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英超:贝克汉姆的“光头”太无聊了(3.20)

足协公布国家集训队新名单 郝海东落选(3.20)

中日之战 10个意味深长的镜头(3.20)

评论:春兰杯转播纠纷的“三个效应”(3.20)

瑞士羽毛球公开赛 中韩瓜分五项冠军(3.20)



中日之战 10个意味深长的镜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0日 18:34 新报-北京足球

  “3.15”中日对抗赛已经过去几天了,但有关米卢、有关中国队和有关中日两队之间比较的话题仍在继续着-- 毕竟从任何意义上讲,这场比赛都不是一场“普普通通的比赛”。

  我用笔特别收录了中日之战赛前、赛中、赛后的10个“镜头”--也许有的您已经牢牢记住了,有的您并没有过分 在意。但这10个镜头以及它们背后所隐喻的东西对于中国队的未来将是意味深长的……

  赛前1小时。米卢在当值比赛监督递过来的球员名单表上,用笔圈划了中国队本场比赛的先发阵容与替补阵容。最后 他在表格上“球队主教练”一栏中,用母语塞尔维亚语签上了“米卢蒂诺维奇”的名字;继而,他又用刚刚学会的汉字一笔一 划却又歪歪扭扭地写下了--“米卢”两个字。

  画外音:无论米卢蒂诺维奇三年五年、十年八年之后,会身在世界版图上的哪一个地方;也无论那时他是否还会作为 某一个国家队或是俱乐部队的主教练,他都不会忘记2000年的3月15日这一天--米卢第一次在中国国家队的出场名单 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开始率领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国家队走向了国际足球赛场;而用汉字写下自 己又一个“名字”的同时,米卢那不甚强壮的肩膀上也负担起了中国人苦苦追寻了数十年的“进军世界杯”的梦想……

  上半场第3分钟。

  中国队中卫5号范志毅在本方大禁区左角接左后卫4号吴承瑛的回传球,刚一调整,日本队两名前锋--9号中山雅 史、19号城彰二便扑上紧逼,将球从范脚下抢走,19号城彰二禁区内抬脚劲射……

  画外音:已经在英甲效力多日,范志毅似乎早应适应了英国足球凶猛的逼抢,但他恐怕没有料到自己在本方禁区前沿 得球,日本队居然有两名球员如此之快地扑到自己身前……也许从这一刻起,中国队所有场上队员都应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 面对的日本队已经不是以往的那支“日本队”了。

  上半场第9分钟。

  中国队7号姚夏在前场右侧快速带球突破,被日本队13号小野伸二绊倒不起。教练席上一直用左手捂住自己嘴的米 卢一边拿起一瓶饮料喝了一口,一边让身旁的翻译赶紧告诉替补队员做好准备;在队医进场为姚夏治伤时,米卢拿起笔和纸板 冲到场边,通过翻译向靠近他这一侧的中国队右后卫2号谢峰面授机宜……

  画外音:与登陆中国足坛两个月以来人们所见到的那个眉开眼笑、轻松异常的米卢不同,中日之战中的米卢显得格外 的紧张--不然他不会下意识地去喝水;不会一见姚夏不起便招呼替补队员;更不会在比赛刚刚开始不到10分钟,便要到场 边给场上队员讲解战 术……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是一个让任何一位心理素质再过硬的人也难以潇洒面对的头衔。

  上半场第20分钟。

  中国队8号李铁在中场摆脱防守他的对方球员之后,左脚向左路横传,球却直愣愣地传至日本队8号中田英寿的脚下 !后者一记直传,9号中山雅史右路插上得球下底传中,中国队门前一阵兵荒马乱,令解围的后卫还似有手球之嫌……

  画外音:像李铁这种无谓的传球失误,中国队的球员在本场中日之战中不下几十次;而每一次这样的失误,都会给日 本队提供一次很好的断球反击的机会,也令本方的后防线疲于奔命。对于一名国脚来说,这种简单的、无对抗下的短距离传球 真的是那么难以完成吗?究竟是技术不过硬,还是心理不过关呢?

  下半场第4分钟。

  日本队9号中山雅史在中国队禁区左侧底线附近得球后,传给后面接应的13号小野伸二;后者横传禁区弧顶的8号 中田英寿。令人吃惊的一幕出现了:中田面对来球,居然身体原地不动,“等”到球滚到自己脚下时才用右脚外脚背轻轻一搓 ,之后城彰二回传名波浩,后者门前右脚劲射,险些攻破中国队的球门……

  画外音:在对手阵地进攻时,在本方禁区弧顶这一最危险的地带里,中国队居然能够让中田英寿原地等着来球再如此 轻松地做下一个动作!这种防守体系的漏洞是何等之大啊!实际上,在中山雅史回传球时,中田英寿身边原有一名中国队的前 卫,但当中田起动准备上前接应时,那名中国队前卫原地看着中山雅史把球回传给小野伸二!这决不是心理、体能、技术的问 题,而是一个意识问题。

