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育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全国足球甲B联赛最新积分榜(截至4月22日)(4.22)

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6轮完全战报(4.22)

太阳神:周穗安东山再起 5-0斩五牛旗开得胜(4.22)

四川足协就“川渝之战麻将事件”作出声明(4.22)

没戏我还折腾啥--马俊仁奥运不打无准备之仗(4.22)



爸在我就踢 爸走我也走--张引下课耐人寻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4日 16:40 体育周报

  21日上午,正在抚顺率队训练的张引肯定没想到自己和球队在十几小时后将面临的命运。11点,他向队员表 示要在即将到来的“生死之战”中拼命一搏,全取三分。下午,他照常带队在雷锋体育场训练。傍晚,俱乐部总经理钟晓哲、 王德忠等人奔赴球队下榻的开发区宾馆,向张引传达了解职决定。

  晚9时,正像往常一样在宾馆里嘻嘻哈哈打打闹闹的辽小虎们突然接到开会通知,会议由竞训部总经理王德忠组 织,他主要讲了两点,一是肯定张引率辽宁队一年多取得的成绩,以及张引对辽宁足球作出的卓越贡献;二是向球员宣布张引 下课,措辞是“鉴于张引身体的原因”。同时宣布由助理教练李树斌暂时带队训练和比赛。

  小虎与老爸生离死别

  刚刚度过58岁生日不久的张引,对下课已有了思想准备。俱乐部为保全张引的面子,曾建议张引因健康原因辞 职,但张引不同意,因为上午的动员会上弟子们的誓言还言犹在耳,在困难面前退缩更不符合他的性格,他要求向队员宣布时 不要考虑面子。

  宣布老爸下课时没人站出来抗议,但令人震惊和感动的一幕却随之出现了。

  队员们先后跑进张引居住的315房间,张引正平静地收拾东西,小虎们却唧唧喳喳开始议论,议论着怎样找俱 乐部评理,找省体委要个说法。议论声很快被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痛哭声掩盖,狭窄的房间转眼间被哭泣声淹没,李金羽、 李铁、吕刚、肇俊哲等人最为伤心。忙着安慰队员的老爸也老泪纵横。

  几乎队中全部主力球员都留了下来,他们要求就为什么撤换张引、为什么在做这么大的决定之前不征求球员意见 、为什么在球队离下一场比赛还有不到48小时时换帅、为什么不把张引留在队中担任领队等问题和领导对话。几名队中的绝 对主力甚至提出,不让张引同去昆明他们也不去。一些队员还收拾好了行李,准备追随张引返回沈阳。

  被获准回家和妻儿团聚的门将、“洋儿子”法布雷斯从队友那里听说了异国老爸离队的消息,一面连声用英语说 “张指导对不起,我没给您守好门”,一边摇头叹息。

  只有张玉宁始终没到张引的房间看“老爸”一眼。

  由于大家的情绪非常激动,俱乐部在深夜12时半又召开全队会,张引亲自出面讲话,大声斥责众弟子:“从我 个人讲,我服从俱乐部安排。大家若是尊重我,还听我的话,就马上回房休息,打好对红塔的比赛!谁不想踢了,马上给我卷 铺盖走人!”上周六上午,张引回到沈阳,在一家宾馆内与一些球迷和队员家长见了面,李金羽的父母一直陪伴他左右。

  22日,在张引亲自劝解下,辽宁队还是如期前往了昆明,这让俱乐部暂时松了口气。辽宁队原定7点40分从 开发区宾馆发车,但一些球员拒绝上车,最后王德忠“含着眼泪”劝说,大客车才得以发动。

  8点30分,CJ6403航班已经开始检票,辽宁队依然不见踪影。

  9点钟,辽宁队的大客车终于停在了候机大厅门口。球员们一个个走下车来,疲惫写在每个人的脸上。有球员看 到记者,打着哈欠说:“昨晚几乎一夜没睡……”李金羽、李铁、吕刚更是用深深的墨镜挡住了双眼。在记者印象中,辽小虎 们头一次这样落寞。李金羽、李铁等人在通过安检时,同机场保安吵了起来,球队受阻,差点去不了昆明。

  到昆明后,队中主力球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张引不走,大家拼命也会拿下这场比赛,这场比赛定会成 为辽宁队在2000年甲A之路的转折点。

  李树斌接了个烫手山芋

  王德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张引是主动向俱乐部提出辞职的,并且他还建议由李树斌代理主教练,和于明、哈 威一起组成教练班子。俱乐部经研究后同意了张引的辞呈和建议。王说,“张导的身体确实不太好,球队连续输球,球迷的态 度也有些过激,为了球队的发展,为了各方面的利益,俱乐部才这样决定。”

