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5轮完全战报(4.15)

斯诺克:亨德利首轮遭淘汰 世锦赛爆出大冷门(4.15)

红桃K:主场发神威 4-1大胜宏远(4.15)

《踢球者》:谢晖将成为亚琛最昂贵队员(4.15)

波导:主场回勇 3-1挑落舜天(4.15)



红塔:戚务生的幸福生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17日 11:25 新报-北京足球

  每个人都在追求着一种幸福的生活。如果你不太知道怎样的生活才算幸福的话,那么,当你走近现在的云南红塔队主 教练戚务生的时候,答案也就有了……

  ’97年“十强赛”,中国队前功尽弃?戚务生的名字也被牢牢地钉在了失败的“十字架”上。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里,如果你愿意“破口大骂”一番戚务生,你甚至可以在任何地方找到“异口同声”的“同志们”。

  戚务生没有就此退出中国足坛?在蜇伏了半年多之后,他高大而清瘦的身影又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面——’98 年下半赛季,大戚以“救火队员”的角色中途担当起岌岌可危的武汉红桃K队的主教练,并率队成功保级。

  直到’99赛季,“退而求其次”的大戚在默默无闻中将云南红塔一举带入甲A行列的时候,人们才渐渐地又给予了 这位“历史罪人”以更多一些的关注。当然,这种关注更像是一种疑问:“他还有这点本事?”

  如果说甲B冲甲A已经算作不易的话,那么,作为一匹“升班马”,云南红塔队2000赛季首轮比赛中便客场一举 击败“双冠王”鲁能泰山则几乎让人难以置信!而更让人们吃惊的是,4轮过后,红塔居然以3战3胜1负积9分的战绩在积 分榜上成为首屈一指的球队。于是,戚务生这一回真真切切地将许多人的目光吸引了。

  4月的昆明,一个本来就是四季如春的城市中最美的季节里,在郊外红塔训练基地的阳光中,大戚微笑着向我们走来 。

  也许是高原的日头格外灿烂的原因吧,大戚的脸被晒得黝黑。然而,这并没妨碍我们感觉他心底里自然流露的那一份 轻松与快乐。“走!去我那坐坐!”大戚向我们发出了邀请。

  大戚穿着笔挺的西服。“这不,刚才上海电视台采访我来了嘛。”大戚笑着解释道,似乎是担心我们不理解,挺热的 天儿他为什么还西服革履吧。

  基地里有十几栋很别致的三层小楼,其中有一栋的第一层是属于戚务生的——有会客室、书房、卧室、洗手间……

  “怎么样,我这儿还不错吧?”在会客室落坐之后,大戚点上一支“红塔山”,吸了一口问我们。

  与几年前那个紧张压抑、目光焦灼、神情凝重的大戚截然不同,坐在我们对面的此时的他,像是一位能言善辩、轻松 自然,甚至有些潇洒倜傥的“成功男士”。

  “压力比带国家队时小多了,活得再也不那么累喽!”大戚笑着说。

  那是上周一的上午,一天之前,红塔队刚刚在主场2∶0干脆地拿下了吉林敖东。

  “我们现在排在前面,赢了3场球,我看主要是运气不错,再有,红塔是‘升班马’,别人不太重视我们。”大戚这 样给自己的球队定了位。

  红塔集团的老板们对大戚格外地信任,虽然这一年多来球队战绩不好的时候,老板们也曾经急着找大戚说着“战术不 太对”、“外援不太行”、“该用谁不用谁”的话,但每一次大戚都会耐心地劝说他们“不要急、慢慢来”,直到最后老板们 转怒为“笑”地说:“那就按你的想法做吧。”这使得大戚赢得了那难得的宽松氛围。

  当然,目前大戚手下的红塔队至少还算不上一支甲A强队。

  大戚说:“你们可能不太清楚,我这个队就十五、六个人能上场打比赛,其他的‘小鬼’们还差得太远。所以,论实 力我们还不行。”

