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新闻报道
 




平安:塔瓦雷斯下课的三根导火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9日 14:21 球报

  媒体关于今年甲A球队主教练更替的预言竟是如此的准确:在乔利奇、张引与高晖相继走下帅位之后,5月17日,平安队的主教练塔瓦雷斯也收到了下课通知书。虽然在此前有过两年在中国的成功经验,但是老塔此次的下课却并不让人惊讶,因为此前已经有三根导火索点燃了埋藏在老塔帅位之下的“炸药包”。

  “昆明事件”--埋藏最深的导火索

  老塔在平安6个月的执教生涯里,最难以让人回避的就是“昆明事件”。就在昆明事件刚刚发生之后,全国的媒体都在猜测平安队的球员会因此“做”掉老塔。但是在接下来主场迎战鲁能泰山队时,平安队在场上表现出来的如虹气势迷惑了所有人的眼睛,一些人天真地认为球员与老塔之间相互没有记仇,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正像一名违纪球员在事发当晚向老塔发出的不满声音:“我违纪你可以处罚我,但为什么要把这件事捅给新闻界呢?”而在经新闻界披露之后,几名当事人尤其是几名已经有了家室的球员承受了极大的心理压力。让平安队球员感到心意难平的不是来自俱乐部的处罚,而是老塔处理此事的方法。正像沈阳海狮队的总经理章健在不久前表示的那样,类似平安队的违纪事件在全国的任何一支甲A球队中都有发生,但只有平安、只有老塔选择了将这种矛盾公之于众的作法。

  在“昆明事件”发生之后,平安队球员普遍感觉是:我们与教练之间已经没有信任可言,在这种状态之下踢球没有目标。曾有多名球员在私下里向相熟的记者表示:“现在在场上踢球,真不知是为谁在卖命。”

  “昆明事件”真正的后遗症在于勾起了队员们的“怀车情结”。很多经历了车范根时代的球员,开始怀念同样严格管理但却能以身作责的老车。在深圳,球员们讲的最多的故事就是,过去的老车虽然家在深圳,但平时总与球队住在一起。而老塔只要求球员封闭,他自己却住在基地外面的公寓里,有人甚至开玩笑说:“他(老塔)在基地的宿舍里可能都落满了灰。”

  四连败--最直接的导火索

  全世界所有球队换教练的直接理由都一样:球队成绩不佳。而深圳平安队在联赛当中的四连败也就成了老塔在平安下课的最直接导火索。

  性格中总是显得有些孩子气的塔瓦雷斯,在四连败的每一场输球之后都会毫无例外地对球员的表现提出指责,这引起了球员的极大反感。与厦门队比赛之前,对球员情绪已经有所觉察的老塔向俱乐部提出不给两名主力球员李伟峰、彭伟国买去厦门的机票,但在俱乐部的坚持之下两人还是成行,并在比赛当中上场。可以想见,在这种情况下这两名上场球员心里会有何种感受。但就在输给厦门之后,老塔依然在抱怨平安队球员在场上犯了错误。

  同样是在这场比赛之后,李伟峰在接受记者公开采访时说出的一番话代表了平安队大多数人的想法:“赢球了全是他的功劳,输球了就都是我们的责任,哪有这样的道理。平安队的四连败,身为主教练的塔瓦雷斯也应负责。”这段讲话,实际已经是在四连败后球员与老塔彻底决裂的一个信号。

  在老塔下课之后,继任主教练朱广沪在第一次为队员讲话之时就表示:“我个人认为今年平安队的实力与去年相比不但不差,而且有所提高。如果与同我们积分相近的国安队相比,我认为他们的实力更接近降级的队伍。”朱广沪的这番话可以看作是前段时间对老塔输球由球员负责的全面平反。

  “队医事件”--最要命的导火索

  平安队在主场输给重庆隆鑫队之后,主力球员谢峰腿部受伤,当时谢峰本人并未在意,只是采取了静养的方法。客场打完辽宁之后,队医提出带谢峰到当地的一家中医院拍片检查,俱乐部负责人让他先征求一下老塔的意见。老塔最初对此并无异议,但在队医向老塔说出医院的名字之时,老塔却坚决反对,此事就此作罢。随后,谢峰伤势加重,经检查发现为小腿腓骨非错位性骨折。

  本来这件事情并不大,因为谢峰并未耽误治疗。但在俱乐部调查此事之时,却生出了新的风波。老塔矢口否认队医曾向他征求过意见,老塔的翻译也否认曾翻译过类似的话。以致于平安队的队医在当时对老塔说:“今后我与你之间任何来往都要有书面记录。”

  而在接下来的客场挑战厦门队的比赛里,老塔又拒绝让这名队医随队前往,只带了一名按摩师随队,这一做法当时被一些人评价为“公报私仇”。队员们对于老塔的这一作法意见很大,认为老塔是在拿队员的健康开玩笑,因为一旦在比赛里出现伤病,那绝不是一名按摩师应付得了的。随队前往厦门的一名俱乐部负责人也表示:“这种作法(不带队医)实际上是一种赌博。”

  队医事件之后,带来的连锁反应是平安队上下对老塔的为人彻底丧失了信心,很多人认为老塔是一个从来不敢承担责任的人。由老塔亲自带来的外援哈吉曾在私下里指着自己的心对相熟的记者说:“塔瓦雷斯这不好。”

  矛盾不怕暴露,就怕积压。正是塔瓦雷斯与平安球员之间矛盾的不断积压,最终点燃了老塔帅位下的“炸药包”,塔瓦雷斯在中国执教的成功经历也就此被炸得灰飞烟灭。赵震


相关报道:平安:“内部造反”把塔瓦雷斯推下台
相关报道:图文:塔瓦雷斯“往事不堪回首”
相关报道:甲A:“人总是要下课的”--电话采访塔瓦雷斯
相关报道:甲A:塔瓦雷斯中国执教大事记
相关报道:平安:塔瓦雷斯下课详情

热点专栏 --> 塔瓦雷斯下课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