  辽足俱乐部把一直在队中担任教练的李树斌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俱乐部方面的任命说李树斌是“代理主教练”, 而李把自己的角色定义为“过渡教练”。李树斌对记者说:“联赛时间间隔这么短,现在换教练时机并不好,我也没这样的心 理准备,但领导已经定了,我干也得干、不干也得干。”谈到压力,李树斌说:“我没什么压力,我面前只有困难,这些事情 我都经历过。我的目标是调节好队员的心态。”

  22日下午,李树斌向队员做工作。李树斌讲:“我理解你们的心情和思想波动,这是你们讲感情的体现,但要 从大局着眼。1995年我从主教练位置上下来,很多队员为我鸣不平,也要采取行动,最后我把队员们劝住了。主教练可以 不干,但队员不能不踢球;主教练是为别人打工,球员踢球是为了自己。”李曾于1995年出任辽足主帅,结果当年该队降 入甲B,他从此便成了辽宁队“苦难时代”的形象代表。

  至上周六下午训练结束,上场队员的名单仍未确定。王德忠帮李树斌一起做队员工作:“越是这种情况,越应该 把比赛打好,这样张导才会真的高兴。”经过一番工作,大多数球员表示会以大局为重。

  辽宁队员在昨天的比赛中心事重重,多数人场上明显不在状态,是本赛季开赛以来打得最差的一场球。一球小负 云南,一点都不奇怪。

  李树斌赛后说,自己的过渡期到主场打完深圳平安队之后:“我希望俱乐部能在两周内解决问题。俱乐部的想法 是请外教,我是在最不好的时机接手,但总得有一个人来带队吧,我来过渡也许是最合适的。”

  谁将接替张引?

  俱乐部董事长曹国俊对张引下课不愿多谈。在记者的要求下,曹国俊说:“我也不愿意换张引,但有些事情我们 很难决定。我不认为国外的教练就好,国内的就不好。”

  曹国俊称,很多媒体的舆论导向太错误,“媒体和俱乐部应是一种互动关系,不能漫无目的和硬性攻击。”曹国 俊认为,张引下课媒体起了很大作用,媒体对他的攻击使张引陷入了一个恶劣的环境,最后俱乐部都没办法。

  早在张引下课前,有关谁将接替张引的猜测就已此起彼伏,人们普遍把目光集中在赋闲在家的“辽沈三巨头”李 应发、王洪礼和杨玉敏身上。这三人均曾担任过辽宁足球队的主教练,由于李应发在职业化以后执教成绩不佳,杨玉敏在球队 最困难时离任而去,所以很多人认为希望最大的是曾带领队伍冲上甲A后因消极比赛而丢了帅位的王洪礼。

  但人们同时认为,若用国内尤其省内这几位教练替换张引还不如不换,理由是,国内教练的执教水平都差不多, 很难给辽宁队带来大的变化。而且辽宁队中的一些队员和张引的关系很密切,国内教练接手帅位有可能使队员不接受。尤其是 王洪礼,他与张引的不睦已是路人皆知。

  俱乐部负责人也一直在考虑这一问题。昨天当记者就这一问题向一位俱乐部负责人提问时,他先是否认了有关车 范根要来执教的传闻,此后明确表示即将到来的教练“来自欧洲,比车范根好得多。”

  但是据传,此前有关替代张引和拯救张引的大量工作早就悄悄进行了。4月初,经过一家经纪公司的介绍,前苏 联国家队主教练贝绍维茨进入俱乐部的视野,并就一些具体的细节进行了谈判。但是辽宁俱乐部不想也不敢一下接下来,因为 贝绍维茨开出的身价是40万美元,这对于资金本就捉襟见肘的辽宁俱乐部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因为张引的身价才18 万元人民币。贝绍维茨要求合同一签就必须付给他一半酬金20万美元,俱乐部短时间内很难筹集到这笔资金,与贝绍维茨的 合作只好暂时放下。同时,俱乐部也寄希望于张引能再次创造奇迹。后来,车范根在去北京国安不成后,又通过经纪人表示愿 意到辽宁队执教,年薪要求是30万美元,合同签定后付1/3就行,但10万美元也不是一个小数目,由于中介人没有进一 步行动,车范根的事也被搁浅。

  晚上,记者从另外渠道获悉,俱乐部已与去年作为主教练候选人、在队中呆过一段时间的托沙取得联系,双方正 就执教的细节进行协商。

  另有传闻说辽宁俱乐部现任总经理钟晓哲也将下课,代替他的是俱乐部竞训部经理王德忠。特约记者黄岩


相关报道:辽宁:原总经理张桐坡进谏--弃用张引后果必惨
相关报道:辽宁:“金钱使他们成了叛徒”--张引专访
相关报道:辽宁:没有张引的日子
相关报道:辽宁:说法两种 球员断奶--辽足张引下课后
相关报道:辽沈足球环境太恶劣--张引说说心里话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育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