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足协杯 > 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体能补测:小王涛、高峰、曹限东过关(4.4)

我要帮中国足协一把--布拉特网上专访(4.4)

法兰克福主帅马加特--我们要彻底脱离降级圈(4.4)

甲A:科萨隐患初现 张引未过难关(4.4)

中国男篮14高人备战奥运(4.4)



冷门将炒热足协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4月6日 08:03 球报

  多年以来,中国的足协杯赛事一直被视为中国足坛的一块鸡肋,无论是俱乐部、球员,还是媒体、球迷,人们对其关 注程度远不如甲级联赛。

  而在国外,杯赛往往是一个国家最负盛名的一项赛事。以英格兰的足总杯为例,球迷对其关注程度在某些方面甚至超 过了联赛,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赛制。

  在借鉴了英格兰足总杯的成功经验后,今年更新了赛制的足协杯比赛有可能成为中国足坛近年来最具悬念的一项比赛 。我们常常听说的英格兰某支丁级队在足总杯赛上淘汰了哪支著名的超级球队的冷门故事今年就会出现在我们的足协杯比赛中 。而制造这种冷门故事的就是抽签。尤其是采用单淘汰制的前两轮比赛中,一支签就可能使原本实力悬殊的比赛出现意想不到 的结果。

  今年的足协赛的赛制最显著的特点是给爆冷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今年的比赛不是像前几届那样,按上一年足协杯赛 的成绩进行阵型排列,而是按去年的比赛成绩分档抽签。从已经抽完签的第一轮对阵看,在5月7日第一轮甲A与甲B球队相 遇的六场比赛中,其中有五场是实力稍弱的甲B球队抽到了主场,江苏舜天——深圳平安;上海浦东——云南红塔;广州太阳 神——天津泰达;广州松日——辽宁抚顺;河南建业——北京国安;只有厦门厦新在与北京波导队的比赛幸运地抽到了主场。 由于甲A、甲B球队在实力上差距并不很大,而且我们的球队普遍善于主场作战的习惯,在这种情况下,第一轮比赛中极可能 出现多支甲A球队同时被甲B球队淘汰的现象。

  在第二轮比赛中冷门并不会随着山东鲁能、大连实德、吉林敖东、上海申花、重庆隆鑫、四川全兴六支一流强队加入 战局而变少,同样是单淘汰、同样是抽签决定主客场,所谓的弱队有太多的机会淘汰的第二轮比赛仍然会出现出人意料的比分 。在进入第三轮比赛后将重新采用主客场淘汰制,但是究竟谁先打主场谁先打客场仍然要由抽签决定。

  今年足协杯赛事的另一个变化之处在于中国足协加大了对足协杯的投入,因此在昨天的抽签现场,与会的26支甲级 俱乐部的代表们在抽签时都十分紧张。在奖金上,今年足协杯冠亚军的奖金分别为120万元和80万元,第三四名也各有5 0万元奖金,120万元的冠军奖金相当于一个小型企业一年的生产总值,即使对挥金如土的各个俱乐部来讲120万元也绝 非一个小数目。除了奖金上的投入外,今年中国足协对参赛球队还要分发比赛津贴,具体的分配办法是球队每参加一轮比赛, 俱乐部将得到中国足协的10万元参赛费用。另外,抽到主场的球队除了享有门票收入、广告收入等主场之利外,中国足协还 将发放3万元比赛费用。中国足协发放的这笔钱对于俱乐部来讲并没有太大的诱惑,但是像一些球市火爆的甲B俱乐部,拥有 主场之利可能意味着一笔超过冠军奖金的收入。像第一轮中要在主场战国安的河南建业,主场战平安的江苏舜天,无论最终的 比赛结果如何,对于承办比赛者都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而像南宁、柳州、西安等球市极为火爆的地区,如果他们能杀入第二轮 并能幸运地抽到主场作战的签,与甲A球队的比赛必将引起新一轮的球场热潮,从中所获的收入远比一场甲B联赛要高。正因 为参加足协杯比赛有这么多好处,所以这些平日到足协开会总是悠闲自在的俱乐部老总们,在第一轮抽签时竟然脸红脖子粗地 较起真来,谁都想抽到主场。在抽签现场根本感受不到以往足协杯比赛那种鸡肋似的感觉。

  从比赛时间的安排上讲,今年的足协杯比赛也是近年来安排得最为成功的。除了最后的决赛是在亚洲杯决赛后进行外 ,其它比赛全部穿插在联赛中进行,这使比赛进行很紧凑。而不像前几年那样要在国奥队集训、或比赛时断时续地进行足协杯 赛,给予人的感觉就不像一个很正规的比赛。同时这种安排也使得各球队以参加联赛的状态参加足协杯比赛,这就保证了球队 可以以最强的阵容出战足协杯。


相关报道:5月7日揭幕 冠军奖金120万--足协杯首轮抽签揭晓
相关报道:足协杯抽签有果 国安对建业 波导战厦门
相关报道:足协杯赛对阵形势改为分档抽签
相关报道:足协杯启用新赛程
相关报道:足协杯:将不实行主客场制 而采取单循环淘汰制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足协杯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