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新闻报道




舜天:神秘教练班尼解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4日 23: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驻江苏通讯员chenxn报道:舜天队的客场比赛总是令人失望,过去两个赛季就不用说了,今年花了大价钱投入,却至今未有客场胜绩,不能不说是个巨大的遗憾。这场球又在成都完败给五牛,换帅如换手的舜天队也没能在班尼带领下取得突破。

  班尼的考察期只有2周,两场比赛一胜一负进一球失一球,主场对太阳神的比赛基本延续以前的442获胜,客场对五牛换成班尼“亲力推出”的352,场面上却很被动并最终失利。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班尼是去还是留?去有去的原因,有人抨击他的训练量不够,留有留的理由,他确实能调动队员积极性和发现对手弱点,战术布置细致。

  如果以目前这批舜天队球员的实际情况,也许班尼真的不是最佳人选,比较强调力量的俄罗斯教练可能更合适,班尼的临场指挥也有不能让人满意的地方。但我们毕竟只看了两场比赛,班尼在短短十几天里又能把这支球队改天换地吗?制约舜天队的最大困难——体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恢复到过去水平的。

  俱乐部早就在为班尼准备身后事,一直以低调出现在江苏球迷面前的那位乌克兰老教练终于“解密”,原来他曾是乌克兰劲旅第聂伯队主教练,在前苏联和乌克兰均屡创佳绩。

  今年56岁的亚科夫涅维奇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国家级功勋教练,曾率领第聂伯队获得过前苏联甲级联赛和足协杯塞冠军,1990年时作为助理教练辅佐洛巴诺夫斯基征战世界杯。当运动员时亚科夫涅维奇曾在70年代初入选前苏联参加欧洲足球锦标赛,司职门将,1979年退役后就到第聂伯队担任教练,11年间在前苏联和欧洲战场上多次获得好成绩,1991年苏联解体后还曾在圣彼德堡泽尼特队、伏尔加格勒等队任教,亲自导演过率领2支甲级队升到超级联赛的喜剧。

  江苏舜天队经历换帅风波后一直希望引进一位名帅,以保持冲A的可能性,经舜天集团驻乌克兰首席代表单单与该国体育部长联系后,对方推荐了亚科夫涅维奇。1991和1992年亚科夫涅维奇带队两次参加泰王杯,与中国队有过交锋,但对亚洲足球没有更多了解,因此他在单单陪同下于上周来到南京观看舜天队训练比赛。他认为舜天队体能太差,只相当于乌克兰丙级球队水平,而现代足球如果没有体能做保证,再先进的技战术也无从发挥,但今年联赛赛程又如此紧密,没有调整时间,只靠下周足协杯短暂休整就想把球队提高一个台阶根本不可能。亚科夫涅维奇对俱乐部官员表示:我不是神仙,舜天队已经是现在这个样子,我很难在短时间里把他们带上高水平。同时他认为舜天队主力阵容年龄偏大,平均达到近30岁,这么大的年龄很难承受大运动量体能训练,就更加制约了全队水平提高。

  亚科夫涅维奇倒是对青年队很有兴趣,他观看了二队训练后表示队中有一些不错的苗子,但球队的训练太差,常常在浪费时间,训练根本无法和比赛结合。他建议,江苏足球要是想整体水平上个台阶,就要从青少年时代抓起。亚科夫涅维奇的一个想法很有独创性:在青年队里引进外援。他说舜天队里的几名外援水平不高,场上却很懒惰,与其花大钱在一线队急功近利要成绩,不如先在二队身上好好投入,经过一年左右的训练后,再根据球队实际情况引进关键位置上的外援,这样外援才能很好地与全队融合起来。亚科夫涅维奇反复强调,足球是科学,是一门综合性社会科学,需要仔细研究才可能取得好成绩。如果俱乐部真要他出任一队主教练,他希望俱乐部能给他充足的时间,对每名队员做认真观察后建立档案,再采取针对性训练,但他表示只要工资待遇能够接受,他还是更愿意到二队执教,以充足的时间调教这批孩子。

  亚科夫涅维奇主张全攻全守,认为这才是现代足球。他看了上周甲A联赛山东与四川的交锋,评价说这两个队大约处在乌克兰超级和甲级队之间的水平。在被问到是否认识海狮队主教练内姆时,亚科夫涅维奇先是问了海狮队在联赛中的位置,然后多少带点不屑地表示内姆只在海外当教练,在前苏联国内只教过一些没有名气的球队。看来,亚科夫涅维奇还真有点道行,据称,如果舜天方面开价不能令他满意的话,葡萄牙还有球队正在等他上任。不过您也别把全部注意力锁定在这位乌克兰老人家身上,谁知道会不会上演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故事?

  但眼下最重要的是应该是淡化“保四争二”的目标,浮躁的心态乃兵家大敌,更何况是连90分钟都跑不下来的舜天队员?

  凡新浪网版权所有文字与图片,未经新浪网授权,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舜天:俱乐部表态 新教练近日敲定
相关报道:舜天:客场仍无胜绩 0-1负于五牛
相关报道:舜天:“影子主帅”成都神秘现身
相关报道:舜天:班尼好想睡一觉
相关报道:舜天:主帅人选今日定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