  大戚平时对队员要求很严格,但是在每场比赛之前,布置完战术之后他都会这样反复向队员说:“你们上场就放开去 踢,失误了、失分了也没什么,只要把你们那点水平都‘抖落’出来就行了……”

  “我这些年带队总结出一些规律,”大戚说,“中国球员心理承受能力不行——你越给他压力,他越发挥不出来;老 外不一样,你给他压力大,他动力也大。像我们队的外援福迪,比赛前我可以跟他说‘一定给我进球’,要是我这么跟国内球 员说,没准他上去连球都不会踢了!”说完,大戚开心地笑了起来。

  在大戚的书房里,墙上挂着一幅字,桌上也放着一摞宣纸。“戚导,您平时要练练书法吗?”

  “咳!平日不行,得喝点酒才行,喝酒之后,‘脸皮就厚了’,写得不好也‘敢’招呼了……哈!哈!哈!”大戚又 大声笑了起来。

  坦白地讲,大戚的字写得不错,足球圈里至少是一流水准的。

  然而,如今的大戚也不可能是绝对清闲的——他毕竟是一支球队的主教练,而不是生活在世外桃源。“下午训练之前 我要处理几名队员。”聊到兴头上,大戚主动向我们说了一件事。  “昨天赢了敖东,我晚上10∶30查了一通房,当时 人都在,半个小时之后,我们教练又突击查了一次房,得,少了几个人!”

  原来,赢了球的红塔队员都以为教练不会搞什么“突击”检查了,待第一次查房之后,几位胆儿大的从基地溜了出去 ,找朋友喝酒吃饭去了。

  大戚说:“我当时叫队员给出去的那几个打电话,通知他们半个小时之内必须归队!然后,我们几个教练就坐在院子 里喝茶、聊天,不一会儿,就看那几个‘逃兵’慌里慌张地回来了……”

  大戚决定,对那哥几个每人罚款5000元!待日后全队出去聚餐时用作买单。

  “这几个小子恐怕刚坐下来,点好酒菜,就得往回赶了!够逗的!”大戚说着把自己都逗乐了。

  “中国球员总爱和教练玩‘智力游戏’,你可不能输给他们,要不他该得寸进尺了。”大戚给自己总结道。

  那天的午饭是大戚执意要请我们一道吃的。

  坐着俱乐部专门配给大戚的一辆黑色的本田,我们来到基地附近滇池路上的一家很气派的酒楼。

  大戚略微喝了一些酒,然后便不停地给我们讲他过去踢球、执教时的事情。他讲到当年他在国家队当队长时,如何劝 说主教练年维泗别对找来一帮鲜族朋友到队里聚会的李宙哲“发火”;讲到了文革期间他的一名队友被逼上吊自杀的一幕;讲 到了他执教国奥队时忿然将违纪的周宁、朱琪、潘毅清理出队的情景;也讲到了当年桑廷良在国家队踢球时,每天要擦地、擦 窗、洗衣、刷鞋的忙碌……说到每件事,大戚的脸上都是不同的表情——有欢乐、喜悦,也有伤感、无奈……

  但是,大戚一个字也没提到“十强赛”。也许,那是一段令他不堪回首的日子吧。

  “我早就做好了输球的准备,也许再打几轮我们的成绩就会下降;不过,我一直对队员说,你们知道自己的水平有多 高,你们全力投入比赛就足够了。红塔今年能闹成什么样就‘闹’成什么样——本来实力就不强,再背上一大堆包袱,还能打 出好成绩?”大戚平静地说道。

  人,总是在变的。大戚变了,变得开心了,变得平和了,也变得幸福了……

  幸福的人是应该让人羡幕的——尤其是那些饱尝了深刻痛苦之后迎来幸福的人……董 路


相关报道:图文:[甲A]国安战胜红塔 王涛物有所值
相关报道:图文:[甲A]国安2-1击败红塔获得联赛首场胜利
相关报道:图文:头球攻入红塔1球的国安小将杨璞
相关报道:图文:红塔外援福迪空中倒勾射门
相关报道:图文:进球后狂喜的王涛--国安2-1胜红塔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