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海狮:需要换个活法--解读内波姆尼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日 14:08 《足球》报

  海狮队的俄语翻译阎曾这样告诉记者:“内姆起用年轻人的胆量大得惊人,平时跟他闲聊时内姆曾透露过这样一种想法:假如俱乐部对球队成绩不是很在意的话,我会让清一色的童子军上场,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我会告诉他们怎样战胜对手。”

  内姆从没说过“我们这支队伍还很年轻”之类的话,他对1977--1979年龄组这帮队员一视同仁,他说过:“都二十多岁了还年轻?如果在欧洲,这批队员早该成为明星,你们千万不要人为地把他们划归为孩子一类。”

  内姆来华之前,曾跟经纪人说过这样一番话:“我不会刻意追求那些在联赛中排名靠前的球队,我真的喜欢将那些别人看不上眼的队伍好好调教一下,但一年是不够的,我需要时间,起码要三年,等到他们成熟起来或具备了一定的能力,我就会和他们说声再见,我认为这是我的乐趣,我从不关心别人怎么看。”

  个别球员曾认为自己在李强执教时响当当的主力选手,年初春训时误认为球队离开他不行,并在队员横着走路,训练中,只要不在主教练的视线内就会偷工减料,而吃过了几次苦头后,他们才知道情绪的确会让自己腰包里的钱减少。内姆说:“缺了谁都行,如果你不愿意工作,可以每天在宿舍里睡觉。”

  内姆从不大声喝斥队员,有时翻译急了,会根据他的意图跑到场边喊上几句,每次出现这种情况,内姆都会告诉翻译,你要把我的话讲给中方教练组听,让他们去发号施令,会让球员更容易接受一些,而我在赛场上的情绪变化,会时刻感染球员的发挥,有时还会左右一场比赛的结果。

  内姆也有发火的时候,他批评球员的方式与众不同,让我们看一看甲A第8轮海狮客场挑战全兴后,针对中途被替换下场的一位球员的一番谈话:“以前我一直认为你还是条汉子,但我最近发现你特别害怕受伤,每当和对手发生身体接触时,我都会感觉到你的灵魂在发抖。现在我给你提出一个建议,我建议你最好改行去学国际象棋,这项运动或许比较适合你。另外我还要告诉你在全世界都适用的规律,那就是越怕受伤的人越容易受到伤害。你应该知道,当从事这项运动时,就应该想到通过什么方式才能保护自己。我要告诉你的是,面对危险,你应该冲上去......”内姆的这番话,对海狮队的所有队员都是一种震撼。

  内姆曾说一支球队应该形成自己的一套风格,世界级的强队都是这么做的,无论对手是谁,绝不改变自己的性格。他说海狮队暂时还做不到这些,俱乐部要的是成绩,我只好临时改变一下阵型。

  “我不提介保平争胜,有人在客场比赛时往往提出这样的口号,为什么要保平呢?每个人都需要胜利,三场平局也只能是三分,而三场中如取胜一场,结果应该是一样的。”

  内姆经常告诉自己的队员:“贴上去,把他们压制在自己的半场”,无论海狮队领选或者落后,无论他们的比赛在主场还是客场,内姆都会以攻为守,他的理论是不给对方以喘息的机会,收缩防守就等于把自己的房门打开,然后再向对手求情。他说战火要远离自己的家园,敌人离你越近,家里越不太平。领先时,内姆也会用防守队员换下一名前锋,但他会告诉球员,压上去,别让他们越过中线。

  一次他曾专门找到几名记者谈心:“求你们了,别再提海狮队的目标就是保组。”内姆认为保组已经让队员们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他们会时刻想起去年和前年那些惊心动魄的往事。要换个活法儿,把包袱甩给对手。王振立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海狮:为足球而革命--章健谏言还没说完
相关报道:海狮:“浪子”高峰果真想回京吗?
相关报道:海狮:章健自我否认--里能达还回海狮
相关报道:海狮:京沈之战章健不留情
相关报道:海狮:我还未达到最佳--谢尔盖访谈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