各种复杂的、突发的事件作好了心理准备。所以说,这次比赛我们的成绩虽然不算理想,但收获却不小,达到了锻炼队伍、了解对手的目的。

  通过比赛我感觉中国队应当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队员的个人能力要提高。这里的能力包括一对一的防守能力和防守的位置感。在一对一时,能防住对方最好,如果被对方突破,其他队员的保护和相互间位置的联系要紧密。中国队的优势是整体,但没有个人能力这个基础,整体的优势也难以体现。第二,要把速度和力量结合起来。中国队在速度上有一定优势,但世界女足运动发展到今天,仅凭速度已经很困难了。没有力量,拿住球也护不住,同等机会情况下身体接触相当吃亏。离奥运会还有一段时间,我们解决这些问题还来得及。

  这两天,队里总结和加拿大队的比赛,更重要的是大家沟通思想。会上有队友提出,我、爱玲和孙雯是三条线的核心,希望这三个人能带动大家,起到核心的作用。说实在的,这番话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但不管怎么说,作为一名老队员的确应当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困难时刻招呼同伴振作精神,同时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大家。这是一个更高的境界,我希望自己能够达到这一境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女足获太平洋杯亚军--马元安谈这很侥幸 (2000/6/12 18:24)
太平洋杯女足赛:中国队获得亚军 (2000/6/11 11:25)
短讯:太平洋杯女足赛 中国6-0击败新西兰 (2000/6/10 17:52)
太平洋杯女足赛:点球大战中国队5-7负于加拿大 (2000/6/8 14:59)
女足:奥运夺金的三点隐忧 (2000/6/5 05:56)
太平洋杯女足赛专题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