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国力:“西北狼”大跳桑巴舞--记巴西的“打工仔”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日 15:58 新民体育报

  就在中国足坛“南风”劲吹的时候,一个巴西老头却独树一帜地跳起了桑巴舞,并且风头丝毫不逊色于那些南斯拉夫人。他,就是陕西国力队主教练卡洛斯,凭借把国力这支昔日保级球队改造成为一支甲B强队而在中国足坛声名鹊起。当卡洛斯取得成功后,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同胞:“我非常感谢我的两位助手和马科斯等3名球员,他们对我的帮助很大。”这里要讲述的,就是这6个巴西人在国力的故事……

  固执老头卡洛斯

  今年54岁的卡洛斯,长相酷似斯大林,他来国力执教这半年当中,使人对他感受最深的是他的自信,而这种自信在卡洛斯下车伊始时却被舆论认为是一种固执。

  年初来到国力后,卡洛斯初步了解了球队的现状就断言:“球队中是存在不少困难,但我还是有信心将国力带至甲B强队的行列。”在与俱乐部签约时,卡洛斯欣然接受了俱乐部提出的本赛季必须实现保八争六,否则3万美元奖金一个子儿也别想拿到的“苛刻”条件。

  接下来,卡洛斯带队到珠海和昆明海埂进行了两个月的封闭集训,球迷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卡洛斯安排的训练量过小,而且将442阵型改造成国人尚陌生的361阵型,球迷由同情变为不满,进而愤怒:“这怎么行?这么练,不是把国力又往火坑里推吗?”首轮0比3完败宏远后,卡洛斯回到西安便招致一片声讨,认为他的训练及战术不对头,俱乐部也迫于压力,在内部决定如果第2轮主场对亚泰再输的话,就准备让卡洛斯下课。而卡洛斯对这一切则置若罔闻,依然坚持361阵型,在用人上也一视同仁,球迷过去熟悉的主力队员被一些连名字都还记不住的队员所代替。球迷不满地说:“这个老头太固执了,等看着他的好戏吧!”

  卡洛斯的固执终于有了回报,国力不仅在第2轮取得胜利,而且还获得了创纪录的四连胜,后来的辉煌就不必赘述。直到此时,卡洛斯才袒露心迹:“我始终对自己抱有信心,我相信我对国力队的改造一定能取得成效,现在球队的成绩就是对我最好的评价和回报。”俱乐部老板李志民对卡洛斯如今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卡洛斯的确很有水平,能把国力这样一支弱队带到甲B第一的位置,卡洛斯居功至伟。”在球迷心目中,卡洛斯已经被视为英雄,也成了球迷的希望所在。

  “活宝”教练保罗

  守门员教练保罗在队中算是一个“活宝”,虽然他那一脸的络缌胡子令45岁的保罗显得极富沧桑感,但他豁达的性格和爽朗的笑声常常能感染周围所有的人。队员们对他的评价:虽然文化水平不高(在平时接触中猜测的),却是一个比较率真的人,而且特别敬业。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队员们都喜欢跟他在一块,有时拿他开玩笑,他也毫不在意,被耍之后还陪着大家一块笑。工作中的保罗却是另一个面目,严峻的神情令在他手底下训练的5个守门员不敢有丝毫懈怠,对他的指令言听计从。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作为守门员教练,保罗的水平连江洪都赞不绝口,而且他体能好是全队出了名的,在海埂的一次队内试测12分钟跑中,保罗跑出了3500米的成绩,居全队之首。江洪对保罗的评价是:“他的水平很高,比许多国内守门员教练都好,我感觉在他手底下练进步了很多。”目前的主力门将李深也说:“我觉得保罗对我影响最大的不是技术上的指导,而是守门员应当具备的一种个性,一种信心。”作为一名外国人,保罗还比较迷信,赛季初一球迷给他送了件五彩斑澜的马夹,说是从庙里请回来的,穿上它准能赢球。保罗听后,当即就穿上了,以后的每场比赛,你只要看见教练席上有个穿着奇异的人,那准是保罗。

  默默无闻阿德米尔

  相比较而言,三名巴西教练中最默默无闻的就是体能教练阿德米尔了。阿德米尔去年还在成都五牛队效力,今年被卡洛斯招至帐下。来到西安后很长时间,球迷始终不能接近他,因为阿德米尔老是不太说话,只是脸上挂着一副善意的微笑,热情的球迷从他这儿得不到回应,就忙着找其他人去了。记者也曾经试图采访,他仍是微笑着婉拒:“我没什么好说的,你去问卡洛斯他们吧。”通过队员才了解到,阿德米尔性格比较内向,平时话就不多,也不太合群,但大家对他的印象都挺好,公认他是一个好人。当记者把队员的这番评价转达给阿德米尔时,他微笑着说:“是吗?谢谢。”仅此而已。阿德米尔是那种少说多做的人,他负责队员的体能训练,始终抱着尽职尽责的态度,队员们普遍反应从未见过阿德米尔工作时有偷懒的表现。阿德米尔要求队员要把最大的运动量百分之百的发挥在赛场上,而不是耗费在训练场上去做无用功,这一见解已被西安媒体和球迷传为美谈。

