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申花:彼德调教申花渐趋老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5日 10:27 球报

  本赛季上海申花队转出了区楚良、朱琪、谢晖三名主力,引进了胡志军、刘建生、庞利三名内援,在外援上萨里奇、兰柯维奇、拉萨三名南斯拉夫球员取代了三名巴西外援。从人员变化上,转出的三名球员明显比引进的三名球员水平要高,而三名新外援并没有表现出高于去年外援的水平,也就是申花队的实力并没有明显的提高。但是在申花队的新阵容中出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人物,他就是大名鼎鼎的红星大帅彼德洛维奇,于是我们在联赛中看到了一个彼氏风格十足的申花队。

  彼德洛维奇改造申花队是从防守开始的。上赛季申花队在防守中最软的一环就是在由攻转守时当年“抢逼围”的烙印太深,过多的是就地抢截而退守较慢,这种攻击性极强的防守带来的后遗症就是后卫线经常处于防守的第一线,一点突破就可以面对球门,这种防守方法给采用快速反击的球队太多的机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客场1:6负于辽宁抚顺队的比赛。彼德洛维奇不知是看到了申花的这一防守上的致命之处,还是他带队的一贯做法,他先是引进了拉萨出任球队的后腰,让他在后卫线前形成屏障。在实战中他又让左路的吴承瑛、申思和右路的祁宏担当起中场抢劫的任务,也就是他在改造球队退守慢的弱点的同时继承了球队多年养成的就地防守习惯。而且他还很少让毛毅军、忻峰、卞军三名中卫压上,绝不给对手面对守门员的机会。从本赛季前11轮的10个失球看,彼德洛维奇的目的基本达到了,这10个失球有2个是点球(客场对青岛、主场对山东)、1个任意球(主场对吉林)、2个角球(客场对厦门、客场对四川)、4个是阵地防守时失球(主场对沈阳、客场对大连、客场对四川)、1个被对手反击得手(客场对四川),也就是申花队过去最为头疼的被对手打反击只在客场对四川全兴队比赛时被对手得分一次。

  在进攻上,申花队多年以来一直没有实力突出的前锋球员,每一次成功进攻都是全队配合的结果,因此给人的感觉总是攻击不锐利,也没有什么得分的定式,尤其是在上赛季的比赛中球队在进攻中倒脚多、推进慢,在阵地进攻中总是缺少办法。彼德洛维奇带队后,他并没有改动申花队的进攻方式,只是有意识地加快了球队的进攻节奏,被彼德洛维奇寄予厚望的兰柯维奇迟迟不能进入状态,申花队攻击乏力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本赛季前11轮申花队的14个进球中,点球1个(客场对青岛)、任意球配合4个(主场对吉林、客场对厦门、主场对沈阳、客场对天津)、配合进攻8个(主场对吉林、主场对国安、主场对辽宁、主场对沈阳2个、主场对山东2个、客场四川)。值得注意的是上个赛季状态平平的申思、吴承瑛在彼德洛维奇的调教下在球队的进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14个进球中就有8个是由他们发起的,其实这个数据也在向我们透露,在整个彼德洛维奇的进攻体系中,祁宏领衔的右路略显疲软。

  彼德洛维奇的高明之处不仅在于对球队整体的攻守体系的构建,彼德洛维奇在球员的使用上更是充满了欧洲教练的理性风采。

  先是青岛海牛队的弃将萨里奇在申花队发挥了奇兵的作用,连续三场在比赛中进球使人们领教了彼德洛维奇知人善用的一面;随后在第8轮比赛客场输给大连实德队后,彼德洛维奇将球队的主力门将刘建生打入冷宫,弃用他的原因就是在与实德队的比赛中他要对球队的两个失球负有没有及时出击的责任。对于弃用刘建生,沪上媒体开始时并不理解,他们认为失一两个球对于守门员是很正常的事,彼德洛维奇的做法有推卸责任的嫌疑。然而在客场输给四川全兴队后,沪上媒体在指责裁判不公的同时也明白彼德洛维奇弃用刘建生的道理,他的身材在面对高球时非常吃力,而且在对手将球传到门前时又不敢轻易出击。在兰柯维奇被禁赛后,彼德洛维奇在庞利的使用上更显出欧洲大牌教练高人一筹的思路。当时球队是客场攻擂主场不败的天津泰达队,此前一直被指责用兵保守的彼德洛维奇竟然排出了一个343的攻击阵型。赛后一些记者认为他这种做法带有很大的冒险成分,但是彼德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记者后,在场的人都有一种接受再教育的感觉。彼德洛维奇认为,庞利的个人攻击能力不强,既然让他上场就要在他身边配备两名球员支持他,这样才能发挥他的作用。

  彼德洛维奇理性的风采还体现在临场指挥上,客场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是在大雨后的场地上进行的。中场休息后申花队队员在场上的表现明显体现出了教练临场指挥上的功力。申花队的球员在前场拿球后并不急于打门,而是多带球、反复进行倒脚,逼着泰达队球员犯规,这种指导思想果然在后面的比赛中起到了扭转局面的作用,吴承瑛在禁区前被张效瑞绊倒,申思罚出的任意球被萨里奇顶入球门。

  一支并不为外界看好的球队,经彼德洛维奇的调教现已成为甲A中夺冠呼声最高的球队,其简约的踢法和对比赛大局的把握充满了老谋深算的彼氏风格,每场比赛的优势都不明显,但是每一场比赛都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上海申花本赛季前11轮战绩:

  第1轮1:1平青岛海牛

  第2轮2:1胜吉林敖东

  第3轮1:0胜北京国安

  第4轮0:0平重庆隆鑫

  第5轮1:0胜辽宁抚顺

  第6轮1:1平厦门厦新

  第7轮3:1胜沈阳海狮

  第8轮1:2负大连实德

  第9轮1:0胜天津泰达

  第10轮2:1胜山东鲁能

  第11轮1:3负四川全兴


相关报道:板凳队员悉数上场 申花友谊赛1-3不敌德国劲旅
相关报道:足协裁委会点评全兴申花之战裁判判罚
相关报道:申花:是谁伤了彼德的心?
相关报道:申花:彼得追打裁判 可能遭受严惩
相关报道:申花:该认便宜 毛毅军也有手球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参与CNNIC有奖调查,获得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