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敖东:“屠羊户”沦落的五大症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5日 17:20 《足球》报

  联赛过半,“地狱”的大门已无情地向吉林敖东队敞开。昔日的“巨人杀手”沦落到这种境地,审视眼前发生的一切,发现这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可以说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也是诸多矛盾积蓄的总爆发。

  症结一:错误估计自身

  ’97赛季,韩国儒帅崔殷泽带领吉林敖东队取得了职业联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第四名,许多人为此自豪不已;上赛季被冠名“巨人杀手”后,有些球员似乎找不到北了。由于自己的位置没有摆正,教练员和球员心态严重失衡。主教练高珲自认为郑东七、王光伟等多名年轻球员都能挑起球队的大梁,阵容可谓十分整齐,再补充几名外援,再加上俱乐部下达的目标仍然是保组,实现目标完成任务看来问题不大,但几轮比赛下来形势急转直下。由于春训和海外练兵高珲把敖东队的状态调整到了最佳,从韩国归来后,敖东队屯兵广东肇庆休整了半个月,这期间球员的状态滑落让高珲未能察觉到,进入联赛阶段敖东队差强人意的表现与在韩国练兵时的表现判若两队,球员越是想赢球越显得急躁,越急躁越找不到射门的感觉,上赛季表现奇佳的小将郑东七在与青岛颐中和深圳平安两队比赛中有多次丧失得分良机,不是脚下绊蒜,就是射高射偏,士气受到严重的挫伤。场上的混乱使主帅高珲也变得急躁起来,许多打翻身仗的机会先后与敖东队失之交臂,于是整个球队陷入恶性循环之中,新主帅廉胜必一语道破天机:敖东队的实力处在甲A14支队伍的中下游,上赛季之所以击败诸多强队,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如果用去年成绩来估价自己,那么肯定会吃亏。

  症结二:引进外援失败

  每年甲级队都在引进外援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并花费了很大的财力,吉林敖东队也不例外。上赛季之所以取得好成绩应归功于引进了实用的外援泰尼。而今年吉林敖东队买进的外援实在让人难以恭维,对此无论是原主教练高珲,现任主帅廉胜必及俱乐部主任金辉,都称俱乐部引进的外援是失败的,就是这种失败让敖东队在联赛中吃尽了苦头。

  以往吉林敖东队战绩不好都以没有钱引不进像样的外援来搪塞,但今年如果这么说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因为年初州长南相福在春节期间先后两次召集会议,政府出面牵线,企业出资赞助,尽管吉林敖东集团今年面临新技术改造,但由于政府出了面,敖东集团还是拿出了1500万元冠名球队,当地的20多家企业也拿出了500多万元,政府也帮助筹资一部分,这笔钱专款专用,用来购买外援。这笔钱买外援不能与腰缠万贯的大俱乐部相比,但这在延边也是空前的,但我们看到花30万美元引进的利马两轮过后就被“供养”起来,接着花27万美元租借来的马赛罗也因表现平平又被退走,于是在联赛赛程快过半程之际,由韩国足球经纪人崔浩泽又带来一名马里的阿朴杜拉和俄罗斯的谢尔盖,马里的阿朴杜拉体测未过关,谢尔盖虽有冲击力,但在场上比较懒惰,最终没被主帅廉胜必看上,紧接着又把克罗地亚冲击力很强的马丁引来。本来俱乐部就很穷,大把大把美金的流失,使延边足球俱乐部再也折腾不起,于是与马丁只签了两轮比赛的合同,视其表现再做定夺。经验教训已让俱乐部不在迷信资料上的东西,只有通过比赛的表现好坏才能决定外援的取舍。

  症结三:球队缺少“精神力”

  “长白虎”敖东队可以说整体实力一般,但为何在’97赛季和’99赛季总是敢把强队拉下马呢?这归功于敖东队曾有过顽强的意志品质,更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韩国儒帅崔殷泽对此的提法就是“精神力”。特别是’97赛季崔殷泽接手敖东队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把那些完不成高强度训练任务的球员淘汰出队。敖东队靠着一日三练,靠着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靠着年轻球员的一股朝气,终于找到了力克群雄的感觉,但现在这种场面再也看不到了,不知是其他球队的训练跟上来了,还是敖东队的训练下降了,联赛初期,高珲曾对媒体表白:敖东队现在没有什么规章制度,球员全靠自觉来管理自己的生活和训练,每周一把一周的作息安排列成表,分给每个球员就行了。但敖东队球员的职业素质真的提高了吗?球迷不会忘记春训期间敖东的个别球员被春训办亮出红牌。有球迷说,敖东队球员的肌肉变松了,要不然脚下生风、满场飞奔不知疲倦的敖东队旧日的影子怎么看不到了,这就导致一些球员一场比赛下来显得急骤疲劳,有的球员竟然说“累死了”,优势丢掉了,本来技术和能力又一般,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困难多了。总之,敖东队没有了“精神力”仿佛丢了魂,崔殷泽曾提到这也是中国球员所欠缺的。

