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中南对抗赛系列报道之九:优雅的技术流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2日 12:31 新报-北京足球

  越来越多的南斯拉夫人开始编织起一个美丽的梦想,这个美丽的梦想就是他们的国家队能够在6月的欧洲杯上夺取那金灿灿的冠军奖杯。

  一群身材高挑、面庞清瘦的南斯拉夫球员正在为此而努力。他们中的代表人物有米哈伊洛维奇、米贾托维奇、米洛舍维奇以及斯托伊科维奇。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效力于欧洲顶尖的职业联赛。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南斯拉夫曾经被视为盛产球星的沃土,这就是为什么南斯拉夫队的主教练博斯科夫日前有了这种表白的原因。他说:“我们的球队是由世界一流球星组成的,它可以战胜任何一支强队。”事实是,在近些年的国际大赛中,南斯拉夫队并没有“战胜世界任何一支强队”。比如,在‘98法国世界杯决赛上,南斯拉夫小组刚出现便败在荷兰人的脚下,止步于八强之外。

  博斯科夫说的前半句话并没有错误,他确实拥有八、九位堪称世界一流球星的球员,他们普遍拥有良好的技术、出色的意识、敏捷的反应以及羚羊般的速度;他们可以打出令人赏心悦目的精妙配合,一如一群绿茵场上优雅的“王子”。

  但是,他们似乎缺少一股一拼到底、敢于对抗的精神,加上那始终不甚稳固的后防,使得南斯拉夫队更趋向于一种偏离激烈竞争下的“表演风格”。

  南斯拉夫队另外的一个隐患便是球员年龄的日益老化,场上多数主力队员的年龄都已达到或超过了30岁。这使得球员在面对日趋激烈与频繁的赛事时,缺少足够的持续动力。

  实际上,在通往本届欧洲杯决赛圈的道路上,南斯拉夫便几乎走到了尽头。最终,他们只是凭借最后一轮小组赛2∶2战平克罗地亚的战果,才勉强超出同组的爱尔兰队1分而得以晋级。

  在打入欧洲杯决赛之后,主帅博斯科夫曾表示:他将在参加决赛阶段的队伍中增调几名在本国联赛中效力的年轻球员。其目的不言而喻,他要为略显老气的球队增加几分活力。

  当然,这种变革实际操作起来是不容易的。来自国内舆论以及球队内部的压力便是博斯科夫在征调新人之前所要面对的。

  比如,前锋米贾托维奇随后便有钍对性地说道:“如果把欧洲杯决赛当作一群年轻人的洗礼仪式的话,那对于他们以及球队都不会有什么好处。”

  果然,在3月底,乔维奇执教的南斯拉夫21岁以下国家队在奥运会欧洲区预赛的一场关键性的比赛当中,便以0∶3的悬殊比分被英格兰人杀得几乎体无完肤;尽管几乎与此同时,南斯拉夫国家队在本土对弱旅中国队的比赛中也踢得毫无声色,仅以1∶0小胜,但是,博斯科夫不得不把他的换血计划收藏起来。

  此番为欧洲杯备战而开始的远东之行,南斯拉夫国家队的阵容当中,年轻的新面孔寥寥无几;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欧洲杯赛场上,为南斯拉夫挑起大梁的仍将是一批老将——“米贾”、“米哈”、“米洛”以及“斯托”们。

  南斯拉夫队是典型的欧洲拉丁派技术风格的代表,他们的优点与缺点同样鲜明。许多人都在点评南斯拉夫队的队员在场上的拼抢、对抗总是不那么投入。是的,如果南斯拉夫队队员拥有着与德国队球员一样的斗志、对抗、力量与坚韧的话,那么,也许他们早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就可以加入争夺世界杯冠军的行列了。

  有一点将成为不争的事实,那就是本届欧洲杯是不少南斯拉夫球员最后一次为国家队在国际大赛中效力,他们以前就错过了许多机会——像1992年,已经出线的南斯拉夫队因禁赛被阻止在欧洲杯决赛的大门之外,为顶替其入围并最终一举夺冠的丹麦队谱写“灰姑娘童话的奇迹”铺平了道路;而1994年美国世界杯以及1996年英格兰欧洲杯,南斯拉夫队因为政治原因,连参加预选赛的资格都被剥夺了。

  也许,本届欧洲杯决赛中,一贯优雅的南斯拉夫人将倾力变得更为强悍些——毕竟,他们是有实力的,而且,留给这一代南斯拉夫国脚们的机会已经不多了。董路


相关报道:中南对抗赛系列报道之八:中南贝尔格莱德之战回眸
相关报道:中南对抗赛系列报道之七:博斯科夫老而弥坚
相关报道:中南对抗赛系列报道之六:米贾托维奇 蓝色的尖刀
相关报道:中南对抗赛系列报道之五:米卢明日归来
相关报道:中南对抗系列报道之四:南两国脚缺席中南之战

热点专栏 --> 中南5.25对抗赛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