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敖东:廉胜必正式出任吉林敖东队主教练(4.27)

车祸事件跟踪报道四 曲乐恒车祸重伤前前后后(4.27)

春兰杯明天在沪落子 中国新锐挑战世界(4.27)

甲A前瞻:红塔高原继连胜 隆鑫洋枪难发威(4.27)

桑特拉奇维持男人尊严 俱乐部等待真诚对话(4.27)



生存不等于活着--西部球队教练看U21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9日 12:02 中国体育报

  4月27日,2000年U21联赛预赛阶段的比赛全部结束。重心向西部转移是本次联赛的特点之一,中国足 协有关领导王俊生赛前曾经表示:"U21联赛分赛区的选定将有意识地选择西部城市。"

  投入力度还需要加大

  成都和重庆是西部足球比较发达的地区。成都赛区,东道主球队成都五牛队以7战7胜积21分的成绩获得第一 名;而在重庆赛区,当地球队寰岛红岩队也取得了5胜1平1负积16分排名第二的较好成绩。

  成都五牛队主教练刘亚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同前几年相比,现在青少年球队的生存条件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 变。在吃、住、行、服装、场地等方面,有关部门为青少年足球创造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外部条件。"在这些长期从事青少年足 球事业的教练们看来,球员住宾馆,在草坪场上踢球,训练和比赛费用有保障已经是相当不错的进步。

  寰岛红岩队主教练周玉生承认自己的球队在国内算是投入比较大的,"我们一年有150万左右的经费,资金方 面相对比较宽裕,这在国内同年龄段的球队中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投入最多的是上海02队和北京龙力队,一年都在300 万以上。此外,30万到50万和50万到100万是另外两个档次。应该说,现在的青少年球队所获得的资金基本上能够保 证球队的运作。"

  参赛的所有球队中,新疆队是最穷的一支球队,用主教练杨全斌的话说"我们是在到处要饭吃"。即使如此,今 年获得上海航星公司30万元赞助后,新疆队也有了供训练和比赛用的起码经费。

  能够活着,而且有些还活得挺好是现在青少年球队的生存状态。但是从中国足球整体发展的角度来看,做到这些 还不够,毕竟这些年轻球员是中国足球的希望,他们从U21联赛跨入成年队联赛,也许只需要一两年的时间。

  只有体能进步显著

  观看U21联赛的一些记者感慨于场上球员的身体条件,从身高、速度和体能看,他们几乎和成年球队完全一样 。对此,教练们也有相同的看法。刘亚东说:"我觉得现在这些球员的身体条件、体能状况和以前相比,进步非常显著。"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是教练员们普遍感觉现在这些年轻球员的技战术水平不是很高,虽然整体水平在进步, 但是并不明显。技术不够细,战术太单调是这些球队的通病。以新疆队为例,这支球队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支靠体能踢球的球 队,他们与对手对抗的武器主要是充沛的体能和高昂的斗志。去年贾秀全在担任国少队主教练期间曾经看过新疆队比赛,他的 反应是"这支球队体能好,但是技战术比较简单,而且明显缺少比赛经验。"

  技战术的培养,靠的就是比赛和训练。分为预赛、复赛和决赛的U21联赛是国内青年队参加的最主要的、也是 场次最多的比赛。周玉生说:"现在我们的比赛比过去要多,一年有30场左右,但是这仍然太少,一年最起码50场才行。 我希望有关部分能够采取一定的强制性措施,让各俱乐部对青少年足球加大投入力度。"

  刘亚东对青少年足球训练也有他的想法,他认为"水平提高不大的主要原因,是青少年足球中存在的训练问题, 而训练问题又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清楚的。"刘亚东谈了自己指挥的五牛队所以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其实我们这个赛区 各队实力都差不多,像八一、深圳、宏远、河北队的实力都不差。我们最后成绩不错,主要原因是发挥稳定,让球员在比赛中 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是我们平时抓的重点之一。而一些发挥不好的球队,主要是对比赛的投入不够,不稳定的心态决定了 他们起伏不定的成绩。"

  现在甲A、甲B的年轻化趋势很明显,一些20岁左右的球员活跃在中国足球最高水平的赛场上。而记者在本次 采访中发现,U21联赛中有特点的突出球员非常少,能够在各自的一线队挂上名的球员也寥寥无几。或许我们那些总是喊着 没有人可用的一线队,应该有目的、有组织地在自己的后备队中培养人才。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中国体育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