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谢联移情北欧前锋 郝海东“英甲梦”彻底破碎(4.18)

甲A:媒体一致认为裁判乱了重庆隆鑫阵脚(4.18)

球员球迷“动粗” 江苏男排及赛区受罚(4.18)

我是阿里女儿我怕谁?--莱拉广州如是说(4.18)

国安:乔利奇彻底不干了(4.18)



辽宁:足球泡沫成分太多 需要拯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20日 15:24 《足球》报

  上个赛季的联赛亚军一下子滑落到联赛排行榜的倒数第二名,刚刚建立起来的摩天大楼马上又要忽喇喇地倒塌。对于 熟悉辽宁队的人来说,今天的情况其实早就有迹象显示,只不过当局者已经被荣誉的暖风吹得沉醉。

  辽宁队就像是一只“科技股”,它本身含有很多泡沫的成分,像上赛季那种飚升是持续不了多长时间的,一遇到危机 ,就会有崩盘的危险。

  一、可以肯定的说,张引单调的执教方法是球队在这个赛季一蹶不振的主要原因。

  为什么上赛季球队成绩骄人?前任主教练王洪礼婉转点破:“前年我带队顺顺当当打回甲A,还杀进足协杯决赛,这 样的队伍成型了,底子打下了。今年别人变了,我们没变,落后就要挨打。”

  新赛季中辽宁队的战术打法已经不再具有强大的杀伤力,其他球队都找到了解决的办法,而一成不变的辽宁队只能像 靶子一样立在明处让别人来打。有人说,辽宁队的战术是简单有效、节奏快,事实上辽宁队的打法根本没有节奏可言,一般都 是后卫大脚开出去,前锋利用速度和个人能力来寻找机会,辽宁队赢球赢在球员个人能力强。但现在辽宁队在拼抢方面的优势 逐渐减弱,技术含量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了,而辽宁队在这方面是一片空白。

  严格点说,张引对球队的风格和打法没有比较完善的构思,这支球队在意识和战术素养上有欠缺,这也是为什么打了 亚军,媒体和球迷还不满意的原因。

  二、张引遭受批评最多的是他的用人方式和执教能力。

  从徐冀宁到崔英一到张玉宁,因为与一些球员的关系处理得不好,辽宁队由此引发的风波也是一个接一个,张引在这 方面很被动。一位辽宁足坛老资格的教练评说道:“作为教练来说,不应该把球队和队员当作私有财产,不管带队多长时间, 不管用什么方式管理,都应以诚相待,一视同仁。当初崔英一的事儿,如果是我就不这么处理、不这样说话。李章洙给曲圣卿 打电话打崔英一,可能是使一个反间计,也可能就是通一个话。如果是我,我会照样用他,6、7、8分钟看看,10分钟内 决定。如果真想放水,我就换你,那是因为你缺乏职业道德。如果一切正常,我信任你、充分信任,这对辽宁队有好处,因为 他在后卫线上是个核心。主教练应该大家子气,有大将风度。从哪方面的利益来讲,都应该这样。”

  张玉宁这个赛季有伤,张引用曲乐恒顶了上去,超霸赛一场比赛的光环晃懵了张引的双眼,曲乐恒从此确立了主力位 置,但之后曲乐恒再也没有好的发挥。曲乐恒曾被租借到上海浦东队,当时浦东队的主教练王后军表示:“我没有让曲乐恒打 主力,因为他的能力还不如当时非常年轻的卞军,现在看来他也没有多大改善。辽宁队的攻击力过去主要是由“一快”曲圣卿 、“一高”张玉宁和“一灵”李金羽组成,他们三个都有个共同点,都能得分。但他们三个除了曲圣卿有速度,比较难防之外 ,张玉宁和李金羽都缺乏速度,容易被对手打死。现在三人中缺少了张玉宁,换上不擅跑位、控球较差的曲乐恒,辽宁队凌厉 的进攻组合已经不复存在,还想像去年一样摧枯拉朽,显然不可能。”

  三、在外人眼中,辽宁队有着亲如父子的师徒关系,但一个“叛逆”张玉宁的出现,却轻易地损毁了这种美好感觉。 一份被渲染得有些过头的和睦被后,掩盖的是一种处处发散着“家长制”气息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与辽宁俱乐部推崇 的足球职业化改革和市场化运作偏偏是背道而驰。这已经成为辽宁俱乐部和辽宁足球队无法回避的现实。

  张引和张玉宁曾经有过美好的合作,但是羽翼渐丰的张玉宁日渐强烈的单飞愿望却让张引不能容忍。在职业化的运作 中,球员向俱乐部提出转会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在辽宁队中,“老爸”张引却总是把这种情况看成是对自己的背 叛。记者了解到,上个赛季结束后,“辽小虎”中还有人动过转会的念头,有人也向俱乐部口头提出了转会申请,结果与张玉 宁一样,他们只能被毫不留情地排除在主力阵容之外,张玉宁只是扮演这种悲剧角色的第一人。

  辽宁俱乐部一直期望能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尽管他们在刚开始任用张引时可能并没有考虑到这一点,但去 年张引确实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维持球队稳定的作用。在队员日益要求自己的利益得到保证时,俱乐部不可能不考虑到张引在 队中的特殊作用。不过,师徒矛盾也由此孕育,队员不可能永远依靠个人感情激励斗志克制欲望,矛盾稳藏得愈久,爆发起来 就愈激烈。这一问题已日渐露出端倪,年初很多球员在签约问题上与俱乐部产生分歧,有球员甚至自己咨询律师修改合同条款 与俱乐部讨价还价。一旦队员们真正厌倦了这种家长式的管理,真正危机就要到来。

  其实作为职业俱乐部在经济利益上和球员发生矛盾是很正常的事,只是这种矛盾在辽宁队的处理方式不是依靠正常的 规则和管理去疏导,而是依靠拒绝对话的强硬手段和师徒之间的感情因素来维持岌岌可危的平衡,这对于球队和俱乐部都是非 常危险的。

  现在的问题是要去除辽宁队中的“泡沫成分”。

  辽宁沈媒体关于辽宁队报道都同意这样一个观点,就是辽宁队需要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技战术革命。因为这不公关系到 辽宁队的命运,还关系到这批年轻球员的前途。还是那位老教练,谈到辽宁队的不足时,他的说法一针见血:“现在在这支辽 宁队在意识和战术素养上还有欠缺。具体地说战术意识不深,“底功”看着还可以,但真正脑子活儿、细活儿、局部对抗当中 解扣的活儿不够。行话说‘功底多深,水平多高’,现在这支球队的有一些错误定型,多年养成的东西,改起来很困难。在我 看来,这支辽宁队并没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细看之下,队伍中有特点的球员并不多,还不是一支真正的强队,用发展的眼光 来看,这支队伍还需要提高,需要一个成熟的过程。”

  一些辽宁足坛人士也赞同“晚痛不如早痛,长痛不如短痛”的说法。从海狮队身上,球迷已经看到了高水平教练起到 的作用,而辽宁足球,同样需要一位高水平外籍教练的拯救,但这需要俱乐部首先进行一番自我否定。刘新友


相关报道:甲A:生死冤家 霸业敌手--辽宁VS全兴
相关报道:辽宁:强敌压境 心里没底
相关报道:全兴:打败辽宁 让张引下课(2)
相关报道:辽宁:抚顺球迷喊出“张引下课 王洪礼上课”
相关报道:辽宁:“三驾马车”架空张引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