  渐入佳境奥利维拉

  客观地讲,国力今年实力大幅上扬,主要得益于奥利维拉、雷纳托、马科斯三名外援的加盟。截至目前,国力队在10轮比赛中共攻入17球,而这三人就包办了13个,其作用显而易见。奥利维拉是卡洛斯安排的阵容中唯一一名前锋,他目前打进8球,独占甲B射手榜鳌头。与现在的无限风光相比,奥利维拉前段的处境则极为尴尬。在前8轮联赛中,他仅攻入了3粒点球,舆论对他迟迟不能进球颇有微词,甚至提出召回鲁迪内来接替他。国内俱乐部私下里也曾产生过这样的想法,只是卡洛斯坚决不同意才作罢。

  卡洛斯一直为这位麾下弟子辩护:“其实奥利维拉是个很有水平和特点的队员,只是他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我相信他的能力,进球只是个时间早晚的问题。”奥利维拉当时也多少知道一些大家对他的看法,不过他还表现得比较平静:“我也想像我的偶像罗马里奥那样成为神射手,我也想多进球,可我作为一名职业球员,首先必须遵守教练制定的战术意图。我是场上唯一一名前锋,但根据全队的整体打法,我要牵制对手的防守兵力,还要积极回防,在这种情况下进球并不是件容易事。不过我对自己有信心,请给我一点时间,我一定能进球的。”

  果不其然,奥利维拉在主场对江苏舜天和北京波导队的两场比赛中,一举攻入5球,让期待已久的球迷欣喜若狂。

  奥利维拉也是个性情中人,他善于调动场上情绪,训练中如果进球了,他会像个孩子似地挥舞着双臂向围观的球迷索取掌声。比赛中进球后,他又做出贝贝托式的庆祝动作,然后张开双臂面向主席台,后来记者才知道,每逢主场比赛他的妻子和孩子都会在主席台上观看。奥利维拉对记者说:“我会进更多的球,我要用进球献给球迷和我的家人。”

  半壁江山马科斯

  马科斯在中国成名已久,1998赛季效力于重庆红岩队时就已被国人所熟知,任意球和远射是他的拿手绝活,他也因此被称为“卡洛斯第二”。来国力之后,凭借稳定的发挥和良好的意识,马科斯很快就成为国力队场上的灵魂人物。马科斯在球迷中颇有人缘,球迷对他的一举一动都极为关注,连头上那一绺白发也被女球迷惊呼“酷呆了”。马科斯也很善待球迷,签名、合影有求必应,高兴时还给球迷做鬼脸,惹得大家哄堂大笑。马科斯训练中极为认真,不管是练力量耐力还是打分队比赛,他都像在场上正式比赛一样卖力。马科斯除了精湛的球艺之外,最引人注目的是他那矮胖的身材,尤其是双小腿。不少球迷都曾站在他身边拿自己的大腿跟马科斯的小腿比谁更粗,结果纷纷败下阵来。马科斯过人的身体素质,在场上优势特别明显,经常是对手连拉带绊都阻止不了马科斯前进的步伐。有球迷戏称:凭马科斯的一双粗腿就能撑起国力队的半壁江山!

  “中国帅哥”雷纳托

  如果你是第一次见雷纳托,你可能不相信他是一名巴西外援,因为他长得跟中国人太像了,而且还是一个相貌相当英俊的“中国人”,不少女球迷都是他的拥趸。

  不过赛场上的雷纳托可是一个悍将,凶猛的逼抢和他那1.67米的身材使他成为一枚极为重要的棋子,他在场上位置飘忽不定,再加上出色的过人技术,令对方后卫防不胜防。国力队在第一个主场同长春亚泰队的比赛中,雷纳托表现一般,舆论据此给他打下了“水货”的印记。谁知在接下来同广州松日队的客场对垒中,雷纳托有如神助,一人独中两元帮助球队2比0完胜松日。从此雷纳托人气飚升,表现也越来越好,如今已成为国力队紧随马科斯之后的第二号领军人物。喜爱他的球迷给他送了个绰号———“玉面郎君”,雷纳托则回报说:“我的进球还少了点儿,以后该看我的了!” 雨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国力:心平气和战联赛--甲B老大忌谈冲A
相关报道:甲B:国力一枝独秀 广州足球惨不忍睹
相关报道:甲B:国力没让波导 八一失足亚泰--第10轮备忘录
相关报道:甲B:[综述]变幻莫测--国力以21分一骑绝尘
相关报道:波导:国力的这个巴西人真厉害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新民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