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国家队:米卢出现“信任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2日 13:07 《球迷》报

  国家队一次昆明集训,来来去去连吃带住,三天时间花去近30万元。与香港队一役名曰在国际足联注册的A级比赛 ,又是几十万元进去。

  其实并不是痛惜钱花去了多少,而是三天的集训国脚们究竟收到了什么效果,他们从米卢那里得到了什么有益的东西 。匆匆忙忙一场以1球战胜对手看似满足的比赛,大家又能增加多少信心。

  三场比赛,看似还过得去的成绩,虽不能完全证实米卢的执教水平,但他以赛代练的执教方式和足球思想已经受到挑 战,不但舆论的指责在升温,也越来越受到包括国家队教练和球员在内的足球界的质疑。一位与国家队关系密切的人士在接受 采访时,非常坚决地告诉记者,不要与我谈国家队的事情,口气中显然带着对米卢强烈不满的情绪。

  米卢上任,只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人们对米卢的态度就发生了逆转,神秘和钦佩变成了疑惑和失望。

  现在人们评价,霍顿与米卢相比,要比米卢诚实可信多了,一位与这两位外籍教练都有接触的人士说,霍顿带队,他 恨不得把一切自己知道的东西都灌输给你,给人感觉讲解透彻有知识。而米卢恰恰相反,随意性大不说,他的一些做法和执教 思想似乎让人很难接受。

  外界有关对米卢不满的传言,中国足协已经有所耳闻,中国足协与米卢之间的联络官马克坚近日就此事谈他的看法时 说,米卢的执教方式和带队思想将会与我们传统的做法产生隔阂的问题,早在年初聘请米卢执教国家队时就已经预料到了。

  马克坚说,我们与米卢之间的矛盾,目前主要表现在对国家队集训和比赛的方式方法上。我们的国家队集训至今仍沿 用过去苏联的一套方法,大赛之前,队伍找一个僻静的地方,由教练带着集中训练一段时间,然后去参加国际比赛。这种方法 在某种程度上有一定效果,我们的教练多年接受的都是这种传统做法,对这种方式是很有感情的。

  然而,这种长期集训的方法在欧洲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繁忙的联赛和足球赛事,队员们又都在世界各国踢球,根本 不会有充裕的时间给国家队集训(除世界杯、洲际杯等大赛外)。

  所以,米卢在与中国足协签约前就提出,他在作为中国国家足球队教练期间,工作只有两项,一是挑选队员;二是比 赛。他认为,队员的日常训练应该是地方队教练的事,而不是队员们被选进国家队,他还要每天教队员们动作怎样做,球如何 踢。

  米卢正是以他的这种思路执教国家队,因此在确定国家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预赛时间时,他坚持要国内联赛开始8轮 后,国家队再集中去比赛,他认为队员们已经由地方队教练训练好了。正因如此,我们看到,国家队在昆明三天集训,队员们 根本没有练什么,只是如做游戏一般,之后集中去香港比赛。

  其次是队员的选拔上,米卢的随意性非常大,其实这也是米卢执教思路的体现。他认为,队员只要状态好,有可取之 处,他就应该进国家队,教练看的不应该是名气,而当这个队员状态一时不好时,他又可以随时离开国家队。可我们的教练往 往是根据较长时间内的表现考查和评定队员,而不是凭一时出色的状态。

  关于外界对米卢的不满情绪,以及中国足协是否有制约办法来监督米卢,马克坚和有关人士都表示,每个教练都有自 己独到的执教风格和方法,而米卢的执教方式也正是欧美最普遍的,究竟是否适合中国,最后的效果如何还有待历史去证明。

  当然,这也不是放弃对米卢执教期间的监督,包括桑特拉奇在内的许多中外教练都向中国足协建议,应该成立一个世 界杯国家队教练组,这个机构是相当庞大的,除了国家队现有的金志扬、迟尚斌、桑廷良和沈祥福等教练外,所有目前甲级队 的教练都应该在这个教练班子内,包括在各职业队任教的外籍教练。

  马克坚说,这个教练班子并不是摆设,它由中国足协牵头定期召开会议,米卢要将国家队准备的情况和下一步的安排 计划向教练们汇报,然后由教练们提出建议,米卢再做补充修改,然后去实施。马克坚举例说,德国队采用的就是这样一套办 法,作为国家队智囊的教练班子有一二十人,世界杯比赛时,他们都随队前往,并安排专门的房间,大家共同为主教练谋划设 计,正因为有集体的智慧,德国足球才立于不败之地。

  舆论和足球界人士萌生的对米卢的不满情绪,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米卢如何能接纳中国教练的意见,而中国教练 又如何认可米卢的执教思想和方法,这需要沟通,这需要比赛的胜利来证明,中国足协自然也要架好两者之间的桥梁。英聪


相关报道:亚洲杯与米卢相互轻视
相关报道:米卢苦思昆明二次集训良策
相关报道:米卢战车怎么开?--与徐根宝谈中港一战
相关报道:国足战香港赛后 郭家明称米卢比霍顿“油”
相关报道:米卢的选秀与做秀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球迷》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