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棋王对抗赛落幕 叶江川不敌卡尔波夫(4.19)

中国女足备战奥运阵容确定 5月赴澳热身(4.19)

“悍妇”克瑞丝蒂娜:不用四回合就打趴莱拉(4.19)

NBA16强杀出重围 季后赛、决赛模式指南(4.19)

变阵带来大逆转--评巴塞罗那痛击切尔西(4.19)



中国足球“腰”太软--汪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1日 05:52 体育快报

  米卢蒂诺维奇入主国家队已有3个多月,国家队先后进行了4期集训。这期间“米家军”先后同日本和南斯拉夫国家 队进行了两场比赛,4月25日将开赴香港与香港队较量一场。

  3个月的时间米卢正逐渐按照自己的思路,雕琢真正“米氏”风格的中国队。从米氏先后4次集训名单来看,他对目 前国家队门将、前锋线、后卫线的主力人选已心中有数。对能够承担其风格的关键位置前卫线,则在反复考察当中。客观来说 前卫线相对中国队来说,当属最薄弱的环节。某种意义上讲,中国队更像是一支无“腰”的球队。

  米家军“处女战”——与日本队3.15较量中,米卢排出442阵型,李铁、马明宇、姚夏、孙建军出任中国队的 “腰杆”,下半场米卢用祈宏等人将“腰”换了个干净。但是此“腰”与日本队中田英寿为主组成的彼“腰”相比,“虚软” 得厉害。干脆被人称为“不设防的中场”。而在战南斯拉夫时,米家军的阵型是451,右侧后腰李铁、左侧后腰祁宏,左前 卫申思、右前卫李明、突前前卫马明宇。出征香港20人名单中,前卫线是米卢重点考察的对象,只保留了申思、祁宏两名“ 老人”,宋黎辉、张效瑞、商毅、高尧、赵昌宏、黄勇、李海强等大批新人被拿到实战中考验。不过相对于马明宇、李铁、李 明等“实力派”人物而言,新“腰”要想取而代之恐怕还需时日。

  被称为“腰”的前卫线,在现代足球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起着攻防要枢、承前启后的效果。足球场上有“得中场者 得天下”之说。前卫的称谓拆开来看,是集前锋、后卫职责为一体对球员位置的要求,要求球员能攻善守。防守到位,拒敌于 已禁区前沿,同时又是本队组织进攻的主要承担者。没有一支强队的腰不硬。’98法国世界杯法国队虽然前锋线实力弱,但 是由齐达内、德约卡夫等世界级中场组成的“腰”,是夺得冠军的最大法宝。

  中国足球“腰太软”,其实是相当长一段时间来功利占据主导的中国足球思想的“报复”。90年代以来,中国队的 “腰”就从未硬起过。没有好“腰”,攻不成型、守不成军。并且令人担忧的是,这种状况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像当年的李辉 、谢育新、彭伟国等有特点的优秀中场球员当属凤毛麟角,越来越鲜见。更不用寻找那种攻守兼备的齐达内式的好“腰”了。

  中国足球职业化7年来,急功近利的思想有成为足球界主流的趋势。我们在整体足球发展上“见子打子”、“做一天 和尚撞一天钟”的短视比比皆是。体现在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比赛训练场地建设,外籍教练和球员聘请上的盲目性和一窝蜂等 。在打法上,更是一味强调身体对抗和简单的冲吊,有的教练甚至将后卫与前锋直接“见面”的大脚长传奉为吃饭的家伙,这 些无不误导着中国足球在技战术上的提高。这也是中国足球好“腰”难寻的重要原因。

  短视的急功近利是要付出代价的。中日之战的简单攻防及射门等技术统计对比就可说明。不过,再回过头来欲加强中 场攻防组织时,中国足坛几乎陷入无好“腰”的困境。看看被称为中国足球之本的职业联赛,本赛季众多甲级球队不得不把“ 腰”杆交给老外来撑。一直没有在腰上硬一把的“双冠王”山东鲁能泰山,在失去还算是“腰杆”的巴西人巴蒂斯图塔后,几 乎就成了一支放在人群里就找不着的平庸球队。“火枪手”卡西和新出炉的“中国足球先生”宿茂臻没有人撑“腰”,比两杆 烟枪还不如。而一直缺腰的辽宁队虽然凭着青春激情能够一闪光芒,但被人拿住“腰”的七寸,便也空有劲难使出来。

  巴哈、卡尔本两名光头是厦门的中场灵魂;萨姆洛维奇也在青岛腰上就业;老保罗也在深圳下岗再就业。再也没有出 过李辉、曹限东等优秀中场的国安今年开局不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场不力,组织不起有效的攻防。乔利奇带来的心腹“玛 加”中场表现不力,连带“乔老爷”成为本赛季“下课”第一人;老牌劲旅大连和上海的中场也是由莎莎、斯科拉、潘塔等“ 控股”。不仅一线队如此,就连国青队主帅沈祥福也对自己麾下缺乏好的组织人选而发愁。

  这也就是国家队里好“腰”难寻的关键所在。无“腰”的中国足球面临着三条路可走,一是继续这种将就着过一天算 一天的日子;二是如陈亦明所言,物色几名老外给他们几本中国护照,进入中国队“克隆”几个金发碧眼或是黑人中场得了; 三是静下心,认认真真理理思路,不仅在“腰”的建设,还有门将等队伍建设上下点功夫。

  不管如何,无“腰”的中国足球看来现而今还得在与对手的较量中,将“难看继续到底”倒是铁定的事实。汪涌


相关报道:球迷该为中国足球负多大责任--四哥
相关报道:批判中国足球“国情论”--东方晨曦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坏就坏在球迷身上--ltyh
相关报道:2002年 中国足球的希望--我是一天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做好付出代价的准备了吗?--拉德

热点专栏 --> 论中国足球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