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体育周报 > 新闻报道




女足:奥运夺金的三点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5日 05:56 体育周报

  奥运金牌是国家体育总局下达给中国女足的硬指标。正在进行的太平洋杯国际女足邀请赛上,中国女足点球6比5胜澳大利亚,点球1比0胜美国,2比0胜日本,显示了不俗的实力。

  在3月份法国阿尔伽夫邀请赛上0比5惨败挪威队后,中国女足便于4月16日集中,先是在石家庄陆军学校军训,进行思想品质的磨炼,然后屯兵北京西山训练营,谢绝一切采访,埋头苦练。这次能有好的成绩,可以说是对这一段训练的回报。但是,以奥运夺金的队伍实力来衡量,中国女足至少面临三点隐忧。

  第一便是分组的不利。参加悉尼奥运会女足决赛的共有8个国家,分成两个小组。按惯例,上届奥运冠军是当然的种子队,作为东道主,澳大利亚也占得另一种子席位。中国队与美国、挪威、尼日利亚分在B组;澳大利亚、德国、瑞典、巴西同在A组。在A组中,集中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冠亚季军,属典型的死亡之组。中国女足立足的根本就是技术,在太平洋杯上,首战对澳大利亚,中国队开场便利用前场任意球,由孙雯打入一球,在与美国队一战中,也是孙雯带球突入禁区,被对方后卫拉倒,判罚点球取胜。中国女足的技术仍领先于其她强队,但技术应该建立在对抗的基础上,由于邀请赛很难让参赛国投入全力,对抗性不强,所以中国女足的技术优势发挥很突出。可即便这样,与澳大利亚一战,失利后的澳队逼抢凶狠,在终场前10分钟将比分扳平。

  就身材和力量而言,中国队处于美国和挪威队之下,中国队即便小组中拼劲全力,击败了对手闯入四强,但在半决赛中,很可能要直接面对A组出线的德国、澳大利亚或巴西,体力消耗将会使中国女足技术优势难以充分发挥,别忘了,在美国世界杯最后决赛中,中国女足就是因为体能上吃不消而痛失金牌。

  第二,意志品质是一关。中国女足主教练马元安多次批评女足队员丢失了女足精神,他说:“她们被荣誉熏得昏昏然了。个别老队员居功自傲,个人主义突出。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使中国女足正常的训练、比赛受影响。”面对马元安的指责,不少女足队员私下里也说,说句实在话,早在打美国世界杯时队里就有不少矛盾,但因为后来拿了亚军,各方面的荣誉扑面而来,暂时掩盖了队里的问题。

  女足队员的身体条件不如其她强队,加上年龄偏大,更需要咬牙精神,不畏强手,勇于拼搏也是中国女足立足的根本,但现在这种精神正在一步步沦丧。记者在西山训练营观看女足与北京BTV三高这样一支乙级队比赛时,不少队员在场上站着看球,走着踢球,急得马元安大叫,但队员们就是打不起精神。可以想见,在悉尼奥运会如此艰苦的遭遇战中,如意志品质不佳,将很难有出色的成绩。

  第三,技战术打法没有创新。参加太平洋杯比赛,与美国和澳大利亚之战,中国队的出场阵容与参加上届世界杯时几乎一样,只是在对日本这样的弱旅时,马元安才对阵容进行大换血。前锋金嫣被放到了中后卫,前卫樊春玲司职右后卫,新人王静霞出现在了左后卫的位置上,而以前打左后卫的白洁则顶替赵利红打左前卫。

  在马元安为女足设计的阵容中,左后卫白洁和左前卫赵利红,右后卫王丽萍与右前卫刘英形成两个边路进攻组合,前锋金嫣和孙霁突前,老将刘爱玲居中。女足的传统打法就是两个边路沉底传中后,中锋金嫣抢点头球,或是孙霁利用个人速度和技术突破赢得点球或任意球机会,再有就是老将刘爱玲的一脚远射功夫。由于没有出色的新人,马元安不得不将已年近34岁的老将水庆霞重召入队,她的技术和意识仍是中国队的法宝,可体能却是致命的不足。实际上,中国女足在很多位置上连合适的替补都没有,这将意味着刘爱玲、孙霁、金嫣这些老将在小组赛中就得透支体能,而且任何一点伤病对于全队来说都是致命的。

  中国队的打法数年一成不变,就连换人都有固定的模式,这一切早被对手摸得清清楚楚,没有制胜的秘密武器,女足想冲破重重包围,最终捧杯,困难将大于希望。杨富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太平洋杯:实力悬殊 中国女足两球轻取日本
相关报道:中国女足坦然面对“死亡之组”
相关报道:抽签不理想 却在意料中--女足将帅谈奥运分组
相关报道:图文:[资料]99年世界杯时的中国女足
相关报道:铿锵玫瑰有点蔫 中国女足点球击败澳大利亚

热点专栏 --> 悉尼奥运会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体育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