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巴特尔作客新浪网与网友聊天实录(3.28)

谢军决战卡尔波夫新闻发布会今日举行(3.28)

实德:郝海东 决不放弃出国踢球的念头(3.28)

世界围棋团体赛决赛:李昌镐完胜马晓春(3.28)

NBA各赛区排名、胜率榜(截至3月28日)(3.28)



国安:乔利奇身上有黑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30日 09:53 球报

  目前北京国安两战均负,在甲A排名倒数第一,京城一片“下课”声。但仅此就能判定乔利奇是“无能”的吗?在记 者通过多方了解后,找到了一些另类答案。

  乔利奇使唤不了球员

  初上海埂时我们就听到了乔利奇的两个翻译因不堪忍受他的“怒骂”背队而去,接着国安的领队也因与他不和而 进京向俱乐部“诉冤”,后来又有队员的“怨声载道”。而这一切,都是缘于乔利奇那火爆的脾气、严格的要求,或者说没有 更多地照顾到别人的情面与脸面。可乔利奇面对的是一群特殊的队员——一群生活于皇城根下优越感强、争强好胜的队员,这 群队员很难接受别人的任意摆布。于是当乔利奇向他们大喊大叫甚或夹杂着难听的话语时,队员们认为自己被当“孙子”了。 于是,我们看到了队员们在场上“出工不出力”的现象,我们也听到了队员们“不听乔利奇使唤”的声音。据队员们私下里讲 ,“不让训练才好呢,反正奖金不少拿”。当乔利奇提出对在训练、比赛中不遵守纪律的队员实行罚款和对比赛奖金实行四轮 一结算时,多名主力队员均站出来说“不”,有的甚至越过主教练向俱乐部施压。

  国安内部早有老队员一起“做”乔里奇的传闻,京津赛后,有老队员对记者说:我们在场上表现有“创造性”, 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按老乔的战术思路打。乔利奇在赛后提到过球员在场上任意发挥的说法。由此我们也能看出国安内部的积怨 。

  平心而论,当年金志扬与沈祥福带北京队时也曾陷入困境,但那时大家却没有一味向他俩树起靶子。这当然与他 俩的“谦虚”有关,因为每每队伍输球时,他们总是一句“输球的责任在我”,来为队员推卸责任。可乔利奇做不到,他只会 在赛后说队员们犯了不少错误、说国安的前锋线需要王涛这样的强力前锋等队员们不爱听的话,当然他也就不讨队员欢心了。

  老乔不输老金

  京津之战,乔利奇的队伍输给了金志扬的队伍,京城为主的舆论对老乔输给中国本土教练更加难以容忍。然而, 细心的人会从京津之战的场面上看出老乔与老金比不差。

  首先,乔利奇没有想到的是,又是两个定位球让前来挑战的天津泰达偷袭得手。这让在赛前训练中曾要求苦练定 位球的乔利奇更是连连摇头!在乔利奇看来,队员在场上不按照教练的要求去做,那么该负责任的应该是队员。其次,京津之 战,仅从两队现有实力的对比上,高雷雷、杨璞、南方等人很难与张效瑞、于根伟、孙建军等人比拼,另外北京的洋兵也不如 天津的管用。

  更为重要的是,在京津之战的下半时,乔利奇与金志扬在战术素养上的差距一下子暴露得非常明晰。老金在一球 领先的情况下, 过多地顾虑到了本队被罚下一人的客观,从而在下半时一开场就打起了死守战术,企图通过破坏与密集中路 将上半时的进球保持到终场,这无疑是典型的中国本土教练的战术体系,小富即安,不思进取,或云不会打“顺风球”。从这 一点上看,金志扬并没有比从前有多大进步。反观乔利奇,在发现对手下半时一上来就死守之际,立即果断地从并不稳定的后 防线上撤下一人,换上一名前锋加大攻击力度。因为在他看来,本队的后防虽不太稳,但在对方仅留一个锋将进行骚扰式攻击 的前提条件下,大可不必保留4个后卫,于是,乔利奇的442瞬间化成了433;事实证明,这一变阵正是后来北京国安能 够将比分扳平并长时间占据场上主动的主因。面对老乔的这一变招,金志扬显然在应对上拿不出办法来,任凭国安小将对“津 门”实施围攻。如果不是北京队球运太差(有两次击中门柱)和门将姚健犯下一个低级错误的话,则利奇很有可能率队反败为 胜,至少也能获得一个平局。

  但球迷和媒体显然是太以胜负论英雄了,而忽略了这场比赛结果之外的具体内容。于是乔利奇“荣幸”地成为今 年甲A被喊下课的第一个洋教头。张晓敏 武寰琪

   


相关报道:泰达:心态、士气、运气--打败国安三宝
相关报道:国安:张路说国安队急需“补钙”
相关报道:国安:乔利奇与国安 一个美丽的误会
相关报道:甲A:第二轮国安VS泰达技术统计公报
相关报道:国安:双败备忘录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