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闻报道
 




甲A环境急需“大治”--联赛第11轮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2日 09: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特约顾问冉雄飞报道:第11轮甲A联赛从表面上看波澜不惊,7场比赛有3场分出胜负,三支主队凭借主场之利掠走三分。夺冠集团距离再次压缩,五支强队互不相让。大连实德客战内忧外患的深圳平安,但未能敲起得胜鼓,大连前进的步伐放缓,但他们依然凭借净胜球的优势,在阔别近一个半赛季之后(从1999赛季首轮0-1负辽宁起),重新回到甲A领头羊的榜首位置;本轮四支夺冠集团球队捉对厮杀,四川、山东在主场全取三分之后,重新使联赛格局呈现大乱之势,目前有四支球队同积21分,在联赛排头兵位置共同领跑。

  格局的错综复杂和悬念丛生是所有关注联赛的人共同的心声,但近几轮众多不谐之音的相继出现,使得联赛正常的环境受到了极大的挑战,赛场内外暴露出的众多不良现象正在直接伤害前进中的中国足球。

  足球比赛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每轮的中国联赛正是这种现代战争的模拟。“在中国踢球,每场比赛都有断腿的危险,”这是上海申花队被众多行家推崇的南斯拉夫外援兰柯维奇的有感而发。他的这番感慨还仅仅是针对竞争激烈、残酷的联赛本身而言。记不清是哪位外籍教练曾说过,“中国的联赛,每天都象在打仗一样,中国足球的环境太恶劣。”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提出辞职的隆鑫主帅李章洙内心是否也一样的酸楚和无奈。

  记得前几个赛季中,一些初来乍到的外国人以他们极其生动的词句表达过这样的不满。塔瓦雷斯在1998赛季末“炮轰”中国足球:中国足球太糟糕!;当年在河南建业效力的三名罗马尼亚外援在离开中国之际,也曾经给我们这样的忠告。“中国足球太有钱,河南足球没有钱。在中国有钱的俱乐部是大鱼,没钱的是小鱼,大鱼吃小鱼,这就是中国的足球。”

  不知道是不是一种巧合。近几个赛季对中国联赛进行过猛烈抨击的人群中,除开正直得有些憨厚的高钟勋那句:“中国足球没戏了!”之外,几乎没有中国人出面。在装作对中国足球已经看得“通通透透”的 球员与教练中,没有人会对他们熟知的中国足球“国情说”持反对意见,在众多大是大非的问题面前,绝大多数中国人选择了沉默,好在老外并不领情,隔三岔五地总有老外在联赛中作“出头鸟”。

  你如果没有看到本轮彼德洛维奇在成都的“表演”,你很难想像出这位“红星大帅”是如何的暴跳如雷,虽然他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了自己有些过于激动,但面临中国足协的严厉惩罚却将在几天后成为现实,韩国人李章洙已经在中国呆了近三个赛季,精通中文的他见着相熟的记者就用生硬的中文单词发问:“上一轮、对国安、裁判、为什么?这一轮,裁判、为什么?中国的裁判,为什么?”“中国足球、为什么?”一连串的为什么问得记者也没有了底气。

  毫无疑问,许多焦点事件的起因都出自于裁判的判罚。而究其深刻原因又是什么在伤害球员、球迷以及教练们的脆弱的神经?是成绩。中国足球的急功近利思想和唯成绩论评判标准已经使联赛出现了不良的空气与氛围。对于成绩的过份追求使每一个足球从业人员都承担了沉重的压力,为了追求成绩至上 一不二的原则,一些人丧失了良知,一些人没有了原则,一些人在金钱和权力面前妥协、堕落。

  实际上对于中国足球环境恶劣的抨击早已经不是什么联赛中的头条新闻。像本赛季出现的多起球选骚乱与流血事件,重庆球迷甚至为上轮渝京之战为当值主裁判陈超发出了“特殊的通辑令,另外,球场内的暴力事件也屡禁不止,事实证明,仅仅依靠中国足协来管理,治理联赛环境的确有些勉为其难。由于中国足协近几年形象受损,权威也一再受到质疑。他们有时制订的章程在执行中形同一纸空文,许多焦点事件的处理不仅没有平息事端,相反激化了矛盾。彼德洛维奇的冲动不仅是表现了他性烈如火、刚直不阿的一面,同时也应该看作是他对中国联赛蓄积地冤气的总爆发。联赛的环境已经不是只在伤害中国球迷的心,足球老板、外籍球员、外籍教练,甚至连到中国进行访问的外国球队,中国足球的恶劣表现都对他们造成了创伤。

  中国足球发展到今天,应该清醒地是,他已不仅仅是一些关于足球的体育话题。从严格意义上讲,中国的足球正在成为严重地社会问题,因此,中国足球管理绝对不是中国足协的“一言堂”就能平息纠纷,中国足球不再是中国足协的足球。他是整个社会共同的足球。现在正值足协内部的行政换岗,新的掌门人迟迟不露面于台前,而正是在这一阶段,联赛内部纷争不断,多种事件相继爆发。在这种多事混乱的局面之下,迫切需要一种冶理的力量。我们希望中国足协步子再大一些,节奏再快一些,同时也迫切需要新掌门人阎世铎尽快走到台前,露出“庐山真面目”。如果还以不懂足球,要观察足球作为理由,我们就想问一问,既然真的不懂,为什么要让他来管理足球的联赛?

  凡新浪网版权所有文字与图片,未经新浪网授权,请勿转载


相关报道:隆鑫:俱乐部尚未批准李章洙辞职
相关报道:隆鑫:今后为保组而战--程鹏辉发出惊人命令
相关报道:隆鑫:李章洙向裁判“投降”--当初想夺冠多么幼稚可笑
相关报道:甲A:[综述]强队再演齐头并进之势
相关报道:甲A:[第十一轮综述]并非和风劲吹
相关报道:隆鑫:主教练李章洙辞职(2)
相关报道:图文:鲁能主场3-2力克隆鑫
相关报道:图文:鲁能力克隆鑫 桑特拉奇欣喜若狂
相关报道:图文:李章洙指挥隆鑫的最后一役?
相关报道:隆鑫:主教练李章洙向俱乐部正式提出辞职(附图)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