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甲A:三大国帅2000年大势已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6月1日 12:42 球报

  迟尚斌:无可挽回地失掉沉稳

  厦门厦新队在去年打甲B时就是甲A弃将的阵容,高玉勇、石勇、孙明辉、唐晓程、李伟支起了这支球队的骨架,本赛季在引进了于远伟、朱广辉、王海波、纪玉杰几名得力的内援后,这支球队的实力虽然有了进一步的上升,但是以这种人员配置再有三名得力的外援球队的实力也只能在甲A站住脚而已。

  从前12轮比赛情况看,这支球队的打法和这支球队取得的成绩并不像他们的主教练迟尚斌,一向以打法沉稳球队没有太大起伏闻名的迟尚斌不再像以前那样从容。厦新队不再像打甲B时那样四平八稳,也没有迟尚斌在万达时那种从容不迫,甚至一些应该拿分的比赛也没有拿到,往往是在没有人认为他们能取胜时厦新队却取得意料之外的结果,可以肯定说这并不是迟尚斌的性格。在过去的六主六客12场比赛中赛程不利的厦新队总是主场对强队、客场弱队,这对于一支实力有限的球队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扣子。但是在赛程不利的情况下,厦新队仍然能虎口拔牙主场从辽宁、客场在全兴、客场在北京身上取得三场胜利,而且能在状态正佳的上海申花和实力上升的青岛海牛身上各取1分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是除了这意外的分数外,厦新队在该得的分数中,只在平安身上拿到了3分,而在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却总是输给弱队,客场负红塔、客场负敖东都有些让人感到意外。过去一直四平八稳的迟尚斌在不经意间失去了自我,厦新队就像上个赛季的吉林敖东队一样,总是扮演劫富济贫的角色。

  不过,由于厦新队有了几次在强队身上取分的经历,这种经历可以使他们在与任何对手交锋时都能打出自己的水平,而且这支球队在经历了几场失败后还可以很快振作起来,能大落也可以大起。在球队的整个战术体系上,这支球队目前仍然面临着两个致命的弱点,一个是球队的左路防守偏弱,往往在比赛中成为对手进攻的主要通道,在厦新队前12轮的12个失球中有半数以上是因为左路防守出现问题被对手抓住机会的,除了这些失球外,对手还在这个区域发动了更多有威胁的进攻,只是最终的得分不多没引起更多对手重视,一旦对手发现了这个软肋,各队都会对这个区域发动猛攻,这个左路防守问题极可能是厦新队保级的最大隐患。在进攻上,被球队寄予厚望的三名外援并没能完成进攻的任务,卡尔本和里瓦尔多各进一球,巴哈一球没进,而球队进球最多的竟是老将唐晓程,更要命的是球队的另外5个入球中有4个是由后卫插上完成的。这三名外援和与他们搭档的唐晓程在场上总是在单干而无法像红塔队那样形成合力给对手以致命的打击。这两个弱点,前者是他们与强队对阵时输球的最大隐患,后者是在应该拿分时无法实现目标的头等障碍。好在下半程比赛厦新的扣子较好,他们与自己实力相当球队的比赛大多在主场进行,在这种实力相近的比赛中主场往往决定了比赛的最终走势,因此迟尚斌只要能在激烈的土洋对话中找回自我,在与实力相当球队的生死战中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球队实现保级的目标还是大有希望的。

  厦门厦新本赛季前12轮成绩:

  第1轮3:0胜辽宁抚顺

  第2轮0:2负鲁能泰山

  第3轮0:2负沈阳海狮

  第4轮0:2负大连实德

  第5轮1:2负天津泰达

  第6轮1:1平上海申花

  第7轮1:0胜四川全兴

  第8轮0:1负云南红塔

  第9轮1:0胜深圳平安

  第10轮0:0平青岛海牛

  第11轮1:2负吉林敖东

  第12轮1:0胜北京国安

  金志扬:难逃“黑马短命”劫数

  天津泰达队本赛季的人员变化主要是从八一队引进了内援江津、刘欣,从武汉引进了小将轧亚,一度到平安队效力的梁宇重返津门,在转出方面上赛季从万达租借的小将孙治、从国安租借的桂平、马荃、孙永城都离开了泰达队。而在外援方面,上赛季的后防大将古斯塔博留用,新引进了巴西中场埃默森和智利前锋欧享尼奥。转出的球员基本上都是替补,而新引进了江津、刘欣两名后防主力,梁宇、轧亚也经常替补上场,新引进的外援虽然不是十分抢眼,但是比上个赛季也略有提高。从球队打球队员的变化看,这支球队的实力比上个赛季略有提高,应该取得比上个赛季第六名更好的成绩,因此早在赛季之初各方面都将泰达队看作是本赛季最大的一支黑马。

