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闻报道
 




董路:破解“李士林下课”之迷(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4日 18:45 新浪体育

国安与鲁能比赛中工体看台上打出一标语(小燕摄)

  新浪体育特约《新报-北京足球》主编董路报道:今天在北京爆出了李士林辞去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以及北京市足协副主席的职务的新闻,在这周五有的媒体就已经报道了针对中国足协对小王涛的红牌加罚一场,李士林曾经发出了要退出甲A的宣言,风波之后,这则消息又被国安队俱乐队一些领导说成的是一时的气话,但是看起来李士林是这一次痛下了决心。

  据我们了解,李士林在中国足协的对小王涛进行加罚处理之后,就已经向董事会提出了辞呈,那么在昨天下午是董事会来批准李士林的辞呈,昨天晚上,李士林是通过秘书给北京市的几家新闻单位,加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进行了情况的介绍,实际在昨天晚上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节目当中,就已经将李士林辞职的消息发布出去。这个过程看起来是比较突然的,其实整个事情的过程看起来还是让人难以琢磨的地方。比方说,当时李士林申言提出辞职时候,很多人认为只不过是不种姿态。看起来李士林的性格比较激进,不愿跟在别人的后面,在两年之前曾经有大连万达俱乐部当时的董事长王健林高喊要退出的事件发生,李士林显然是自己喊出来,那就出作来,这有别于王健林,这也是李士林本身追求的一种行事方法和行为特征。

  从这个事件的整个过程当中,尽管李士林提出辞职,声言退出是由于中国足协对小王涛的处罚,实际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并不是李士林辞职的全部原因,充其量是一个导火索,我们透视一下他的心理一下真实想法,李士林自己认为在中国足协处理小王涛的过程当中,让他进一步对中国足协过去和现在国安俱乐部的作法感到伤心,他自己是这样的认为的。本身国安俱乐部尽管在身处北京,而且在很多媒体及外地足迷眼里,中国足协在北京。同样在皇城根底下的北京国安俱乐好像是没有少占便宜,得到中国足协的一些我们所谓的在球场上所得到的一些便宜好处,实际上在李士林包括国安俱乐部内部人事自己看来,他们并没有从中国足协得到应有的或不应有的好处,比方说:针对在5月9号中国足协队小王涛的处罚,有关的俱乐部人士就曾经说过,将小王涛红牌罚出场外,追加停外一场,这我们能够理解,但对于加罚,恐怕我们难以接受,实际上李士林在5月9号和北京市足协负责人通话过程当中,就曾经表示如果一直处于挨整的过程当中,国安就要退出甲A联赛,挨整的这个过程至少在李士林的心目当中,是一贯如此的。他作为中国的甲A俱乐部的头面人物,其实是非常支持中国足协俱乐部工作的,具体举个例子,每一次中国足协面临很尬尴情况的时候,找来全国二十几家职业足协俱乐部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开会的会议上,李士林都是亲历亲临的,对于中国足协所进行的中国足协改革的提出了一些鲜明的支持和理解,李士林也是比较充分的能够理解;包括足协领导所身处的比较艰难的环境,他也曾经说中国足球的太复杂,不是中国足协的一个小小单位,可以面对的。从这些例子来看,李士林觉得在支持中国足协的过程当中,他还是作出了很多工作,尤其是在中国足协公布的拒绝签字费,限定球员工资这些环节方面,李士林所做的完全是依照中国足协文件的规定执行。这恐怕也是在国内很多的俱乐部当中起到相当的表率作用。

  同时,在和中国足协解除的过程当中,还是比较能够善于理解和支持,表明自己的态度。象去年联赛最后一轮,辽宁队客场队和北京国安队比赛之前,当时有一种舆论认为国安队有可能会消极出战,因为输赢对自己的这个球队没有太大的影响,而辽宁队战胜北京国安队就能夺得甲A联赛的冠军,这种舆论之下,中国足协的领导是非常的担心,如果北京国安队真的打了这样的一场比赛让辽宁队夺冠军,那么势必在国内又会掀起一阵反对中国足协的假球、腐败、非体育道德的痛斥的言论出现,肯定又面临新一轮的麻烦,在比赛之前,中国足协的当时的领导专门约见李士林征求李士林的意见,当时李士林就在饭桌上表示说中国国安队一定要在北京最后一场比赛当中本着体育精神全力出战,事实的结果也是北京国安队确实做到了,主场逼平了辽宁抚顺,这样的一个结果也使得中国足协领导比较安稳地度过了一个赛季末。这些表征来看,李士林认为北京国安俱乐部包括他本人,一直对中国足协有很大的支持,还有一个显为人知的事,目前中国足协正在香河建一个足球训练基地,在这个基地征地的过程当中,李士林和香河县的地方政府关系相当密切,所以来说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帮了中国足协不少忙。总体来说李士林无论是从国安俱乐部还是出自于他本人,对于中国足协一直采取了一种积极配合,理解、支持的态度,但是最终足协这个判罚,使得李士林的心理形成很大的反差。所以说:小王涛的这个事件出现之后是彻底的对李士林火上浇油,得知这个处罚之后,马上触动了他的一根神经,所以马上就迸发了退出宣言、递出辞呈这一系列的事情,实际上李士林不仅仅是因为中国足协对中国国安俱乐部的一些做法,让他自己他感觉到伤心,其实让他伤心的事情还很多。比方说,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他自认为作为北京公司,一直是在为北京人民,北京市球迷争得荣誉,花了很多钱,投入大量的资金,甚至有的时候,有的钱是白白花的。但是在最困难的时候,缺少了周边足够的理解和支持,使得李士林心里更加难以接受。比如在本赛季一开始国安队三连败的时候,李士林就饱受了媒体、球迷、舆论的指责,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在任何一个俱乐部都是可能会面对的事情,但由于李士林的性格,恐怕对这样的指责是难已接受。

