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韩日对抗赛:太极虎举杯酌胜利(4.26)

实德:一球未进很正常--访郝海东父子(4.26)

明星队VS波黑:巴乔一锤定音 宿茂臻踢满半场(4.26)

分析:六将争功 谁才是真正的英超足球先生(4.26)

甲A:好用不贵--球星萨维切维奇真要来(4.26)



米家军香江之行受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8日 17:26 体坛周报

  1比0,4月25日晚在香港政府大球场,米卢蒂诺维奇取得了执掌中国队帅印以来首场国际正式比赛的胜利。这似 乎表明,尽管米卢一直强调要多与欧美强队对抗,但弱旅仍然是“米家军”寻找赢球感觉的首选对象。

  当然,米卢的目标是夺取世界杯入场券,他并不在意中港这类比赛的胜负,否则也不会带一支青年军以国家队名义打 这场国际比赛。由于航班延误,中国队在24日傍晚才飞抵港岛,稍作安顿后就去球场适应场地。如茵的场地,怡人的海风令 刚从激烈的甲A赛场上下来的球员感觉极好。申思对李金羽笑言,明天对香港队你总该开和了吧?训练完毕,开明的米卢很善 解人意地宣布,明天上午自由活动,大家可以去逛街购物,众年轻球员无不欢呼雀跃。比赛当天还允许球员逛街,米卢这一过 份宽松的作法令中方“监军”摇头苦笑。

  不过,现时的香港队也确实不值得过分重视,开场哨响后几个回合中国队就完全控制了局面。第29分钟,担任后腰 的祁宏插上截得皮球一脚不轻不重的射门奠定了中国队意料中的胜局。此后米卢令旗一挥,先后将张效瑞、申思、郝伟、宋黎 辉、高尧等主将换下,遣上胡云峰、赵昌洪、黄勇、许辉、商毅等生力军,港队教练陈鸿平也调兵遣将。大换班的结果是,中 国队渐渐失去场上优势,香港队开始频频偷袭区楚良把守的龙门,染了一头金发的老将欧伟伦两度轰门都很有威胁,其中一次 甩头攻门被门框挡出。

  “米家军”成军以来,前两仗对日本和南斯拉夫一平一负,这次终于在香港队身上品尝胜果,赛后米卢称很满意中国 队的表现。然而翌日的香港报纸却毫不客气,纷纷以“中国队未见功架,香港队力战仅负”这类标题褒港贬中,南华体育会足 球总监梁守志更是指出,几年来中国队来港比赛均表现平平,令港人对中国队兴趣大减。

  赛前记者请教米卢,这支中国队仅仅在昆明训练了两天,既没练过基本战术,也没有通过教学比赛进行必要的阵容搭 配,在这种情况下来港作赛能达到什么目的?说话永远无可挑剔的米卢振振有词,这正是发现那些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 球员的好方法。不能说米卢的思维方法是错的,但我们也可以按照他的逻辑以这场比赛来评判一下米卢本人作为教练的战术捏 合和临场指挥能力。

  首先,米卢的布阵就令人费解,身材高大的几名山东球员要么被安排在边路(高尧、郝伟),要么在中后场主要担当 防守任务(宋黎辉、舒畅),在锋线冲锋陷阵的则是李金羽、张效瑞及申思这类技巧型球员,于是一再出现力量型的山东球员 在边路和后场起高球,缺乏冲击力的技术型球员争顶抢点的反常情形,让人看了觉得别扭。

  其次在用人上,用高尧打右前卫、张效瑞踢前锋也很难说是知人善任。高尧固然有体能好奔跑能力强以及贯彻教练意 图坚决等优点,但米卢仅仅看中高尧攻能上守能退的奔跑能力就让他打右前卫未免有点把这一位置的功能过于简单化了。同样 ,张效瑞的控、盘、带、传功夫确实一流,但若让他顶到锋线,在对手5后卫的贴身紧逼下,张效瑞就不是天才而是庸才了。 在这场比赛中,高尧表现很呆滞,张效瑞的失误则多得惊人,以致他不得不回撤拿球,并在前卫位置上构成对香港队大门的最 大威胁。中国队的阵型也由442变成451,而这并非是米卢的旨意。

  倘若用身强力壮的宋黎辉突前与李金羽合作攻坚,而令张效瑞在前腰位置上调度策划,中国队定可创造更多实质性攻 势。此外,在打法上,米卢显然也不是知己知彼。实际上战香港或东南亚球队,中国队只要发挥“更高更快更强”的先天优势 ,很容易瓦解对手的抵抗斗志和防御体系,但米家军一派按部就班的攻守战法令本队破关取分颇费周折,反而让香港队在下半 场燃起了扳平乃至反超的信心。

  中国队香港之行旨在练兵,但真正的练兵不是将球员挨个换上踢几脚就算达到了目的,考察球员必须是在激烈的对抗 环境中让球员在最擅长的位置上表现出其技战术素养才有意义,在这种慢吞吞的比赛中,让高尧和张效瑞们在不合适的位置上 踢球,无论表现好坏都难对他们的能力作出准确的鉴定。

  米卢领军已有几个月了,但无论是迟尚斌、桑廷良还是球员,都对米卢的战法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现在米卢应该摸清 了中国球员的“底牌”,下一步就看他如何出“牌”了。周文渊


相关报道:中国运动员运动生涯悲剧事件及点评
相关报道:辽宁:车祸惊动中国足协
相关报道:香港将承办世界杯外围赛
相关报道:阎世铎和王俊生--中国足球拉开“双头制”序幕
相关报道:国足战香港赛后 郭家明称米卢比霍顿“油”

热点专栏 --> 国足VS香港友谊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