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国安:自信心不强--荷兰人帮忙找到“病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2日 21:15 精品购物指南

  国安队经过自己不屈不挠地拼争,虽然在90分钟内顽强地以1:1逼平欧洲著名球队———荷兰阿贾克斯队,但最后还是“不幸”地倒在了点球决战中,5:6败给了对手。

  中荷对抗赛结束后,阿贾克斯队主教练翰斯-韦斯特霍夫先生曾直言不讳地说:“国安队的中场薄弱,中场的组织不仅进攻不力,而且中场的防守也很差。一旦失去了中场的防守屏障,就很容易让对方打自己的反击。”其实,韦斯特霍夫先生还是很客气的,他所指出的问题也是大家和国安队自己心中明了的。

  旁观者清。通过这场比赛,记者更加真切地领略到了先进足球的真谛,也感受到了双方的实力差距。中荷对抗赛是一把尺子,它真实地量出了国安队的问题所在。引用赛后魏指所说的话便是:“两队的实力差距很明显,差距是全方位的。”比赛节奏控制不佳

  阿贾克斯队虽然赛前言称不会轻敌,要全力以赴,但从比赛的过程来看,他们显然并没使出全力。即使这样,阿贾克斯队对整场比赛的控制能力和对比赛的节奏把握方面还是大大地强过国安队。由于工体的场地坑坑洼洼且很湿滑,这对于以打地面进攻为主的技术型球队来说肯定不利,但阿贾克斯队的球员适应能力很强,在坚持地面进攻的同时,不时地打一些长传快速反击,同时针对国安队密集中路的防守,他们在上半时也适时地加强了远射这一破密防的有效手段。阿队攻入的惟一入球正是通过长传反击而获得的任意球机会,最后通过精妙的任意球配合破门得分的。

  阿队不仅比赛能力和适应能力强,而且对比赛节奏的控制能力也很强。比赛中,我们很少看到阿队球员盲目地开大脚。当没有机会时,他们通过中后场慢慢倒脚来寻找对手的防守空当,而一旦球到达前场,他们的传球速度和队员的接应速度明显加快,通过快速的传递和快速的跑动扯开对方的防线,最后给对手致命一击。而反观国安队,整场比赛一个节奏,总想倚仗自己的快来攻破对方的城池,但最后却总是失误频频,无功而返。

  自信心不强

  在这场比赛中,国安队并不是没有获胜的机会,但最后由于队员们的能力所限,更由于队员们对自己的不自信,使得自己千辛万苦创造的机会最后都白白地浪费掉了。上半时比赛进行到17分钟时,国安队中场断球成功,伊利奇将球传给快速插上的高雷雷,但高却对球的运动方向预见性不强,使得一次很好的得分机会失之交臂。同时,无论是后场队员还是中场队员,在得球后,不是审时度势,根据队友的位置情况来组织进攻,而是视脚下球如烫手的山芋一般,匆匆地把球踢出去了事。而阿贾克斯队在比赛中敢于控球,敢于做动作,敢于配合,尤其是在禁区前沿的中路,两三人之间的配合熟练、默契,自信心非常强。

  跑位接应不灵活

  中荷对抗赛,国安队暴露出来的另一个问题便是跑位不合理,接应不灵活。比赛中我们经常看到哪儿有球,国安队的大部分队员便在哪儿“扎堆儿”,而不是合理地跑出空当,积极地前插接应,以便队友传出球来。另外,当有反击机会时,国安队的队员们也都是习惯性地先回传一下,然后自己再向前跑。殊不知,这样的回传既减缓了进攻的速度,也使对方有充分的时间布防。

  反观阿队,如果一旦得到反击机会,他们基本上是一动全动,多点接应,多人跑位,而且接应的几名队员之间基本上保持在10米左右的距离,纵深位置和横向位置保持得都非常合理。这样,拿球的队员不仅传球方便、舒服,而且传出的球也就非常有目的性和威胁性了,从而使得国安队的后防顾此失彼,防不胜防。

  配合拖泥带水

  当上半时比赛进行到25分钟时,薛申中路带球突破,吸引了对方两名防守队员,此时高雷雷在左路高速接应,这本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得分机会,最后由于薛申带球太多且动作不连贯,他虽看到了高的接应,但可惜“心有余而脚不足”,将球莫名其妙地传到了对方守门员手中。下半时5分钟,国安队右路又获得一个很好的反击机会,但最后也是由于队员脚下动作不协调,被对方将球轻易断下。15分钟时,国安队在左路发动了一次快速反击,9号田野突破到对方禁区前沿后将球传至中路跟进的国安队员,可是这名队员得球后既不是选择第一时间射门,也不是选择坚决地向禁区内突破,而是“一停、二看、三横向带球”。此时,对方的防守队员已将位置卡死,使得很好的一次机会最后既没了射门角度也没了突破空间,以致球被对方断下。

  而阿队队员在这场比赛中除了表现出高超的控制比赛能力和传切配合意识之外,更表现了完成动作的合理性和连贯性。对方的右前卫21号皮鲁斯·英克蒂不仅过人动作十分简洁明快,而且完成动作的速率也十分快。当你想要铲他时,他用一连串的左晃右晃和急停急转,使你根本近不了身,铲不着球。另外,对方的7号队员的表现也很抢眼,他的接应、跑位意识,他的射门脚法都给我们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无谓失误太多

  国安队本场比赛中给大家印象最深的恐怕便是无谓失误太多了。在对方队员没有紧逼的情况下,或是稍微一紧逼,国安队队员的传球便没了谱,不是踢出界外就是传球不着边际,让其他接应队员只能是空费体力去无休止地丢了抢,抢回后又丢。下半时30分钟时,国安队本有一次很好的前场界外球机会,但一是由掷界外球的队员球掷得不好,二是接球的谢朝阳停球太大,以至于被对方将球断下,打了国安队一个快速反击,最后,正准备压上的中卫迫不得已背后铲球犯规,不仅被主裁判罚直接任意球,而且还领得黄牌一张。其实这个任意球和黄牌完全可以避免的,但由于队员基本动作不正规,无谓失误,最后便只能换得如此代价。比赛输了,大家并不想过多埋怨,只是希望通过这场比赛的过程来使国安队找出差距,正视差距,以利于自己的提高,以利于自己尽快进步和成熟。刘铭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国安:[前瞻]闯关东遇海狮 安得全身还?
相关报道:甲A:执法隆鑫与国安之役的主裁判陈超有苦说不出
相关报道:阎世铎沈阳督战海狮和国安的比赛铲除“官哨”
相关报道:国安:李士林一句话引出老话题--高峰能回来吗?
相关报道:国安:周日客场战海狮欲虎口夺食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