  最让他亲眼所见倍感凄凉的,是在甲A联赛第二轮,北京国安主场对天津主场1:2之后,当时部分球迷当中的害群之马到国安队的门前砸车、砸玻璃,而李士林就在国安俱乐部里面,面对眼前的这一幕,确实让他感到没有想到,非常怔惊。让他感到不解就是当时竟然没有公安和武警前来制止,以至于李士林自己赶紧组织国安俱乐部的相关人员赶紧报110。

  所以这一幕给李士林留下了深深的印像,以后跟很多人都谈到了这一天所发生一幕,对他来讲是非常的刺痛。在北京同城的甲B球队北京宽利感到北京球市比较疲软,无力支撑,有了这个南下迁移的想法之后,北京市一些媒体包括球迷,包括市政府都表达一些真实的挽留和关心,恐怕这种强烈的反差,会让李士林觉得为什么自己给北京市人民争夺的很多荣誉,投入了很多,但为什么自己却赢得不了这么多的关心。这也是李士林的一个想法。

  同时在最近的小王涛事件之前,又出现了一个郭瑞龙坚绝要离开国安俱乐部到五牛队的执教。这件事情看起来虽然最终李士林表示你要想走就走,但从李士林的内心角度来讲,郭瑞龙的这次出走,实际上也是对自己一个很大的刺激,好像郭瑞龙的出走,更加加仅了一种舆论,就是国安俱乐部的很难留下能人。象以前的金志扬,包括现在郭瑞龙。在这种过程当中,恐怕李士林也受到一定的刺激。

  现在李士林对记者表达辞去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职务原因的时候,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就只是为了换一种思路,希望能够有新的人到来国安俱乐部,带来一种经营上、管理上新思路。同时他也提出了在包括中国足球,北京足球环境的问题,都令他感到有点力不从心,这是李士林的自己的说法。

  但实际上李士林的辞职,应当讲,他认为多年以来他的付出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还有一点让人疑惑,就是如果依李士林的性格来讲,在明天就要迎战山东鲁能泰山队,很多人都知道这场比赛很重要。那么李士林在前一天晚上自己就主动向媒体提出这样的辞职消息,这多少让人感到有一点不解,因为在大敌当前的时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稳定,而辞职的事情,其实早一天,或晚一天,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尤其向媒体公布这个事情的时机,有点不太让人感到理解。如果这个时候李士林能够相对的稳定,给俱乐部、队员、教练组一种安定的感觉,就能够利于队员的出战。在这种情况下,突然间辞职,而马上队伍就要打一场比赛,由于这个时机的选择很奇怪,所以我们推测李士林对于未来的几轮比赛已经没有足够的信心了。因为主场对山东如果打不好,那么紧接着星期四一周双赛客场要对隆鑫,隆鑫整个队实力和状态都相当强,而到下个星期主场是对辽宁,那么恐怕这三轮比赛,其中又有两场缺少小王涛的情况下,李士林可能已经预感到国安队将很难在这几场球赛中有很好的表现,如果我们假设,在工体输球,之后客场又输球,又可能遭至一个新的三连败,如果到那时候李士林再辞职,感觉就跟现在辞职感觉有天壤之别,那恐怕就是在“千夫所指”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了。在这个时候有了小王涛的处罚事件,就成了一个导火索,他提出辞职表达不满,还能赢得更多的理解和同情。