  但是本赛季泰达队在金志扬的带领下并没有打出黑马的本色,前五轮比赛泰达队先后在实力不强且状况不佳的吉林、国安、厦新三队身上拿到9分,并在隆鑫和辽宁身上各取1分。但是细心的球迷可以发现,在这五场比赛中泰达队并没有打出人们期待中的黑马本色,尤其是在进攻上,五场比赛的7个进球中只有第一场与吉林敖东队的两个进球和主场对厦门比赛中于根伟的第一个进球是在阵地进攻中得手,另外4个进球全部是角球、任意球得分。也就是说泰达队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战绩,但是并没有形成自己强有力的攻击手段,而且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泰达队遇到了赛程带来的困难。在两个一周双赛连续六场比赛中都遇到了强敌,客场对海狮、主场对实德、客场对鲁能、主场对申花、客场对全兴、客场对红塔,这六场比赛下来泰达队排名降到了并列第六位。从泰达队的战绩看,这六场比赛取得4分的成绩并不差,唯一让人不理解的就是输给海狮队的比分过大。但是在接下来主场与平安队的比赛中再次打平,这一结果显然是不能让人接受的。不过仅凭这一场比赛就断定金志扬的执教能力不行也是义气用事,泰达队取得现在的成绩只能说明金志扬没有带领泰达队更进一步。

  金志扬的特点是善于用语言激起球员的斗志并以此取得意外的收获,并依靠自己多年来对中国足球的理解审时度势地调整场上人员。从甲A前12轮的比赛看,金志扬打出了自己的品牌。第六轮客场1:5惨败给沈阳海狮队三天,泰达队就在主场顶住了实德队的狂攻,并利用对手的一次疏忽战而胜之;第八轮到第十轮连输给鲁能、申花、全兴后,在第十一轮比赛中这支球队再次被老金激活,并在高原顶住了红塔队的狂攻止住了连败的势头。在临场指挥上,金志扬也屡出新意。第四轮做客抚顺,他在下半时比赛中用身高体壮的梁宇换下了灵巧的于根伟,在大雪中用事实给张引上了生动的一课,在泥雪混战中身体比技术更能决定比赛的胜负;第七轮比赛中,他出人意料地将更有拼劲的轧亚派上场,就是这个很少有人叫得上名字的小将给了科萨致命一击。不过,金志扬的用人并不像教科书那样经典,第九轮泰达主场雨战申花,金志扬再次使出斗张引时成功的一招,但是身材高大的梁宇并不适合雨后湿滑的场地,而且高球落地后总要又急又平的弹出底线,根本就不适合打高球。第十二轮比赛用替补门将刘云飞代替江津出场同样出现了败笔,彭伟国的任意球在刘云飞的手边窜进网窝。

  不过现在金志扬存在的最大问题并不是在临场指挥上,而在于他的训练。第一轮比赛外援欧享尼奥连进两球使泰达队干净利落地击败了吉林敖东队,但在随后的比赛中这位智利前锋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状态;第五轮比赛,0:1落后的泰达队在最后3分钟由于根伟连进两球完成反败为胜,但是在此之后于根伟再也无法破门得分。泰达队球员的状态起伏是甲A14队最为严重的,现在队中欧享尼奥、于根伟、孙建军、迟荣亮、江津的状态都不好。一支球队中有一两名球员的状态出现起伏可以说是正常的,但是如果一支球队中的多数主力都出现状态低迷的情况,除了球员自身的原因外,教练员训练时的强度和量的控制也肯定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天津泰达本赛季前12轮成绩:

