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甲A:七雄对决红五月 连川奏响争霸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3日 10:06 体坛周报

  甲A战罢8轮后明显分化成两大阵营,但这只是暂时的现象。从本周日起,甲A又将展开8天连战3轮的酣战,而且颇有刺激意味的是,在此3轮的比赛中,目前并列榜首的“15分家族”大都两两直接对抗。经过这“血腥”的一周后,甲A大格局会再度分化,今年甲A的真命天子则初露峥嵘。

  连川奏响争霸主旋律

  或许是冥冥之中的天意,在未来3轮战事中,目前位居第一集团的甲A战国七雄总共21场比赛竟有19场将在彼此之间演绎,而一周双赛的紧张赛程更加重了决战的肃杀气氛。其中,本周日在目前状态最佳的连川两强间进行的碰撞具有特殊的意义。

  在邀来巴西巨人鲁纳坐镇后防并召回福将黎兵冲锋陷阵后,四川全兴队营建了历史上最为强大和完整的阵容。虽然另两名外援水平不尽如人意,但全兴的中前场本来就不倚仗洋枪队,桑托斯、安德森的存在使全兴的板凳厚度大大超过甲A诸强,而板凳厚度对赛程紧凑、酷暑作赛的竞争将产生决定性的作用。全兴队从来都稍欠王者的霸气,但今年的乱战格局为川军“乱中夺权”创造了良机。据悉,川军大本营已形成这样的共识:核心球员即将步入黄昏期,明年很可能各奔前程,本赛季是全兴队染指第一个甲A冠军的最后一次机遇。

  从未来3轮赛程看,全兴与红塔队是战国七雄中拥有两主一客且先客后主有利赛程的球队,因此,倘若能在首场客战大连时顺利过关,那么,接下来的两个对手是客场表现拙劣的天津泰达和上海申花,3轮过后全兴队极可能独占鳌头。然而,大连实德队恰恰是全兴逐鹿中原的最强劲对手。尽管实德还存在种种问题,但在主场,实德已不逊于全盛时期的万达队。在此之前,两支当时的领头羊鲁能泰山和上海申花都栽在实德脚下,而且都是慑于主队的必胜信念而放弃了抗争。四川全兴队若落入客场保平的功利俗套将必输无疑,而且还不只是输一场比赛。从赛程看,大连实德队战罢全兴后将远征昆明和深圳,虽是客场但作战难度并不比全兴战津沪高,而且当全兴在第一循环最后2轮苦战鲁能泰山和云南红塔(均为客场)时,实德面对的却是位居下游的颐中与敖东。显然,全兴要抢夺半程冠军,必须敢在太岁头上动土,于是本周日在大连上演的将是迄今为止甲A最精彩激烈的对攻战。

  沪鲁经受冰与火的考验

  如果说,连川在为新千年第一个甲A冠军而提前冲刺的话,另一对冤家沪鲁则为保持强队名分而苦斗。休战期前的二连胜只是稍稍缓解了桑特拉奇所面临的信任危机,双冠王的金色光环早已在大连消逝,连强队的本色也将在下周经受严峻考验,话说3场比赛实际上只有2场有鲁军去拼争的份,有“老法师”早已算定,本周日鲁能进京只有送分的份,甚至难求一分。但接下来无论是南下挑战上海还是迎接重庆隆鑫攻擂,要全取3分谈何容易。悲观地说,3轮比赛鲁能只能拿2至3分,而前半程最后2轮战全兴、辽宁同样难度不小。这样,第一循环结束时,卫冕冠军有可能被挤出第一集团。

  现行赛制的弊端由此再度凸现--决策者安排赛程时为了营造联赛精彩激烈的大团圆氛围,坚持采用蛇型排阵而非国际通行的随机抽签,导致上赛季名列前茅和殿后的球队在联赛后半程连遭劲敌,而中间球队对手明显不强。去年,升班马辽宁队最终的功亏一篑和位居第6的山东队的后来居上就与这种不公平的赛制有关。当然,祸福是转换的,今年轮到卫冕冠军鲁能泰山来品尝这种连续苦战的滋味,而耻辱性地跌至第9名的大连实德队及第7名的天津泰达队则处于“黄雀在后”的有利位置。