  还有一种传言,早在今年的海埂春训期间,包括今年的三连败期间,中信公司所谓的李士林的老板当中,就已经有人对李士林主管俱乐部的能力也提出置疑,甚至也传出了有可能将李士林换掉的说法。那么如果在李士林已经洞察到有可能自己会被换掉的情况下,李士林自己也会采取一种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也能为自己维系一定的面子。实际上,从过去很多事情的处理来看,李士林这个人是一个敢做敢为的人,同时最致命的弱点,就在于过于维系自己的面子。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李士林有些令人不解地在比赛之前突然间辞职,而且主动向媒体透露这样一个消息,恐怕也是李士林也是职业联赛冲杀在第一线上最后一次维护住自己的面子。也就是说,即便从现在开始,即便国安再来一个三连败,恐怕人们也不会针对李士林有更多的说法。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边,一些媒体对李士林一些直接的指责,恐怕李士林很难接受,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李士林突然间辞职,以他自己的性格为人,及自己所处的环境,联系起来他现在所面对的国安队的这种现实,看起来也是一个很正常的办法。

  下面面临的就是李士林辞职以后,引发的几个连带问题。第一就是李士林会不会管足球,尽管李士林辞去了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的职务,在星期一也将辞去北京市足协副主席的职务,但是如果不出意外,他仍将任中信副董事长和北京中信国安副董事长,那么这两个职务,实际上还是领导层的职务,俱乐部的事务,还是要受李士林的领导,只要国安公司不退出的话,作为国安公司的领导李士林仍将有足够的权力,至少在财政、人事这方面的权力,还会是北京国安公司的顶头上司,还会有足够的影响。而他本人又是非常钟爱足球。也许过一段时间,李士林用他的职位,还会影响和管理国安俱乐部,至少钱还是要从李士林那里出。

  第二点是谁来接李士林,我们也了解一些情况,据说中信国安公司有一位发言人叫李博伦,董事会曾经考虑过让李博伦来,此外还有一些其它的说法。但不管怎么说,由于有李士林的前车之鉴--李士林虽然作了很多工作,他也有很多没有做到的,比如说得罪了很多人,对于知名球员,教练出走的态度等等,恐怕新的领导的人将会为国安俱乐部打造一个更为友善的形象。

  具体到对于俱乐部的影响,也有人推测,由于李士林的辞职,俱乐部中深得李士林器重的一些领导,也会有一些变化。但这些只是我们的分析,还是未知数,因为如果要是在甲A联赛期间有太大的动作的话,势必会给国安俱乐队带来太大的影响。恐怕新的领导人还是会以一种比较缓和的方式,一点一点逐步地对俱乐部进行调整。

  至于对于球队的影响,坦白地讲,只要是钱能够供得上,教练组、队员的心情不会有太大的引响,国安队将要面临的这几场比赛是非常艰苦的,不论李士林辞与不辞,国安俱乐部都不会有什么特别辉煌的战绩,所以从这一点来说,球队不会受太大的影响。

  那么纵观整件事,李士林的最终退出,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其中有他自己的性格,看问题的方式,也有中信国安公司对于俱乐部现状的一种认识,同时也包括各级部门对于国安现状认识的一种态度。综合作用集中在一起,最后使得李士林决意表达自己要辞职的一种想法,应当讲,这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因为足协追罚了王涛两场比赛的事情。从李士林辞职风波当中,恐怕也更能够清晰地反映出北京国安队目前所处的环境怎么样。我个人以为,从以往一些例子来看,国安俱乐部相对平稳地发展了这么多年,这是国内俱乐部当中比较少见的,尽管国安队也出现过一些类似大批球员转会的事情,但看起来从领导层的角度来讲,国安俱乐队多年以来还是非常的稳定,但这种稳定从某种角度上并不是说代表着没有矛盾,而有可能是矛盾都被积压和掩盖了。由于李士林的辞职,那些矛盾会公开化,让人们不得不去承认和面对,有道是,大乱大治,很多的俱乐部都是通过一定的动荡之后,摒弃了了过去的一些作法,更换了一些思路,包括了人事的一些变动,最终给俱乐部注入了一种活力,使得俱乐部抛去了以往的一些阴影,投入了一个良性轨道,从这种意义上讲,李士林会用自己的辞职对国安俱乐部带来一个更为崭新的局面,这也是已经被过去发生很多事情应验的一个道理。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相关报道:图文:李士林走了 国安也要走
相关报道:音频:董路点评国安退掉机票事件
相关报道:李士林称中国联赛不好玩 国安宣称退出足坛(2)
相关报道:国安:李士林为小王涛翻案
相关报道:国安:冷雨之中见真情 球迷挽留李士林
相关报道:0-1负鲁能 国安走上艰难路--董路快评
相关报道:音频:0-1负鲁能 国安走上艰难路--董路快评
相关报道:音频:破解李士林下课之迷--董路分析
相关报道:国安:难以应付中国的足球环境--李士林“下课”
相关报道:董路作客新浪嘉宾聊天侃谈国足实录(2)

热点专栏 --> 国安宣称退出中国足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