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打出气势 止住下滑--董路点评川京之战(4.9)

姬宇阳快评:申花必须换外援(4.9)

实德:鬼使神差2-0胜厦新(4.9)

泰达:雪中大战--1-1平辽宁(4.9)

香港成为申办2006亚运会大热门(4.9)



甲A:[综述]泰山红塔并列高位有优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11日 10:09 体坛周报

  新千年的甲A联赛战罢4轮依旧在低位盘整,进球以稀为贵,亮点寥若晨星,期待中的小高潮迟迟未现,只有升班马 云南红塔队始终名列前茅算是有点新意。

  泰山红塔各领风骚

  4场比赛只进4球却拿了9分,云南红塔队以如此方式跃居第一,确实令人感慨万千。从场面上看,红塔队仍是 一副甲B模样,两三名鹤立鸡群的外援引领一批拼劲有余、技术意识均难以恭维的二三流球员,最终在无穷的失误中抓住一两 次机会奠定胜局。红塔队以这样的方式异军突起,凸现出中国足球技战术贫血症的加剧。当然,谁都不能否认主教练戚务生的 成功。说起来,戚务生在国家队干得不怎么样,但整治地方队还是有一手,不论是职业化前的广州队、大连队还是近期的武汉 队、云南队,他都能弄出点名堂。红塔有两个特点,一是外援了得,本土球员一般;二是技术失误虽多,但拼劲十足,贯彻教 练意图和执行战术纪律也很坚决。因此,指望它像上赛季辽宁队那样有大作为是不现实的,但要击败它不是易事,尤其在昆明 高原。

  泰山队越来越成熟了,在极为恶劣的气候和场地条件下,面对死缠烂打的海狮队,泰山队踢得不急不躁,攻防节 奏积极但不一味求快求猛,队型变化灵活但不忙乱。战胜海狮的整个过程就像一本教科书中的范例,规范而顺理成章。不过, 在控制了中场的情形下,3粒进球有两粒系后卫助攻得手,进一步反映出该队中场进攻组织策划能力的不足,新引进的外援丹 尼斯身材高大健壮,跑位卡位也不错,但本质上仍起着中场工兵的作用,而这种类型的球员在泰山队中不是太少而是太多。

  目前的鲁能泰山队,锋线宿茂臻与卡西亚诺联手已显梦幻组合雏型,中后场有郝伟、高尧、王越,左中右三条线 的助攻也日显威力,唯独缺少一名巴力斯塔式的中场指挥官穿针引线,所以,站在卫冕冠军的高度审视,泰山队也要通过换外 援才能使全队组合趋于完美,才能避免徒有攻势、少有甚至没有胜果的尴尬。

  三杆洋枪风靡大田湾

  实德队换了外援就赢球了,而且头号功臣就是吃回头草的奥兰多。不过,若看看重庆隆鑫队三杆洋枪的疯狂表演 ,尤其是看了克罗地亚人比坎尼奇的超凡表现,实德方面恐怕还要动换人的念头,至少申花方面感受极深。在大田湾球场,隆 鑫队的攻势用气势如虹形容一点不过份,赛后,大名鼎鼎的彼德洛维奇及其弟子们毫不掩饰死里逃生的庆幸。可以这么说,过 去的4轮28场甲A比赛绝大多数场次激烈有余,精彩不足,唯有隆鑫队的比赛称得上场场精彩。但是,与云南红塔队4球拿 9分的高效率相比,隆鑫队除第2轮挫败大连实德队外,其他3场比赛一无所获。

  不承认运气是不行的,但问题是,为什么隆鑫队老是得势不得分?而且这种不幸会从1999年延续到2000 年。对此,去年李章洙就一脸茫然:“我也不知道。”看来,至今李章洙还没有搞明白,不过,如果拿隆鑫与鲁能泰山队比较 ,或许能找到部分答案。隆鑫队的攻势炽热又连绵不断,但是把对手全部压缩在后场让其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实际上是 在增加本方进攻的难度。

  鲁能泰山队的进攻张弛有度,即使对厦门、深圳这样的弱队也给对方留下不小的取胜希望,这样既拉出了进攻空 间又容易使对方后卫产生些许松懈感,而鲁军的宿茂臻和卡西亚诺又如工蜂般勤奋,对方稍有疏忽即会面临灭顶之灾,如宿茂 臻所进第一球就是利用海狮后卫没有贴紧的疏忽。

  重庆隆鑫队由于得到3名可能是整个甲A最出色的外援的助阵,已不再是人们想象中的没落户了,但是要解决多 年来进攻效率低的顽症,李章洙似乎该反思一下他所追求的攻势足球打法了,尽管这种打法为整个甲A增色不少。

  流行“注意力失去症”

  本轮比赛不仅进球不多,而且大部分的进球都发生在下半场。看泰山与海狮之战的上半场,很多人以为此战又将 是以往两队交锋的翻版,0比0或1比0,不料下半场泰山队连入3球,而净输3球的比赛在一贯注重防守的海狮队历史上并 不多见。除了战术打法方面的原因,球员精神不集中、战术纪律差已令不少球队付出了惨重代价。鲁沈之战,宿茂臻斜插小禁 区时,海狮有后卫防守,但也许是想当然地认为宿茂臻会把球带出去或调整一下因而没有紧逼,使宿茂臻轻松地反向挑射打开 僵局,而当鲁军射门时,总是宿茂臻和卡西亚诺抢在海狮球员之前预备补射。鲁沈两队有不少差距,海狮球员注意力不集中、 投入不够则是导致败局的首要原因,这令涅波姆尼亚奇颇为无奈。

  这样的情况在本轮赛事中多次出现,厦门厦新队首场取胜后紧接着来了个三连败,迟尚斌颇不服气,因为从场面 看厦新队打得不算差,输球都是个别球员的低级失误。例如本轮对大连实德,只看上半场的话不知鹿死谁手,但下半场先是门 将李伟在无人冲顶的情况下将球拍到奥兰多脚下,让他不好意思不踢进,紧接着又是后卫松懈使实德队一记打偏的射门被小将 阎嵩突然插上顶入。

  但迟尚斌把失败全部归咎于个别球员失误也不公正,球员经常犯低级错误至少说明迟尚斌平时训练时要求不严。 高珲曾说过,年轻球员技术失误我从不骂,我最看不得不守战术纪律,想怎么踢就怎么踢。可惜高珲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小 将南湖两次逼而不紧,而门将阎毅也注意力不集中,使红塔队两记并非绝杀的射门均告得手。令高珲费解的还有,敖东队数年 来常出现昙花一现的流星,如李时锋、黄东春、郑东七等,这些问题不解决,敖东队只能向榜尾滑落。

  在上轮对海狮队的比赛中,厦门队后卫的一个低级的回传失误导致开场就失球,本轮同样的失误又发生在海牛队 身上。注意力不能始终高度集中已成为甲A的通病,连一向活力十足的辽宁抚顺队也不能避免,否则不会在刚进球不到1分钟 后就被天津泰达队扳平。但愿这样的低级失误不要像瘟疫一样蔓延开来。


相关报道:甲A:彭氏兄弟场上相见 各为其主
相关报道:甲A:[花絮]迟尚斌勉励爱将 魏克兴谦虚敬老
相关报道:甲A:足协官员要学会回避
相关报道:甲A:中外教头评说乔帅换岗
相关报道:甲A:年年有黑马 今年是红塔
相关报道:甲A:5位国产教头“所有问题都自己扛”
相关报道:甲A:11个进球再回放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坛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