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海狮:活着就要活好 在走就不要停下--内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5日 02:16 半岛晨报

  内姆缘何如此神奇

  新千年的第一个足球甲A联赛开始的时候,14位主教练当中9位来自国外,但几乎所有的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去年风光无限的南斯拉夫籍教练并没有像人们期望的那样再创佳绩,现在最惹人注目的是沈阳海狮队的俄罗斯籍主帅内波姆尼奇,而这全是因为他对海狮队几乎脱胎换骨的改造。

  向队员灌输全新理念  

  沈阳海狮队今年的变化让人们大吃一惊。9轮联赛过后,海狮队取得了3胜3平3负的好成绩,而他们在比赛中的进攻型打法和表现出来的斗志更令人惊讶。从前形容海狮队的一句俗语是“破裤子缠腿",以表明这支球队战术毫无章法、技术粗糙凶悍。但是到了本赛季,人们必须对海狮队进行重新认识了。海狮队在具体的技战术处理上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和非常显著的提高,而这几乎完全是因为内波姆尼奇的到来。

  内姆丰富的海外经验帮了他的大忙。内波姆尼奇曾带领喀麦隆队打进1990年世界杯的八强,这是目前所有中国甲级俱乐部主教练所取得的最高名次。而他调教海狮队所依仗的经验还不止于此,对亚洲足球的了解和善于将一支弱队改造成一支谁都不敢轻视的球队才是内姆最为人称道和最“可怕"的地方。1991年,内姆曾短暂地在中国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到土耳其工作3年,期间把一支下游球队(GENCLERBIRLIGI)带到了上游水平,从1995年起内姆在韩国执教4年,将富川SK队从下游水平带到联赛亚军和杯赛冠军。

  内姆给海狮队带来了全新的足球理念。内姆的阵型并不拘泥于一种定势,内姆说:“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足球实际上不可以靠一个死的阵型来把它限制住,我所带领的球队也一样,我希望我们的球员都能够学会根据场上的具体形势判断自己采取什么样的打法。这是一个非常困难、非常艰苦的过程,不过,我们现在迈出了第一步。"在每场比赛之前,内姆都会对对手进行细致研究,找出对方的漏洞和弱点,并制定详细的计划。面对强队时,内姆对比赛的艰苦性作了充分准备,但内姆从来没有保平的想法,他考虑的总是怎么样去进球,去争取胜利,在他的足球理念里,进攻、进球是最好的防守。内姆说:“我理想中的足球是我希望进攻的时候我们的10个人都进攻,防守的时候我们的10个人都来参与防守,这不是一句空话,我一直在追求。我真希望我们的场上能有5个锋线上的队员,他们永远在参与进攻,我希望我的前卫队员也不应该少于5个人,另外我还希望在后卫线上也应该是有5个人到6个人来参与防守。我想请大家相信,做到这一点是完全可能的。"

  与俱乐部相处融洽  

  作为一位知名教练,善于与俱乐部和队员以及外界友好相处;作为一名外籍教练,能够很快把自己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当中,这也是内波姆尼奇在十多年的海外执教生涯中屡屡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内姆赢得了俱乐部、球迷、媒体甚至对手的尊敬,在中国足球界,这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桑特拉奇去年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各方面对他几乎不假思索的支持,俱乐部下放权力,媒体齐声说好,球迷高喊万岁,如此优厚的执教环境以至于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头衔也仅仅是让他“心动"了一下。海狮俱乐部对内姆的信任也是他得以游刃有余地施展自己能力的重要保证,海狮俱乐部称:“他有着纯朴和高尚的人格。"内姆对海狮队的改造计划几乎是原封不动地按照他自己的意愿进行着,客场对全兴那场比赛,俱乐部虽然认为球队打防守反击比较合适,但并没有对内姆的进攻打法进行干预,在球队输了比赛之后,也没有将责任推到内姆身上。

  乔利奇下课的根源在于他与球员之间“势同水火"的关系,但在目前的海狮队当中,教练与队员之间的关系非常简单。内姆确定上场队员只看训练质量和状态,而不看球员的名气。这使海狮队本赛季每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都不一样,同时对手对海狮队的备战准备受到影响。海狮队的工资分为比赛工资和训练工资,各自划分几个档次,那些参加比赛、训练刻苦的球员同连替补名单都上不了、训练不认真的球员之间的工资差距非常大。这种工资分配方法也刺激着球员们多付出几分努力。像其他外籍教练一样,内姆也从不批评自己的队员,他说:“那些没有上场的队员并不是因为他们水平要比上场的差,我要考虑各方面的原因。比如主场作战场地条件非常差,我挑队员首先就要考虑的是拼搏精神非常强而且不怕任何困难和体能条件也能完全适应的球员。我也希望所有的球员都能调整到自己最好的状态,包括徐冀宁,包括闵劲,那时侯,我肯定会派他们上场。"内姆对队员非常爱护,他从来不让有伤的队员上场比赛,怕影响伤势的恢复或导致伤情恶化。

  把微笑带给媒体和球迷  

  老帅张引的下课除了其执教成绩原因外,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他同媒体的不合作态度;“神奇教练"米卢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因为他在面对媒体的时候总是“顾左右而言他",热衷于耍他的“小把戏"。而内姆在这一方面做得非常好,在面对记者的时候,他不保守也不激进,让人很容易就把他当作朋友。这也是几乎所有的人都对内姆有了“绅士"印象的重要原因。内姆在比赛前后总是主动与记者沟通,将记者召集在一起,探讨球队的问题,另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有问必答,将他的想法告诉大家。内姆也从不因为赢了一场球而流露骄傲的神色,内姆也不找任何借口拒绝别人。

  面对热情的沈阳球迷和疯狂的追星族,内姆更是有足够的耐心和微笑,为球迷签名、同球迷合影、在公开场合向球迷表示感谢,这些友好举动很容易就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1999年桑特拉奇创造了一个“神话",2000年内波姆尼奇能否更进一步?这取决于内姆能否继续得到俱乐部的认同、球迷的拥护、媒体的赞扬。但最主要的是俱乐部有没有足够的耐心,因为无论是在土耳其还是在韩国,内姆都有充分的时间将球队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彻底改造,而目前的海狮队从那一方面来说还都称不上一支好球队。张洪骏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报道:海狮:内姆VS大戚--主场2-1胜红塔
相关报道:海狮:主场2-1胜红塔比赛文字直播实录
相关报道:甲A:[前瞻]戚务生VS内姆--红塔烟要让海狮呛嗓子
相关报道:海狮:欲“吞”红塔 何处下口
相关报道:甲A:[前瞻]海狮要猛抽红塔烟--第九轮赛前大探营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