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闻报道
 




《足球之夜》冉雄飞:甲A成为主场龙--第8轮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日 10: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特约《足球之夜》记者冉雄飞报道:在昨天结束的甲A第八轮比赛中,客场挑战的七支球队全部铩羽而归, 加上前一天进行的第7轮甲B联赛中,主队也是5胜1平,中国的联赛似乎永远都在演义中国足球“主场龙、客场虫”的命运 。

  客场是一道坎

  客场难打是一个事实。因此,每届联赛在盖棺定论之时,客场成绩与拿分多少通常就决定了冠军的最后归宿。

  征战甲A多年的球员和教练们都很清楚,14支甲A球队在谁的主场都不好惹,再差的球队也可以凭借各种主场因素 抢你三分,除非你真是强盛之极,实力足以横扫诸侯,否则你就等着“挨宰”!

  球队要夺冠、要保组,主场因素幻化成的优势将成为各俱乐部最为倚重的“王牌”。云南红塔队在前8轮中5胜3负 ,真正让其成就“黑马”本色的致因在于昆明主场的高原优势。无论是什么样的球队,短暂上高原“旅游”很容易使其“气短 三分”。有球员戏言,“在昆明那个地儿,下半场20分钟后你看一看,还能比赛的只有红塔队的球员。”许多上高原比赛后 的甲A球员都心有余悸。在联赛一轮紧一轮的连续作战中,多数球员上云南都感受到了极度的疲劳。一位圈内人士戏言,“别 看大家都说戚务生牛…,你让他把球队换主场,看我们怎么收拾他!”这话听起来似乎有点斗气儿,但甲A的球队基本上都体 会过高原气候带来的困难,上高原之后难免都有点儿“前怕狼、后怕虎”。

  与云南红塔队同样4个主场全胜的球队还有上海申花队,客场三平的成绩与这位绿茵豪门的身份极不相称,彼得大帅 务实的打法是其中一个原因,另一个因素就是申花队打法过于偏软,不硬朗的结果。即使在申花队历经第五任外教的熏陶,令 人赏心悦目的战术素养也只能在主场表现出来,客场则很多时候表现缩头缩脚,对主队礼让三分。本轮对大殓一战,彼得甚至 排出了3-6-1的防反阵型,只是在0-2落后之后,球队才及时“苏醒”,打了后20分钟的好球。上海申花队能不能在 客场打对攻?彼得洛维奇希不希望客场全取三分,这都不容怀疑。“不知道为什么,打客场比赛我们总是有些气短,中国联赛 的客场太难打了”,队长刘军在赛后坦然承认球队目前的严重不足。

  “主场求胜、客场求和”是多数教练的指导原则。因此就很难不出现打客场的时候,多数球队学习云南红塔,高祭“ 防反”大旗,号称“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客队一上来,就先摆出了铁桶阵,任你攻击力再强,也徒奈我何?山东 队靠防守反击拿了上赛季的双冠王,辽小虎靠老爸张引嚼不烂的“保平争胜”拿了联赛亚军,外籍教练大批涌入中国足坛之后 ,为了守住自己的“洋饭碗”,惊人一致地选择了在防守上下功夫。甲A前8轮表现出了在防守反击方面极大的进步,防守的 有序和能力的提高真正使一些传统弱队幻变成了“主场龙”。

  打好主场是基础

  任何一支球队最忌讳在主场输球,每支球队也体会过在主场“众叛亲离”的残酷,中国联赛象一壶“始终烧不开的水 ”,球迷与新闻界也象一群“热锅上的蚂蚁”,不允许主场失败,对任何一支球队都是最大的挑战。

  辽宁队客场0-3输给厦门厦新队之后,回到主场就受到“炮轰”,“张引下课”成了唯一的主题。0-0平海狮, 1-1平泰达,0-1负于全兴,球队在倒戈声中很难心绪平定,习惯了胜利的掌声的辽小虎们何时想过主场也这么苛刻。本 轮终于迎来本赛季首个主场胜利,与其说是球队恢复了团结和求胜的信心,不如说是张引下课后那句“今年辽宁队的主场气氛 极其糟糕”的忿忿不平惊醒了辽宁球迷。在辽足内忧外患之际,球迷们的宽容与支持将抚慰辽小虎们“受过伤的心”,当然辽 小虎也投桃报李,为球迷送去了胜利。

  厦门队和敖东队本身实力有限,在主场又被连连抢分,成绩下滑积分榜尾在所难免。吉林敖东队如果丧失了赖以生存 发展的主场,其降级的命运迟早都会来临,上赛季主场专克“领头羊”,曾经让各甲A强队对其惧怕三分,在球队陷入低谷之 后,就连深圳这样的弱旅都敢到延边拔东北虎的毛,吉林敖东队今年如果还想在甲A留住,就必须先要在长白山里称王。本轮 2-1胜国安之后,东北虎并没有彻底摆脱困境,真正地考验才刚刚开始。

  甲A现在最令人惧怕的是西南两位“才俊”--李章洙的硬朗和米罗西的儒雅,让两支巴蜀球队透出异样的“杀气” 。重庆隆鑫已成为甲A各队最令人害怕的“斗士”,他们不仅在主场气势如宏,在客场的肃杀之气也让人心惊,如果这支球队 的板凳厚度问题能及早解决,今年可能其会冲破重围,首度在甲A登顶,当然,其“同胞兄弟”四川水井坊比他的机会似乎还 大,经过几年的经营,这支球队目前实力和人气都达到了很高的起点,在圈内已经有很多人将他与大连、上海、山东这几之夺 冠大热门相提并论。四川全兴队擅长打主场,有其历史传统,多年来都在力求治愈客场的“虫病”,赛季初,客场扳倒辽宁和 敖东两支东北虎已经充分说明了他们在这方面的长足进步。值得提醒的是四川主场的特点已为众敌所知,主场获胜的难度正在 加大,因此,全兴得时刻牢记主场被迟尚斌偷袭的教训。

  通过前8轮的比赛,想要洞悉甲A的走向和本质还为时过早。前8轮诸侯割据、 混战一团的局面正是我们棋盘已久 的格局。“联赛还难定论,只要到第26轮后才能定夺”,桑特拉奇上赛季一直在重复这句话,也许将成为甲A的至理名言。 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在于为“主场龙”写下忧虑,而是衷心希望甲A的更多起点能多在客场求胜,甚至“登基”。



凡新浪网版权所有文字与图片,未经新浪网授权,请勿转载


相关报道:甲A:中国球队还需要主教练吗?
相关报道:甲A:鲁津之战裁判惹麻烦 陈超“好心没好报”
相关报道:甲A:连胜场次最多的是鲁能、隆鑫(截至第8轮)
相关报道:全国足球甲A联赛最新积分榜(截至4月30日)
相关报道:全国足球甲A联赛最新射手榜(截至4月30日)
相关报道:泰达:动辄下课不正常--金志扬纵论甲A焦点
相关报道:甲A:辽足横祸前车之鉴 泰山不准驾车外出
相关报道:甲A:[前瞻]吉京之战 国安稍占上风
相关报道:甲A:第八轮预测二人转
相关报道:周日将文字直播足球甲A联赛第8轮全部比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