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足协:招裁判商对策 裁判权威受到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5日 18:22 《足球》报

  继“足球和媒体要成为一家人”的说法后,今年以来“四面楚歌”的足球裁判,也和新闻媒体坐在了一桌上,就如何为裁判员执法创造宽松环境、裁判与媒体的关系等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探讨。

  近日,足协裁判委员利用联赛第二阶段开赛之前这段时间,在京召开了这次由80多名执法甲级联赛的裁判,进行业务研讨和交流,并进行体能测试。裁委会针对目前执判所面临的所谓的巨大压力,特意召集部分主要媒体的记者和部分裁判员代表,进行沟通。与会者认为造成目前裁判员的这种生存环境,是种种因素造成的,有裁判员自身的问题,有各俱乐部的问题,有球队的问题,有媒体和球迷的问题。足协裁委会秘书长张健强认为,自1998年以来,中国足协已在裁判员的培养、管理、选派等问题上进行了最大努力,足协裁委会可以十分自信地说,自98年以来,裁判在各赛区吃、拿、卡、要的现象是绝对没有出现过的,但现在社会上有些做法甚至侵犯了裁判员的人权,为什么裁判员还没有在社会上树立起良好的公众形象呢?他认为这可能和目前的足球大环境有关,也与职业联赛7年来所积累的一系列问题有关。

  而一些裁判员则谈到了自身的压力,他们认为,裁判员在执法国内的联赛压力很大,而代表亚足联执法一些洲际比赛或国际赛事,则相对轻松简单得多,执法国际比赛,唯一的依据就是规则,而在国内则要受种种因素的制约,有时候不能完全依靠规则,他们呼吁舆论界为裁判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

  陆俊的一句话颇令人深思,他说他自己目前在国内执法的环境相对比较宽松,比赛双方的队员、教练都比较尊重他。但遗憾的是,更多的裁判员并没有对他这句话有什么反应,也没有从自身寻找问题。

  陆俊为什么会有比较宽松的环境?关键在于他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素质,这是他这些年来努力的结果,如果每一个裁判都能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真正从规则出发,公平、公正、严格、准确,相信会赢得大多数教练和队员尊重。

  树立裁判的权威性,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比如大多数裁判认为,足协每周三的新闻通气会,对于通过录像评裁判的做法,完全应该取消,既然要和国际轨,国际足联也没有对执法世界杯出现问题的裁判通过录像来评判,既然是内部处理,就不应该公开对裁判的执法指指点点。(编者注:国际足联实际上已开始用录像决定裁判受罚程度的轻重)

  但是,这一因素也是次要的,关键还是裁判自己,就像在这次座谈会上,一些老裁判尖锐地指出的那样,球队输球固然应该更多地从自身找原因,裁判员出现问题也应如此,首先应该从自身分析原因,而不应该过多地抱怨媒体和球迷。如果都能不折不扣执行规则,最大限度地减少失误或错误,媒体和球迷也不会“鸡蛋里挑骨头”般地无端指责。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实德:是轻敌还是缺少章法?--剖析兵败足协杯 (2000/6/15 16:16)
申花:足协杯惨败后没人来理睬 (2000/6/15 15:48)
甲A:裁判咋的了 足协也糊涂 (2000/6/15 09:49)
平安:于飞转会问题悬而未决 欲向足协提请仲裁 (2000/6/15 07:23)
足协杯第三轮抽签揭晓 继续酝酿冷门 (2000/6/15 07:19)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