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育周报 > 新闻报道
 




辽宁:辽小虎取胜扭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5月1日 07:43 体育周报

  李金羽补时阶段的一记进球,终于为辽宁队打开了本赛季的胜利之门。终场哨音刚落,狂热的球迷便从数米高的看台 上跃下,将大羽团团围住,抬起来扔向半空。一名球迷从看台跃下时,摔得满脸是血,被赶来的医护人员抬上救护车。雷锋体 育场则被四处炸响的爆竹烟雾笼罩。

  李树斌无奈变阵

  主场战平安,辽宁队的胜场奖金达到了60万元,这对一向缺钱的辽足俱乐部来说,是个天文数字。辽宁队赛前打出 了“团结拼搏,把胜利献给曲乐恒”的大幅标语,队员要把赢球的奖金捐给这位不幸的队友。赛前的晚上,过渡教练李树斌在 自己的房里与记者聊天时,也是一脸无奈。他说,联赛打到现在,决定球队成绩的一是人才的厚度,二是俱乐部的经济实力。 辽宁队现在伤兵满营,只能勉强排出一个主力阵容。不过,战平安还要对阵容进行调整,毕竟是主场,辽宁队必须得为自己的 命运考虑一下了。

  曲圣卿和李金羽出任前锋,很少上场的陈洋和肇俊哲出任双后腰,左右前卫分别为李尧和朱锴,前锋罗彤亮顶替曲乐 恒司职盯人中卫,看管平安队前锋李毅。刚刚召回队的荷兰外援戴维也出现在场上。本场比赛最为活跃的应是李尧,他的位置 更接近于突前前卫,埋伏在李金羽的身后,他和陈洋两人起到了串连辽宁队中场的作用,这使得辽宁队本赛季很少见到的中场 推进明显增多,加上两个边后卫推进速度很快,上半时平安队门前风声鹤唳。辽宁队机会无数,曲圣卿、李金羽多次坐失打空 门良机,苦守了大半场的平安队城门最终才在上半时补时阶段被李尧攻破。

  但是辽宁队后防乏人的毛病再次显露,前锋出身的盯人中卫罗彤亮铸下大错,他在禁区内紧贴拿球的李毅,李毅倒地 将球传出,跟进的平安队员15号温光辉打门成功。若非最后时刻李金羽攻进一粒极有手球嫌疑的进球,辽宁队将续演不胜纪 录。李树斌在赛后仍后怕,辽宁队若不解决缺兵少将的问题,以后比赛仍很难打。

  缺兵少将谁的错?

  从不缺人才的辽宁队真正陷入了缺兵少将的恐慌。与平安一战,主力盯人中卫曲东、王亮受伤;王刚在上周三的车祸 中受伤,走路一瘸一拐,代理教练李树斌不得已用前锋罗彤亮来打中卫;而此前,曲乐恒也是迫不得已才改打盯人,主场与全 兴一战,习惯打前锋的曲乐恒未能盯紧黎兵,被攻入制胜一球;张引下课后,客战红塔,曲乐恒盯红塔前锋卡兰贝,又是习惯 性带球被断,被卡兰贝断球破门。两次直接导致失利的严重失误,使曲乐恒压力备增,他自言这两次失误使他痛苦不堪,从昆 明回沈后,心情不佳的曲乐恒星期三便出了事。

  辽宁队最吃紧的后防、前卫线上更是伤病累累。前锋曲圣卿一直有伤,张引所强调的顽强的抢断反击打法对球员极具 杀伤力。王亮和曲东都是在客战全兴时受的伤,李树斌本来安排张玉宁在本轮登场,但车祸事件中,张玉宁头、胸、膝均有不 同程度的伤,加上巨大的心理压力,他很可能继续坐替补席。

  为了救急,战前俱乐部从香港召回了被弃用的荷兰外援戴维,当时他正准备返回荷兰。辽足俱乐部此前还曾紧急与韩 国外援崔英一联系。但是,上周六晚,李树斌不得不电告经纪人,俱乐部出不起崔英一的要价,崔无奈回国。面临如此窘境, 不得不用后卫打中场,前锋打后卫。张引接手球队的两年间,辽足相继转出了门将刘建生,盯人中卫史永强,中场主力宋黎辉 。这些球员在各自的俱乐部均成为绝对主力。但张引要让子弟兵征战,注定这些外姓子弟只能流落在外。

  谁是金钱的叛徒?

