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青年报-球周刊 > 新闻报道




甲A:为何频繁换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5日 14:37 青年报-球周刊

  功利心摧垮外援

  只要仔细看看已经下岗的外援名单,我们便不难发现,在球队中担当攻击手的外援占了绝大多数,这其中固然存在外援实际水平不够,不能适应中国联赛特点等原因存在,但不可否认,这也必然与我们总是将球队失利归结为球队攻击力不强有关。其实,那些正在被舆论指责或业已被炒的外援在场上所起到的作用并不亚于甚至超过了位于中后场的球员,但只因为他们是司职前锋的外援,他们就必须承担球队失利的大部份责任。

  以目前正处在下岗危机中的天津泰达队队员欧亨尼奥为例。联赛初期,欧亨尼奥在比赛中表现不俗,当时主教练金志扬表示:“欧亨尼奥在门前的快速和简练很符合我们泰达队的整体打法,除了射门,他还能以快速的穿插跑动为同伴尤其是于根伟扯出空档,这就使我们在进攻中又多了一个破门得分的手段。”与此同时,欧氏在球迷中也颇具人缘,人们甚至将他称作“我们天津的巴蒂”。这些至少表明欧亨尼奥绝对不是那种水货队员。但随着联赛的进一步深入以及天津泰达队联赛成绩的下滑,作为前锋欧亨尼奥的日子就明显没有以前那样好过了。俱乐部给他施加压力,教练给他施加压力,就连队友也在不断的给他施加压力,此时金指对后者的评价是“欧亨尼奥速度快、技术好,但他唯一的、同时也是致命的弱点是缺乏拼劲。”但平心而论,在比赛中欧亨尼奥发挥得并不差,只不过他在巨大的压力下未能充分发挥,加上运气不好没有取得入球。如果仅仅只用一句“缺乏拼劲”来封杀他,显然是不公平的,归根到底是球队渴望胜利的功利心将他推上了舆论顶峰。

  引援前沟通不足

  不知为何,如今甲A球队的外援几乎有一大半是由新上任的外籍教练带来的,申花队的“南联盟”是由主帅彼得洛维奇引荐的,国安的外援是由乔利奇引荐的,海牛的“洋枪”同样是由奥斯托杰奇带来的。这样做固然避免了由于外援问题而使俱乐部与外籍主帅之间发生矛盾的可能性,但与此同时我们却也放弃了俱乐部在调整外援时的主动性。海牛队的萨里奇便是一个活例子。

  说实话,以萨里奇的实力而论,他绝对有资格在中国的绿茵场上驰骋,错只错在他投错了东家。要知道,在奥斯托杰奇来到中国之前,他对他即将执教的海牛队的了解程度仅仅只停留在观看了几盘录像带的水平上。在没有彻底了解海牛底细的情况下,他自然也不太可能带来完全适合海牛队战术风格的外籍球员。结果事实说明了一切,萨里奇是属于那种门前具有灵感的球员,他在攻门的一刹那总是恰到好处,但前提是他必须获得中场的有力支持,因为他并不是罗纳尔多那种个人能力突出到可以自己完成一切的球员。就凭海牛的中场,他显然得不到这种支持。这也正是萨里奇在海牛郁郁寡欢被弃用的原因,同样也是萨里奇来到申花之后如鱼得水的原因。很明显,俱乐部在引进外援时与外籍主教练缺少沟通,结果“萨里奇现象”一次又一次在中国足坛上演。

  缺少竞争机制

  以往的外援引进中,俱乐部的总经理总是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通常在每个联赛准备期内,由总经理带队到欧美各国选秀。然而俱乐部的经营者自身对于一个球员是否优秀缺乏一种理性的认识。如此选来的外援能力自然大都有限。这已经为事实所证明。

  从国外的经验看来,俱乐部的管理层很少对球队内部的球员调整进行干涉。而外援的“生杀”大权一般由球队主教练负责球探在其中充当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毕竟作为一名主教练很难对所有的外援情况都知根知底,这时,专业球探就像是教练的又一只眼睛,帮助他找到合适的外援。虽然球探的花消不在少数,但比起我们引援失误而白白扔掉的大把美元,显然经济得多。在我们的周边,日本和韩国早在他们职业化的第三第四年就出现了专职的球探,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什么我们在职业化近7年的今天,在这方面还没有开窍呢?

  现在的外援中缺乏一种竞争的氛围,由于足协规定各队引援只有三个名额,三个外援相互之间很难产生竞争。在德甲、英超等五大联赛中则不存在这个问题,每支队最多可以拥有5名非欧盟外援,最多可以上场三名,这样竞争上岗关系到他们的收入,他们也就不得不努力了。

  树倒猢狲散的悲哀

  选择外援不力,往往成为外籍教练身上一座沉重的十字架。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恰恰也就在于从外教到外援的“一条龙服务”。喜欢用自己熟悉的人这向来是足球圈内的常规,外籍教练也不例外,南斯拉夫教练的身后引发更大的南斯拉夫球员在中国的抢滩登陆就是这种模式的体现。这样一来,主教练因其不争气的“亲信”而背上黑锅的现象在甲A变得十分普遍。阿玛亚的疲软成为乔利奇大权旁落的一大“罪状”;斯科拉的无能差点让科萨失去“大家庭的温暖”;奥斯托杰奇甚至因为手下弟子的差劲表现而被人误传为“下课”了……

  看来外援在中国处境与主教练在俱乐部的地位一样息息相关。

  如果可以孤立地看待主教练与外援之间的关系,那么事情其实很简单,大不了不行就换,可事实上由于主教练与俱乐部在考察判断的角度上不可避免地存在偏差,在某种前提下这很可能成为双方合作上的隐患,去年拉扎罗尼在莫莱诺的问题上过于一意孤行同样是一个深刻的教训。今年同样出现了这样的情况,乔利奇的下课也宣布了阿玛亚在国安的日子不多了。同样,随着塔瓦雷斯与深圳的蜜月结束,其弟子桑德罗的下课铃终于敲响了。他们的经历让我们体会到了树倒猢狲散。陈海翔余长江麻小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甲A:滇川之战的两个“神仙球”
相关报道:甲A:[综述]土教练赢得自尊
相关报道:鲁能:查尔斯甲A第一仗自我感觉尚可队友评价不错
相关报道:甲A半程之最--冉雄飞
相关报道:甲A:马马虎虎跑一圈--回望第一循环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青年报-球周刊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