  从理论上说,排名第5的上海申花也拥有两头松中间紧这种有利赛程,事实上在联赛前8轮,申花确实也把握住了这种机遇而名列榜首。现在申花要做的是咬紧牙关挺过中间这段连逢强敌的“苦日子”,以便最后阶段“秋后算帐”。可是,赛程毕竟不是决定性因素,基本实力的有限令申花上轮碰到第一个硬手大连实德就缴械认输。有人说彼德洛维奇胆子太小不敢与大连硬拼,然而看一看双方实力对比,看一看申花稚嫩的后防、老朽的锋线,彼德的委曲求全是明智的。正因为输得体面,本周日申花北上津门才有争胜的信心与士气。不过,申花要想挺过这段困难期,关键还是要增强实力,靠卞军、忻峰这样的后卫和萨里奇、胡志军这样的前锋是很难与鲁能、全兴这类劲敌过招的。如果即将加盟的新外援水平依然只是过得去的话,申花也将被三振出局,退出第一集团。

  津云为强队名分拼争

  用高开低走来形容天津泰达队的走势十分恰当,在总共4场胜仗中,有两场系开局阶段挫败“问题球队”吉林敖东和北京国安,其后虽也有战胜厦门厦新和巧取大连实德的纪录,但近期作战给人印象最深的却是大比分输给沈阳海狮和鲁能泰山两役。从基本实力来说,兵马整齐的津门虎一球小胜吉、京、厦等中下游球队在情理之中,而对沈、鲁两队连失8球则令人费解了。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期比赛中,欧亨尼奥、于根伟、张效瑞等核心球员既表现平平又不被重用,欧亨尼奥更因浑如梦游被斥为“水货”。

  但欧亨尼奥的实力是在首战吉林敖东时得到广泛肯定的,怎么会在伤愈复出后就判若两人呢?鉴于同期泰达队的表现也难称良好,或许可以这么判断,欧亨尼奥的问题并非是他个人实力不济,而是泰达队的战术打法有问题。从人员构成与战术风格来看,天津队一直是进攻型球队,一度被外界普遍视为大黑马也是因为该队拥有几名进攻天才并在上赛季下半段打出了行云流水般的攻势足球。但开局二连胜后,主帅金志扬似乎有些矫枉过正,一面把思想工作重点放在抑制球员取胜欲望上,一面把进攻型打法修正为防反型,不让张效瑞首发而让几名工兵型球员拼上半场正是这种功利思路的反映。但这种“务实”没有切合泰达队的特点,效果并不好,不仅是欧亨尼奥,就是天才杀手于根伟也变得平庸起来。

  泰达不是红塔,而是与重庆隆鑫相仿的球队,实力聚焦在张效瑞、于根伟、欧亨尼奥和埃默森这几名攻击型球员上,当这几名核心球员表现平平或不被充分使用时,津门虎就不可能有大作为。相比之下,李章洙比较率直,就打“三杆洋枪”牌,并根据这3名外援个人能力突出的特点坚持攻势足球打法。由此,隆鑫队的走势也与泰达队迥异,从第6轮起已取得3连胜,本周日和下周四分别与吉林敖东、北京国安交锋还有望取得五连胜,甲A赛场行将再现隆鑫风暴。

  云南红塔队能在8轮过后立足争冠兵团多少有点出人意外,其实说穿了也很简单,那就是用足高原优势打好主场,至今保持主场4战全胜且不失1球的骄人战绩。不过,未来8天云南红塔将经受严峻考验,本周日挑战沈阳海狮要全身而退已不太容易,接下来迎战不信邪的大连实德和天津泰达要捍卫高原不败同样任务艰巨。

  “15分家族”行将瓦解,战国七雄谁将脱颖而出,谁将落伍尚待实战甄别,但在红五月,甲A强强对决将奏响最激动人心的乐章是完全可以期待的。(周文渊)


相关报道:甲A:[前瞻]虽然尚未胜过 但泰达不惧申花
相关报道:甲A:吹响五月冲锋号
相关报道:甲A:[前瞻]全兴客场要灭实德 张玉宁难成救世主
相关报道:国安:“退出甲A”乃气话 申诉只求王涛“减刑”
相关报道:甲A:[前瞻]“韩国流”的对抗 吉林敖东VS重庆隆鑫
相关报道:甲A:[前瞻]大连实德VS四川全兴
相关报道:周日将文字直播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9轮全部比赛
相关报道:甲A:“精彩”对局续新篇--敖东VS隆鑫前瞻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