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球报 > 新闻报道




甲B:乾坤大挪移--“强队低迷弱队雄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5日 18:10 球报

  甲B联赛的魅力就在于升组和降组两个不断变幻的悬念,而每年解答这两个悬念的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即外援的神奇功力。本赛季的甲B联赛战至中途后围绕这两个悬念出现了一个反常的现象,就是热门不热,冷门不冷。

  现在积分榜榜首、榜尾的陕西国力和广州太阳神在赛季开始前都同时引进了洋教练,而且在使用外援上也都信奉了同一信条,即使用被证明有实力的外援,陕西国力用的是原五牛队的马科斯、奥利维拉、雷纳托“巴西三驾马车”,太阳神将全兴旧将马麦罗和将泰达和厦门送上甲A的功臣奥斯瓦尔多、隆鑫弃将卡塔纳伊招至帐下。然而半程过后,相同的做法却产生了两个极端的现象,在赛季之初被一致认定为降组大热门的陕西国力队在积分榜上一骑绝尘,三名巴西外援一共为国力队攻进13球,占全队18个入球的72%;而在赛季之初急匆匆喊出冲A口号的广州太阳神队却从第一轮开始就被远远地甩在积分榜的末尾,三名外援虽然也都有进帐,但是并没有国力队的三驾马车那样作用明显。

  陕西国力队作为甲B一支传统弱队,在赛季之初获得几场比赛的胜利后,人们认为是冷门,当国力队见谁灭谁时就没有人把国力看成是一支弱队了。11轮战罢,国力队以24分夺得半程冠军,这个成绩比去年同期获得半程冠军的厦门队多1分,比1998年甲B联赛冠军天津泰达也多1分,按现在这个发展态势,国力队只要在下半程的6个主场中全部获胜,他们就会像上个赛季的厦门和1998年的天津泰达一样冲A成功。现在国力在甲B领跑,最终能否冲A成功就看他们能否控制住自己的心态。这个心态问题有利的一方面是,当其它球队在心理上认定国力肯定是冲A球队时,他们遇到国力队时就会有所放弃,这样国力队获得比赛的胜利就相对容易一些;不利的方面是,每年甲B中一骑绝尘的球队都会遇到这样的心态问题,因为球员心里比谁都清楚,球队一旦冲A成功自己就有可能要失业。因为每一支冲A成功的球队都会将队中半数以上的球员淘汰,在这种情况下有些球队就会在冲A路上莫明其妙地功亏一篑。在积分榜上垫底的太阳神队比起排在第三名的武汉红桃K队虽然只有三场球的差距,但是在后半程中这个差距对太阳神来说可能就是致命的,因为想冲A的球队遇到太阳神队必定会全力争取3分,而有保组之忧的球队也不会放走这个给自己垫背的球队。从心态上讲,今后太阳神队每拿1分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而且随时都有被甩下的危险。

  甲B的另两个冲A热门球队在11轮中都有一个奇怪的遭遇,八一队在前8轮比赛保持不败,最近三轮又遭受了三连败;成都五牛队在一度跌至积分榜的倒第二位置后又突发神力,三场比赛保持全胜。八一队的“三连败”和五牛队的“三连胜”似乎都昭示着一个不平凡的未来。整体实力占优的八一队总是在即将获得胜利时功亏一篑,他们有足够的实力与对手抗衡,但是在相持阶段就是缺少将胜势转化为胜果的球员,不能引进外援成为他们难以抚平的痛。而且在8场不败后,球队又陷入“三连败”的怪圈,八一这支冲A大热门到了最危险的进候。他们的前车之鉴就是1998年的建业队——连续12场不胜最终由冲A大热门变成当年的降组球队。一心想冲上甲A的成都五牛队本赛季动作最大,尤其是在进攻上不仅引进了彭晓方、冯峰、刘斌三名甲A球员,还高价引进了两名外援前锋,但是前9轮比赛中五牛队豪华锋线就是攻不破对手的球门。第9轮比赛球队更换主教练后,郭瑞龙引进了两名外援中卫,此后五牛队不但防守稳固了,进攻上得分的办法也多了,三场比赛两客一主连拿9分,从积分榜倒第二位置一跃冲到排名并列第四。从现在的形势看,五牛队极可能重演上赛季红塔队冲A那一幕。去年此时红塔队11战积15分排在积分榜的倒数第五位,红塔队内部当时还有队员在训练中发生争执的现象,而且昆明的球迷在赛场还对戚务生喊“下课”。然而在下半程比赛开始后,红塔队竟然像换了一个球队似的,11场比赛取得了9胜1平1负的佳绩,最终与厦门队一起冲A成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甲B:裁判怎么两面不是“人”--波导胜太阳神
相关报道:甲B:[综述]射手疲软 国力扬威
相关报道:甲B:[综述]谨慎步入中盘--联赛第十一轮
相关报道:甲B:[综述]国力一骑绝尖 广州两队垫底
相关报道:甲B:[综述]国力一骑绝尘坐稳老大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