  症结四:俱乐部机制不够完善

  职业联赛已进入第7个年头,虽说中国足协三令五申要求各个足球俱乐部必须走实体化的道路,但延边足球俱乐部目前仍处于过渡阶段,尽管俱乐部是一个拥有法人代表的实体,但更多的还是依靠当地政府,可以说机制还未能理顺,在俱乐部的身上仍能看到计划经济的影子。

  俱乐部对此也有自己的苦衷,因为延边地区没有企业能养这支球队,虽说吉林敖东集团已是第4年出资赞助延边足球俱乐部,先后投入了5000多万元,但该集团一直没有兴趣把这支球队居为己有,加上延边地区经济不是很景气,促使俱乐部在工作不得不依靠政府,因为没有政府职能介入,一些问题根本解决不了,没有政府出面,俱乐部的工作更难开展,于是就有了遇到“黑哨”是政府代表进京请愿,为敖东队讨说法;就有了没钱买外援,是政府领导出面召集会议帮着要钱……这许许多多的举措看起来帮助俱乐部解决了一大堆问题,但这毕竟不是长远之计。多年的依赖,政府已成为俱乐部不可缺少的一根拐杖,反正有政府做后盾,俱乐部有时在具体操作上有一些盲目,致使球队沦落到这种地步,毕竟’98赛季崔殷泽引进外援失败,已让俱乐部交了学费,今年再交学费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虽然是政府出面向企业要来这么多钱,但这笔钱并没有花在刀刃上。政府行为只能解决一时问题,但不能解决、包办俱乐部的一切问题。

  症结五:后卫线如同薄纸

  联赛已过半,吉林敖东队失球数已达20个,失球数列第一位,于是许多球迷把罪责都推到阎毅身上,有人甚至称他把武汉红桃K降组的晦气带来了,他们开始怀念布拉吉玛,指责俱乐部让布拉吉玛下岗是决策上的失误。也许布拉吉玛前两年出色的发挥已在敖东球迷心目中扎下了根,在对比中阎毅暗然失色。当初俱乐部决定出售布拉吉玛也是从俱乐部的经济状况出发,一是布拉吉玛年岁已高,竞技状态开始走下坡路,二是再不把他转出去,俱乐部可能会受损失,但俱乐部操作又一次失败,布拉吉玛不仅没有卖出去,一分钱也没有得到,相反又让人多少对他昔日的表现产生留恋。

  廉胜必把阵型改为“442”后,增加了一名后卫,失球数有增无减,对于敖东队失球过多,主帅廉胜必并没有过多指责阎毅,他称不能把失球推卸给某个人,因为足球是集体项目,从前锋线上就得开始防守,每一名球员都应有这种意识,但敖东队的这种意识也太差了,特别是后卫与门将的配合难以达到默契的地步,这就造成门将与后卫撞在一起的尴尬的境地,也有后卫造越位步调不一致,被对手打身后得逞,也有门将阎毅出机时机把握不准,被对手打空门得逞,总之敖东队的后卫线就像一张薄纸,一捅就破,看来根治己队的后卫线已成主帅廉胜必的当务之急,倘若这个问题不解决,那么单靠本来杀伤力就很弱的锋线来打翻身仗是很难实现的,但紧凑的联赛没有给廉胜必太多的时间来改造球队,廉胜必为此难展愁眉也在情理之中。俞哲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敖东:找来新门将--喀麦隆国家队替补守门员 (2000/6/15 16:13)
敖东:[前瞻]长白疯虎与津门饿虎谁能咬了谁? (2000/6/15 14:34)
敖东:我再也不去那鬼地方了--阎毅 (2000/6/15 10:35)
辽宁:抚顺7-1狂扫敖东进入足协杯八强 (2000/6/11 20:57)
敖东:[前瞻]足协杯战辽宁 放弃没商量 (2000/6/10 15:32)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