  第1轮2:0胜吉林敖东

  第2轮2:1胜北京国安

  第3轮0:0平重庆隆鑫

  第4轮1:1平辽宁抚顺

  第5轮2:1胜厦门厦新

  第6轮1:5负沈阳海狮

  第7轮1:0胜大连实德

  第8轮0:3负鲁能泰山

  第9轮0:1负上海申花

  第10轮0:2负四川全兴

  第11轮2:2平云南红塔

  第12轮1:1平深圳平安

  戚务生:冲不出历史局限

  作为甲B升班马,红塔队在转会市场上首先将球队实力进行了扩充,引进了国门区楚良、前国奥队队员刘越以及八一队的马庆、鲁能队的孙晓东、平安队的张彪五名球员。在外援方面,上个赛季在红塔队有不俗表现的福迪被留用,另外又引进罗马尼亚后腰提克和赞比亚国脚卡兰布。从人员变化看,红塔队的实力比上个赛季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戚务生手下的这些球员并不是一支甲A强队的人手,常辉、李永智、范伟、周挺、董俊鹏都是别人不用的球员,孙晓东、刘越、马庆、张彪四名内援上个赛季在自己的母队也没球打,只有门将区楚良和三名外援在甲A是硬通货。作为一支刚从甲B升上来的球队,这些人手只能保级,要想有更大作为并不现实,从目前的成绩看,戚务生已经证明了自己在组合球队上的功力。

  在红塔队所得的16分中六个主场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在主场胜平安、胜敖东、胜辽宁、胜厦新、负实德、平泰达,六场比赛拿到13分,并在客场从鲁能队身上拿到了3分。对于这个战绩,只能说是红塔队不但在主场拿到了该拿的分数,而且还在鲁能队身上拿到了计划外的3分。由于这3分是在联赛的第一场取得的,凭借这3分红塔队一直排在积分榜的前列,也正是因为这3分使红塔队一直给人一种错觉,认为红塔是一支强队。实际上,戚务生对于球队的实力心中有数,对于与保级对手的主场比赛也就是该拿分的比赛红塔都拿了,并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意外的分数。就是凭着这种务实的作风和对甲A联赛保级残酷性的深刻体验,红塔队的保级之路从第一场联赛就开始了,每一个主场无论对手是谁都全力争胜,由于他们在进攻时投入的兵力有限,而且进攻手段主要是中前场三名外援与常辉之间的小组快速推进,给人感觉是这支球队一直在全力防守,实际上红塔队的打法并不像外界所说的那样戚务生只有防守反击一招。但是在客场比赛戚务生却是在实实在在地打防反,只是1胜5负的战绩并没有反映出戚务生的指导思想。

  红塔队的宝贵之处在于,这支球队并不是先以死守保平,然后再以定位球、偷袭、混战等简单粗暴的办法求胜,戚务生手下的这支红塔队有自己完整的攻防思路,尤其是在进攻上他们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地面配合攻到门前并完成最后一击。以前12轮红塔队的11个进球为例,除了主场与泰达队的比赛中由两次远射完成攻门外,其它9个进球都是配合得分,这个比例在甲A普遍进攻办法简单、进攻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更显珍贵。而且戚务生不仅自己有能力带好这支球队,管好这支球队,他还有一个对自己绝对支持、绝对信任的俱乐部,球队的稳定也让他们在残酷的保级战中免去了阵痛,这种稳定将会在接下来的是是非非中显出更大的作用。

  不过虽然红塔队现在处境不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会没有保组的压力,因为从第九轮客场输给沈阳海狮队开始,红塔队已经有4场比赛没有获胜,而且队中三个火枪手福迪、卡兰布、常辉也开始哑火。更让人担心的是从第13轮主场战全兴开始,在未来的几轮比赛里他们先是主场战鲁能、客场打平安、主场打海牛、客场打敖东,这几个红塔队在前半个赛季都拿分的球队纷纷面对夺冠和保级,红塔队此时再想拿到1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旦球队连续在几场比赛中再不能取胜,这支年轻球队刚刚在甲A联赛中建立起的自信心就会受到打击,球队在进入低谷后极可能陷入保级的怪圈中。云南红塔本赛季前12轮成绩:

  第1轮1:0胜鲁能泰山

  第2轮1:0胜深圳平安

  第3轮0:2负青岛海牛

  第4轮2:0胜吉林敖东

  第5轮1:2负北京国安

  第6轮1:4负重庆隆鑫

  第7轮1:0胜辽宁抚顺

  第8轮1:0胜厦门厦新

  第9轮1:2负沈阳海狮

  第10轮0:2负大连实德

  第11轮2:2平天津泰达

  第12轮0:3负上海申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甲A:[前瞻]主场之利固有实力?--联赛第13轮
相关报道:甲A:[前瞻]弱旅大打狙击战 强师遭遇滑铁卢
相关报道:甲A:固执的国情论--洋帅中国五道坎
相关报道:甲A:海狮绝不放过国安--第13轮赛前大探营
相关报道:甲A:[前瞻]实德直指半程冠军--联赛第十三轮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