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青岛:遗憾的背后--颐中海牛队半程回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9日 12:06 青岛晚报

  变化和进步固然是可喜的,但回首上半赛季,依旧给我们留下了许多遗憾和值得沉思的地方,对教训的汲取当然也有益于更好地面对未来。

  一些代价

  不能否认,在联赛开始后不短的一段时间里,颐中海牛俱乐部花费了不少时间在“交学费”,学习如何和一个来自足球发达国家的个性教练相处、学习如何应对随之而产生的各种复杂局面的出现。

  这当然要重新提到双方之间漫长痛苦的磨合期,而问题的焦点,则出现在外援身上。

  在屡屡引援不顺之后,这是颐中海牛队又一次为外援所苦。这一次的原因当然有些特殊:本着对新任主帅的信任,俱乐部尽管一开始对其确定的人选有些踌躇,但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接受了。正是这一犹豫,为后面的种种不利埋下了伏笔。而两次换援给队伍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

  这些代价,使得颐中海牛俱乐部重新调整引进外援的思路,在只剩一个换援名额时做出的选择诚然是明智之举,但在下一年,如何早一点和主教练取得共识,将三个外援名额真正用在刀刃上,必须早做打算。

  一年一年,人们不希望看着老外的面孔如走马灯一般转换,在付出了不少的学费之后,外援不应该再成为颐中海牛队的问题。

  恐惧心理

  接下来的遗憾则直接反映在上半年的战绩上。3胜6平4负积14分列甲A第9的成绩虽说差强人意,但其中暴露出了不少的问题。

  胜利太少,有许多胜利与我们擦肩而过,比如首战申花、5月21日对沈阳海狮、6月4日对天津泰达的主场之战,都是在一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方扳平的。

  客场不胜,除了客场战平厦门一役及与大连万达战成2:3,在客场很难见到颐中海牛队顽强的斗志和昂扬的姿态。

  这当然与奥斯托杰奇多次提到的球员的“恐惧心理”有关,多年的弱队气质毕竟是一下子难以得到彻底改观的,奥帅也多次强调要加强队伍的自信,但这也只能在潜移默化中渐渐改变。在上半年的比赛中,多数时候队员还在受习惯心理的驱使,领先之后不会踢球、往往只能维持半场好球,晚节不保的现象难以克服,而客场的战绩不佳,当然也是球员底气不足、缺少足够的自信心的表现。

  由于这种恐惧心理的存在,颐中海牛队也仍未摆脱弱旅的形象,队伍在气质上的欠缺,还需要在心理状态方面加以不断地锤炼。

  两件事情

  具体到队风队纪,颐中海牛队总的而言是令人较为满意的,一支没有严格纪律性的队伍是很难获胜的。这一点,主教练奥斯托杰奇和俱乐部方面都抓得很紧。

  但半年中,还是发生了两件事情,对于一名职业球员而言,时时刻刻以职业标准约束自己是永不能放松的。

  一件事情发生在4月27日的训练场上,马永康中途被“请”出场外,因为奥帅觉得他近段时间的训练不够投入。这件事情由于事后马永康和主教练主动进行了沟通,双方在开赴重庆之前“掌释前嫌”。事情看似不大,实际上却是不应该出现的,其实在那天之前奥帅就已经流露出对马永康的看法,如果马永康早一点能和主教练取得沟通,说明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心里想法,也就不会出现这样的小风波。因为即使简单的事情一旦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总难免引起人们的猜测,这对队伍的影响也是不利的。

  另一件事情当然就是高明的红牌事件,教训是沉痛的,中国足协对其追加了处罚,罚款一万元并停赛两场。且不说经济上的损失,这停赛的两场直接带来的是排兵布阵的损失。一时冲动酿成大祸,希望类似的事情再也不在颐中海牛队身上发生。

  关于氛围

  球队与球迷始终是息息相关的一个整体,所以在回顾上半年的时候,遗憾之中当然不免涉及到球迷。也是老话重提,就是关于氛围的问题。

  在奥帅与俱乐部已经度过磨合期,新人启用场上势头可喜之时,却发生了一件最不该发生的事:5月21日主场对沈阳的比赛结束之后,由于个别球迷的不冷静,直接导致了又一次的“奥帅辞职风波”。最后经俱乐部的真诚挽留奥帅尽管打消了去意,但他心头留下的阴影可想而知。

  球迷本是中国足坛最可爱的一群人,没有他们,就没有球队赖以生存的环境。在青岛也认识了许多爱球看球懂球的人,他们质朴的面孔流露着发自心底的真诚,只可惜由于个别人的一时冲动,再次破坏了原本美好的气氛。

  一支球队总要在风风雨雨中度过,而风雨同舟也应该是球队与球迷之间的最高境界。就像奥斯托杰奇所说的那样:“越是在国家危难的时候,越能体现出一个真正的爱国者”,所以,让大家一起放弃浮躁与冲动,以真诚的祝福去相伴我们的球队。

  相信遗憾中的沉思,是给予下半赛季的最好礼物:在警醒中奋进、在反思后求变。丛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青岛:颐中海牛重新训练 高明光头引人注目
青岛:谁造就了海牛缺憾的一代
青岛:雏凤清于老凤声--联赛半程话海牛之球员篇
青岛:驯牛有术也有误--联赛半程话海牛之教练篇
青岛:奥帅这本书不好读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