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闻报道
 




青岛:管他罗-巴乔、隆巴多 换外援经济实用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0日 14:53 青岛晚报

  “巴乔隆巴多欲入海牛”,昨日,此条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来远方震动。而这两个“吓人一跳”的名字,也使 得颐中海牛俱乐部的二次换援行动,迅速被众人聚焦至“沸点”。

  伴随着这两个名字引起的强烈冲击波,还有许多令人神往的想象:再过几天,就可以和巴乔或隆巴多同场踢球了 ?再过几天,就可以在颐中体育中心一睹巴乔或隆巴多的风姿了?许多问询电话也随之打到本报编辑部,球迷的语气里,一半 儿是激动、一半儿是忐忑。

  但是联想及颐中海牛队这几年颇为不顺的引援经历、再仔细考虑一下队伍目前的实际情况,如果一下子将本赛季 最后一个宝贵的换援名额陷入这些为声名所笼罩的“浮想联翩”中,显然并不是十分理智的,关键的是要真正了解我们的需要 。

  首先要剖析的,是颐中海牛队二次换援所产生的背景。

  换援潮起经纪人四处出动

  甲A联赛仅仅歇兵一周,但是各俱乐部的换援行动,可谓风起云涌。除了重庆隆鑫、云南红塔、沈阳海狮、大连 实德之外,其余十家俱乐部竟不约而同地均有换援打算。鲁能泰山的总经理去了意大利、巴西外援正在上海申花试训、深圳平 安和厦门厦新瞄准的是尼日利亚的楚库。类似的此种消息可谓不胜枚举。

  联赛仅过八轮,诸多俱乐部这种一股脑儿的换援风潮再次暴露出了中国足球的急功近利。而面对众“买家”求贤 若渴的心情,一些“卖家”应运而生,四处兜售也就不足为怪了。关于“巴乔、隆巴多”要来中国踢球的消息,也就是在这样 的背景下产生的。不只是颐中海牛,另几家俱乐部的案头,也都收到了相同的“兜售”文书。

  经纪人敢把巴乔这样天价的球员摆到中国的甲A俱乐部面前,原因其实简单:他们已经瞅准了一些俱乐部的心理 ,求轰动效应、求短期利益,而一旦有人不惜价码重金收罗的话,最后名利双收的,当然还是想在中国足坛大捞一把的经纪人 。

  面对名角俱乐部十分冷静

  除了巴乔、隆巴多和其余8位看上去经历都十分显赫的候选人之外,颐中海牛俱乐部昨日又多了一个可供选择的 名将:巴西的邓加。当然也是由经纪人推荐而来的。

  面对这些纷至沓来的“名角”,俱乐部的态度还是冷静的,从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俱乐部的决策层并没有被“ 浮名遮望眼”。

  首先是价格的问题,谈及此,俱乐部用两个字来概括:“天价”,如果真的要用近2000万人民币的租借费换 一个罗伯特·巴乔的话,与其求这样的一时痛快,不如拿这天文数字去脚踏实地做些更有价值的事情。这笔账,颐中俱乐部算 得很清楚。

  其次是是否实用。罗伯特·巴乔和隆巴多声名虽是显赫,但两人都已年纪较大,本赛季,在国际米兰和拉齐奥队 也是表现平平。至于邓加,更是英雄暮年。又怎么能保证他们到了中国就一定会神勇无比呢?

  另外值得商榷的还有经纪人操作的可靠性。单就罗伯特·巴乔而言,此人名震世界足坛,近两年虽然颇多坎坷, 但总还是一个“落枝的凤凰”,在困境之中,他连水平、收入都很高的日本J联赛都不肯屈就,怎么一下子就会莽莽撞撞地愿 意“自贬”到中国足坛呢?这不能不让人产生一些疑问。而中国足坛目前经纪人制度的不规范,也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以上种种,使得颐中俱乐部决定安下心来好好权衡,求贤若渴是一回事,但精打细算又是另一回事。

  态度有变奥主帅颇为合作

  颐中海牛俱乐部本次更换外援,很大程度上将由主教练奥斯托杰奇来决定。当然,这并非因为他“机枪越换越差 ”的抱怨,而是由于奥帅最近态度有变。

  足协杯上打完沈阳海狮之后,奥帅即从锦州给俱乐部打回电话:“经过这5个多月的工作实践,我现在对中国足 球、中国甲A联赛的认识有了改变。回去之后愿意和俱乐部好好谈一谈,把下一步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

  返青之后,奥帅与俱乐部进行了与以往不同的一次沟通,奥斯托杰奇非常坦承地谈了一些对中国足球的深切体会 ,对下一步的工作也提出了很多的建议,尤其是在对足协杯上崭露头角的一些小将的使用,他与俱乐部认真交换了看法。

  奥帅的这一转变,令俱乐部大为宽心。可以说时至今日,俱乐部和这位倔犟的主教练终于扫除了彼此之间的疙疙 瘩瘩,俱乐部也愿意放心大胆地把队伍交给这位主教练来继续前行。

  一个名额用起来颇费思量

  外援当然还是要换的。在和主教练奥斯托杰奇达成了这一共识之后,剩下的问题是:如何利用好这仅有的一个名 额?

  根据中国足协规定,每队每赛季只能拥有3名外援、每赛季只能更换3人次,现在,颐中海牛队只剩下一个名额 可用了。换前锋呢还是换中场?俱乐部和主教练正在思量。

  锋线乏力当然是颐中海牛队的一大问题,但反过来一想,就队伍目前的状况而言,别说罗伯特-巴乔,就是罗纳 尔多来了又能怎样呢?总不能一味地靠着这样的杀手单枪匹马与敌鏖战吧?

  换中场的好处在于:既能丰富进攻的套路输送炮弹又能加强防守,这其中还牵涉到一个是否给予新人机会的问题 。足协杯一役从某种程度上给了俱乐部一个信号:使用年轻人应该成为一个方向。因此如果放手在锋线上留一个名额给年轻人 去锻炼,尽管短时间内效果可能并不明显,但从长远来看,也并不是不具备实施的可能性。

  两种选择,何去何从,俱乐部正在三思。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他们并没有只图虚名只求轰动,而是想从长远着 眼,把这一次换援,换得经济实用符合需要。丛云


相关报道:青岛:“谁说我不让巴乔来海牛?”奥氏洗刷冤情
相关报道:青岛:海牛又要换外援 希尔维拉面临下岗
相关报道:青岛:海牛将启动“年轻战车”征战甲A
相关报道:青岛:奥帅要找到制造假新闻的人
相关报道:青岛:奥斯托杰奇坦言俱乐部和我不太合拍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