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甲A: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东北四虎分道扬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6日 10:19 体坛周报

  休战一周后,甲A群雄再开杀戒,演绎出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残酷本色。这边厢,大连实德队再度主场发威,狂胜头号劲敌四川全兴队而牛气冲天;那边厢,辽吉这两只东北病虎又陷苦海,上轮弱势反弹后复遭败绩,保级的警钟已提前拉响。

  实德再掀主场狂风

  继第6轮狂胜泰山队后,本轮实德队又以令人惊讶的高比分痛击全兴,加上上轮挫败申花,迄今为止已有3支排名榜首的一流强队在大连蒙羞。至少在主场,大连实德队已达到甚至超过了全盛时期的大连万达队,本赛季甲A新盟主也随即呼之欲出。

  连川大战的最终比分本不该这么悬殊,甚至以上半场的表现看,实德还有俯首称臣的可能。以第7分钟马明宇连续两脚势大力沉的轰门首开纪录始,作客的全兴一改“客场虫”形象,持续不断的攻势令对此缺乏心理和战术准备的主队长时间“短路”,这表明虽然张恩华等大连将士声称“与我们对攻是找死”,但实际上像全兴这样的强队完全能够在大连主场与实德对攻,而且出其不意的抢攻还是取胜的最佳方法。在此之前,辽宁抚顺队和沈阳海狮队就曾用此招逼和实德。

  可惜,全兴的以攻代守打法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一种深思熟虑后的谋略,米罗西希冀通过客场再胜大连来提高他的地位和声誉,球员们则渴望一举击倒这个最强劲对手来证明他们才是最好的。正是在这种不太正常的心态支配下,这支老牌职业队竟忘了“攻守平衡”这一最基本的原则,本来较早的入球为客场作战的全兴创造了极好的保平争胜条件,进球后继续保持对实德后防的压力不失为积极防御的明智之举。但全兴将帅显然不满足于只拿3分,还想在客场将实德这等强队打趴下,当然部分也是出于对鲁纳防守能力的过份信任,竟然肆无忌惮地放手攻击,后防形同虚役,实德后3粒进球都十分轻松。

  周四,大连实德队将远征昆明挑战擅长主场作战的云南红塔队,由于此前实德3个客场吃了2场败仗,能否拿下“云南王”将在很大程度上检验实德的冠军候选人的成色。令科萨不敢掉以轻心的是,劲敌鲁能、申花和隆鑫也同时告捷,而且都是客场胜出。为了改变客场软脚蟹形象,彼德洛维奇竟排出343全攻击阵型挑战地头蛇天津泰达队,结果取得了本赛季首场客场胜利,而且若非庞利、张勇等人学艺不精,还能以大胜令金志扬更加难堪。在另一场雨战中,少一人的鲁能泰山队在不利情况下击败急欲止跌的国安。客场胜出通常是衡量一支球队综合战斗力的重要指标,泰山已有3场客场取胜纪录,申花、隆鑫本轮首度胜出也反映了综合战斗力的提高。

  辽吉深拉响保级警铃

  强队的纷纷胜出,意味着另一些球队日子愈发难过了。上轮辽宁抚顺队和吉林敖东队同时取得本赛季第一场胜利,但这两支上赛季大出风头的东北球队发现到了新千年,属于他们的美好时光是那么的短暂,本轮两队再尝败绩,连同4连败的深圳平安队,今年甲A保级圈初步形成。

  单纯从技战术方面是无法理解辽吉大滑坡原因的,从场面看,辽吉两队除临门一脚太差外,无论是士气斗志还是技战术运用并不在对手之下。本轮辽宁对青岛,作客的辽小虎依旧攻势如潮,尤其是前国奥队主力前锋张玉宁登场后“三叉戟”组合重新启动,一度令主队门前风声鹤戾,但几次绝佳机会均失之毫厘。相反,青岛颐中队尽管攻势不多,却招招致命,老将张卫华和小将曲波以两记世界波令辽宁球迷欲哭无泪:为什么凡是与辽宁队作战,各队都如有神助,而辽宁队必入之球不是被门框挡住,就是被人从球门线上勾出?

  这不只是一两场比赛的情景,也不只是发生在辽宁队身上,吉林敖东队也像撞见鬼似的,好几场比赛都得势不得分。对此,辽吉两位前任教练张引和高珲都极为困惑,也拿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应该说张、高两位都是很有成就的本土教练,但也应该承认,带到一定层次后,两人确实有点技穷了。辽宁队打了一年甲A,尽管成绩斐然,但技战术素养几乎没有大的提高,吉林敖东队甚至明显退步了。

  但是今年甲A联赛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休战期,也就是说那些“问题球队”连认识和改正错误的时间也没有。如果说,当初辽宁俱乐部坚持聘用引张而拒绝托沙是不太明智的话,现在匆忙炒掉张引更是一个错误,以兵源雄厚著称的辽宁队现在竟为缺兵少将发愁,内外交困的辽足今年确实有可能再创一个“奇迹”———以上届亚军和超霸杯冠军的显赫身份降级。

  当然也有可能出现比辽宁队更倒霉的球队,如深圳平安从第6轮起连败4场,更糟的是,平安队要么是主场输球,要么是输给保组的潜在对手,这等于在加速自己的“死亡”进程。从赛程看,平安队后4轮比赛对手都是强队,没有一场有全取3分的把握,而平安队现在又内乱不已。战败与内乱的并存很容易激发矛盾而加速下跌速度,或许第一循环结束时,平安会与辽吉“竞争”甲A副班长位置,这对赛季初雄心勃勃大肆招兵买马的平安俱乐部是个莫大讽刺。


相关报道:甲A:[第九轮综述]洋帅大出风头
相关报道:甲A:李章洙场边做秀 迟尚斌爱情添彩
相关报道:甲A:[前瞻]国安凶多吉少 重庆隆鑫VS北京国安
相关报道:甲A:[第十轮前瞻]一周双赛更显主场优势
相关报道:甲A:各队体能补测情报集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