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东北汉子”高珲病退后的实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8日 12:50 《足球》报

  “病退”是中国足坛的特有现象,因”病“而退是大多数国产教练下课的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无论是年老的如苏永舜、李应发、刘国江还是少壮的如余东风、周穗安,下课的“官方”理由中,都有“身体不适”这一条,光是今年“病退”的就有张引、谷明昌、高珲这老中青三代国产教练。所以,外界对于中国教练这批“容易生病的男人”的病情一向持怀疑态度,像高珲这位看上去年轻力壮的东北汉子,在客场战罢鲁能泰山的归途中突然宣布“病退”,他的病情对于外界来说就一直是个悬念。

  记者日前赴延吉采访,虽然未能见到高珲本人,但延吉的同行告诉我,高珲真的是病了,而且病得不轻。在客场对鲁能泰山之前,高珲就感到胸闷、恶心,为了顺利指挥比赛,在上场前他让队医在胸部打了封闭,但效果并不大好,高珲是强忍着剧烈的病痛坚持打完比赛的。比赛失利后,心情不佳的高珲回到宾馆就发现自己的听力和视力明显减退了,在队中教练的劝说下,高珲在途经北京时,到东方医院进行了检查,然后又请来了宣武医院脑神经科专家共同会诊,确诊高珲患的是脑干炎,也就是在中枢神经与大脑的连接部出现了炎症,医生解释说,脑干炎患者,轻者可能视力听力下降,肌体机能减退,重者可能全身瘫痪,这种病症主要是由于长期精神高度紧张、思想压力大、身心过于劳累引发的。医生在检查时就发现高珲左边面部的肌肉已出现局部瘫痪,已经没有任何感觉。

  高珲在东方医院经过二十多天的住院医治,在病情初步好转后,于5月初转回了延边医院脑神经内科继续接受住院治疗。据见到过高珲的记者介绍说,由于使用了很多激素药物,高珲的脸部显得有些浮肿,不过精神状态倒好,而且对目前这种轻松的休养生活很不适应,反倒是怀念紧张忙碌的教练工作。高珲对前去探望他的朋友说,现在病情已经好转很多了,住在医院里无所事事觉得很无聊,当初要不是实在挺不住了,他绝对不会辞去主教练的工作。

  割舍不下足球的高珲仍然很关心敖东队的情况,每逢有敖东的比赛他都会收看电视转播。敖东队今年战绩不佳,导致了外界的不少批评,其中一大罪状就是高珲采用的“352”全攻全守打法。高珲却说那是外界对他的误会,其实他从没有在敖东队打过“352”,只不过为了对“军机”保密,才没向外界提起,现在下课了,也可以“泄密”了。高珲在敖东队主要是采用“343”和“361”两种阵型。在主场强调进攻,一般打“343”,由于敖东队中锋个子不高,只好用他牵制对方后卫,进行佯攻,真正的进攻点是两个边路。

  而客场为了求稳则是打“361”,注意攻守平衡,进攻时中场队员迅速插上,防守时则马上回收,中场6名队员可进可退,回防只需跑20米,可以减轻后卫线的压力。

  高珲还介绍说他的这套打法与韩国国家队及国奥队主教练许丁茂的非常相似,因为他曾在韩国与许丁茂相处过很长时间,两人在足球的理解和技战术方面有许多共同的观点。由于对许丁茂”343“打法的了解,在九强赛前,高珲还曾经把自己的建议写成书面材料交给了王俊生,希望能对霍顿率领的国奥队有所帮助。至于霍顿有没有看到这份材料,或者这份材料对他有没有什么影响,高珲也不知道。因为霍顿后来也没有同高珲交流过。

  据医生介绍说,脑干炎复发的可能性非常大,高珲近期不适宜再从事高度紧张和劳累的工作。高珲希望在休养一段时间后,能出国去充充电。高珲想要去的地方并不是人们所推测的韩国,他的理想王国是巴西,因为高珲认为中国足球要想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还得走技术型的道路。因为中国还需员的身体条件无法与欧洲球员抗衡,只有通过技术来弥补身体上的不足。李京鸿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敖东:高珲病愈牵挂敖东
图文:敖东高珲“掩面示人”--甲A名帅风采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