  被解职后,张引在接受一记者的采访时,曾愤怒地指责队中两名球员,是金钱使他们变成了叛徒。

  张引的话当然有所指。就在辽宁队获得联赛亚军后,队中一主力球员以劳苦功高为由向俱乐部索要20万元,另一位 前锋队员听说后,也提出此要求,财力不济的俱乐部只能答复说,那只是借的钱,今后还要从工资里扣除。这位主力球员心中 十分不满。此后,被张引视为叛徒的球员便从首发中消失,只不过在下半时无奈中被换上场。

  张引可以为理想拼命工作,但他却不能迫使自己的队员不为钱而活着。辽足俱乐部为股份制,没有强有力的企业作后 盾。上赛季,俱乐部通过广告有2000万元进帐,加上中国足协的分成,俱乐部基本不需要投入什么钱就可养活球队。此外 ,俱乐部在沈阳昊源大厦购买了一层楼,这让球员心中十分不平。实际上,辽足的大股东华堂房产一直想出售球队,并标价1 亿元。

  张引一手培植的球队内部其实也并非铁板一块。在荣誉突然而至的情况下,有机会上场意味着更多的收入。张引的主 力阵容一成不变,连换人都有着固定的模式,很少给替补机会,这也是张引招致怨怒的一个原因。与平安一战上场的前腰陈洋 说,我在别的教练手下曾当了10年的队长,现在连上场的机会也没有了,不是说我比谁差,关键是我连表现的机会都没有。

  辽小虎为何泪眼保张

  李树斌一再声称,自己只是过渡教练,具体任期在找到新外教后。他戏言,这场球如果辽宁队赢了,那么会有两个教 练下课。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树斌如释重负,他说,作为过渡教练,在队伍一直不胜的情况下取得胜利,总算有了交待 ,这对全队的心理转化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

  上赛季带领辽宁队夺得联赛亚军后,张引一直想圆冠军梦。一直受经济困扰的辽足俱乐部想聘外教,只能是有心无力 。张引执拗的性格和在队中绝对的权威使俱乐部省了不少心,没有高薪吸引,球员拒签工作合同,经受不住其他球队的盛情相 邀,闹着要转会,这都需要老爸来压制。张引对俱乐部的无欲无求,忠心耿耿,加上绝对的低薪,对俱乐部都是种吸引。辽足 俱乐部今年定下的目标仅为保六争三,这应是个不难的指标,没想到,辽宁队开赛便遭受了七场不胜。老爸的地位动摇了。

  张引最愤怒的便是别人对其打法的质疑。他曾说,球员还是那帮球员,战术还是那个战术,凭什么去年就说好,今年 就不行了?实际上,上赛季以快速、简练的长传通过中场横扫甲A的辽宁队,在赛程后半段便遭遇顽强抵抗,虽然有七连胜的 辉煌,但也经受了五连平的局面,后五轮如有一场取胜,也不至于最后苦拼国安,眼见冠军旁落。张引没有认识到在上赛季后 半程便已暴露的问题,哈吉和崔英一的离去更使后防漏洞百出,超霸杯的胜利使老张引深深沉醉在自己的打法中。

  不胜终使俱乐部失去了信心,15年的师徒之情,辽小虎也一直希望以一场胜利使张引得以体面地下课。主场战全兴 ,辽宁队近乎疯狂地拼抢,队员大面积受伤。但终以曲乐恒的一致命失误导致失利。客战红塔,一周双赛,辽小虎拼着劲要赢 一场球,但俱乐部已等不及了。张引也失去了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

  辽宁队能否重新崛起

  2比1取胜平安,辽宁队终于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不过,输球后塔瓦雷斯说,今年的辽宁队与去年已不可同日而语。 此前,张引也一直用运气不好解释输球的原因。辽宁队创造了不少机会,就是无法转化为胜势。辽足一位球员说,相比之下, 去年浪费的机会也很多,但创造的机会更多,所以总能赢球。李树斌则说,今年辽宁队的很多机会都是在对方后场反抢时创造 的,自己通过组织获得的机会比较少,突然间断到球,前锋队员思想准备不足。

  与平安队一战,李尧的位置忽左忽右,很不固定,他在中路的直传给曲圣卿和李金羽创造了不少机会。能在有限的人 员中调整出一个更有效的攻击阵容,李树斌比张引要明智得多。

  随之而来的间歇期对辽宁队至关重要,如不出意外,辽宁队的外籍教练奎罗兹将会出现在足协杯赛场上。可惜在双方 即将成交的最后关头,俱乐部发现了奎罗兹的问题。

  记者昨晚获悉,此前被各方普遍看好的葡萄牙人奎罗兹,其执教能力和他的简历的准确性是辽足俱乐部对他产生 怀疑的主因。日前有知情人士向俱乐部反映,奎罗兹的执教经历以及他的个人简历有很大的水分,在俱乐部接到的传真件上, 明确写着他曾经担任过葡萄牙青年队主教练以及国家队教练等重要职务,但经调查后,他们发现事情的真相不是这样。奎罗兹 未能出现在抚顺,看样子,这一职位已经与他无缘。

  中途请外教一直是弱队保组的忌讳,但也是强队反弹的灵丹妙药。不知辽宁队能否像受伤的曲乐恒一样重新崛起 ?杨富春


相关报道:辽宁:在炼狱中重生
相关报道:辽宁:在情感与职业的旋涡中挣扎
相关报道:辽宁:[车祸跟踪报道]辽足车祸内幕写真
相关报道:辽宁:曲乐恒已获医疗保险金5万元
相关报道:辽宁:李树斌坚决要退居二线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育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