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我有我的一套你得学会改变”--米卢详谈执教思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1日 17:13 《足球》报

  米卢讲不讲战术、不练整体?频繁换人、集训短促,能取得什么样的实际效果?接手国家队近4个月,组织了三次集训,但很多人仍然对米卢的执教思路、训练方式一头雾水,直至怀疑的声音不断响起。

  当记者在昆明与米卢谈起这些问题时,他非常坦率地表明了自己的想法和态度。

  挑选队员我说了算

  问:前后几次集训的大换血,使很多人认为你挑选国脚的随意性太大,甚至将不合格的队员也叫了来。有人认为,你可能会挑花眼、走弯路。

  答:选谁进国家队,是主教练的事。当然,我也尊重周围人的意见,比如哪位教练对我说某个队员不错,我就叫他来进行考察。但那么多人的建议,我不可能都采纳。每个教练有每个教练的想法,我觉得自己的眼光和一些教练有不同之处,也许在一些人并不看好的球员身上,我仍然能够发现他的闪光点。而在我看来最重要的闪光点就是场上视野宽广、反应灵活、意识好,随时处理各种问题。我已经发现了一些这样的球员,他们尚缺乏经验,随着比赛和训练的增加,会越来越成熟。

  问:对这次入选的3名新人感觉如何?

  答:看得出来,第一次进国家队使他们都有些紧张,动作放不开。徐阳很聪明,有良好的意识,非常有前途;李永智身体条件不错,李伟反应较快,我会继续给机会。

  小场地训练已经足够

  问:很多人表示到现在都不明白你的执教思路,认为这无外乎两种可能:一是你是“水货”;二是你太高明、太先进。对你的做法,有些人已开始产生怀疑。

  答:(笑)如果你在最近的5年内,看过任何一支世界劲旅的训练,你就有资格说这话;或者你是弗格森,告诉我你如何训练、执教,那么我会向你学习,否则就免谈了!

  我的训练方式就是基本概念的反复练习,从细节入手。网式足球并不是单纯的游戏,它包含了很多技战术运用;传接配合、定位球站位、小场地或半场的攻防练习和对抗,就是这些最基本的ABC,无需整场的11人对抗。举例来说,我现在经常训练二人一组的传接配合,从跑位、脚法、速度、时间和节奏的掌握来说,队员做得不大好;角球的练习,队员的站位、抢点也不能符合我的要求,在比赛中容易乱。但这是刚刚开始,当我不断纠正他们的错误、当我们训练了成百上千次之后,他们就记住了。

  实践比理论更重要

  问:有人说,你缺乏理论性的讲解,对队员的战术布置也是模糊不清。

  答:我认为无需任何理论,只有实践练习。我不喜欢告诉队员们“现在是442,你在你的位置范围内应该怎样做”,而是在训练中,当他们出现问题时给予纠正,自己示范给他们看,解释不对的原因。同时,我给队员们放比赛录像,将一些细节挑选出来,与他们一起进行分析,告诉他们如何处理得更好。我更加注重实用性,队员做得多了,自然就顺畅了。

  强调控球和短传配合

  问:虽然称不上理论,但你究竟偏向何种战术打法呢?

  答:我不喜欢英式的长传中吊,我最强调的是控球和快速的短传配合,不轻易丢球,转移迅速,保持队形,整体移动。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多练习射门,这很简单,因为最重要的是先组织好,然后进行逼抢、传切并注意配合时时间的掌握,这些都做好了,射门水到渠成。一个婴儿,你要先教会他爬,才能教他跑,不能本末倒置。对于队员也是这样的,先教他们组织好,才到射门。

  在南斯拉夫的比赛中,本来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对方的前场4过2,左边拿球的人本可以继续推进,将球传到中路,造成2过1,但他却大脚将球开到了右路,这样就为对方赢得了回防的时间,失去了一次进球的机会。这就是没有组织好,更不用提射门了。

  队员要学会改变

  问:队员能否接受你的训练方式?有些人认为短暂的集训收效甚微。

  答:你认为国家队和联赛队伍哪个队踢得更好?我们前后集训只有10来天,但我们在场上的表现不错,中南对抗组织得有章法,中港对抗上半时也很好,除了下半场队员丢球太厉害。这些其实都是训练的结果。并且随着一次次的训练,他们的进步将会越来越明显。

  队员要学会适应新的训练方式,虽然这种方式与以往的可能有很大区别。只会重复以往的做法,是永远不会进步的。队员要学会改变,要更新观念。穿新鞋走老路,会被淘汰的!

  米卢的经验论

  米卢:我带领墨西哥、哥斯达黎加和美国等队伍时,都是像上面我说的这样训练,有球、无球两种情况。当时也有很多人产生怀疑,遭到攻击,但结果怎样?美国队第一天训练时,就只会在球后面跑,后来水平提高很快,组织、配合有节奏、有速度。你要知道我带领的是什么样的队伍,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战绩!

  我就像一个画师,手中有很多颜料,知道如何去搭配。一个不懂得绘画的人可能认为毕加索画得很糟糕,而一个懂行的人一下就把它买下了!你可以发表不同的观点,但你必须学会理解别人。在哥斯达黎加我没有改变我的做法去迎合他们,结果我成功了,所以经验告诉我,坚持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就像网上的那条假新闻,说我对足协、翻译、队员很不满,我怎么可能说付给我薪水的人(足协)的坏话?这编造得太拙劣了。但是现在INTER网太发达了,我最好的做法就是不理不睬!

  问:人也容易犯经验主义的错误。

  答:我会根据情况作出适当的调整,关键是“对症下药”,我会做我认为正确的事情。李响


相关报道:中南对抗赛:对手打上门来 米卢不用再飞
相关报道:隆鑫:李章洙坦言我从没评论过米卢
相关报道:国家队:米卢如何迎战南斯拉夫?
相关报道:徐阳与米卢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相关报道:米卢夜不归宿?

热点专栏 --> 中南5.25对抗赛

点击此处参与讨论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