  下半场第10分钟。

  场外第4裁判高举换人牌,中国队由15号申思替下了9号马明宇……

  画外音:连同中场休息时“悄悄”用6号李明和19号祁宏替下的7号姚夏和16号孙建军,在比赛只进行到55分 钟时,米卢便换下了4名主力前卫中的3人!显然,米卢已经意识到了中国队在中场方面的被动是导致场面上全面被动的症结 所在;而在当时,米卢只能通过不断地换人去试图让中国队的中场得以加强。

  中场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一个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的大问题。霍顿曾有意识地加强中国队中场的防守,但中场组织 进攻方面的改进几乎没有收效。也许,在无法寻找到更出色的中场组织型球员之后,米卢很可能会走上霍顿在进攻中不得已放 弃中场,而施以后场长传的“老路”上去。

  下半场第17分钟。

  日本队在中国队禁区前距球门30米开外获得主罚直接任意球的机会。6号刚刚上场的中村俊辅起左脚劲射球门右下 角,中国队守门员1号江津飞身倒地将球扑出……紧接着是日本队9号中山雅史甩开所有中国队的防守队员快速转身至门前实 施补射,只是未能踢中来球……

  画外音:足球比赛,攻守双方一瞬间较量的强弱便很可能改变比赛的结果。

  中村俊辅起脚射出任意球的一刹那,在中国队后卫贴身紧逼之下的中山雅史快速转身直扑中国队球门,欲寻求补射的 机会。然而,此时中国队的所有后卫(当然,排人墙的队员应除外)却都站在原地,根本没有表现出任何的回收门前补位协防 的意思。如果中山雅史能够截得江津扑出来的球的话,那么,他甚至可以悠闲地把球停好,想一会儿,再把球从已倒地的江津 的身上挑入空门--因为,他身后离他最近的中国队队员也在六七米开外!真的应该问问中国队队员:那个时候你们究竟在想 些什么呢?

  下半场第29分钟。

  中国队左后卫4号吴承瑛在本方后场截得日本队中场的长传球。之后,面对日本队9号中山雅史、19号城彰二、8 号中田英寿、10号名波浩等四五名球员的前场紧逼,中国队4号吴承瑛、5号范志毅、19号祁宏、3号张恩华、15号申 思、20号陈刚、12号宿茂臻等7名队员之间共进行了13次倒脚传球,历时长达38秒钟!直到19号祁宏直传中场附近 的12号宿茂臻,日本队前卫迫不得已犯规为止……

  画外音:中日之战,在绝大部分时间里,日本队队员通过相互之间的传球配合不仅牢牢地控制了比赛的节奏,也极大 地消磨了中国队场上队员的体能和意志。

  而中国队这一次7人13脚38秒钟的控传球场面的出现实属难得一见!虽然中国队传球区域仅在中后场,但却是在 日本队中前场多名球员紧逼下完成的;这有效地控制了比赛节奏,拉开了中前场的空当,最终迫使日本队情急之下犯规。这充 分说明,中国队队员是有能力在对手面前争取更多的控球时间的,也是有能力破对手中前场的紧逼的……然而,中日之战中, 中国队如此自信、从容、耐心的控球场面实在太少了。

  比赛终场哨声响过。

  中国队5号范志毅与日本队最后5分钟才入替上场的11号三浦知良亲切地交谈……

  画外音:当年与范志毅同场对垒近10年,并一度红透日本乃至亚洲足坛的三浦知良,如今只能沦落到踢5分钟比赛 的地步的时候,我们年过30的范大将军还不得不从遥远的英伦三岛匆匆回归,挑起中国队的大梁!

  你可以将这理解为中国球员运动生命的延长与增长,但你也可以理解为日本足球已是“一代更比一代强”。

  两国足球水平的较量,决不仅仅在两国国家队的比赛中才能完成。日本足球在培养青少年后备力量的投入与务实方面 已经显示出了实效,而我们呢?

  中日之战第二天上午。

  在中国队队员穿着各种不同的服装准备集结离开所下榻的酒店时,米卢说:“你们应当统一地穿上西服,因为你们代 表的不是你们自己,而是中国--你们的国家……”

  画外音:在职业化进入第7个年头的时候,中国职业球员中的佼佼者们仍然需要米卢这样如同对待孩子般的叮咛…… 已经有国脚对米卢的“叮咛”显露出几分不快了;甚至有的随行官员也说出“米卢太‘麻烦’了”的话。

  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足球的从业者在修养与素质上的“非职业”已经或正在阻碍着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高与发展 。但愿,中日赛后米卢的“我对执教中国队越来越有信心了”不是违心地、“咬着牙”才说出来的话。董路


相关报道:中日对抗 场外交锋更精彩
相关报道:“中日对抗赛”给中国球员打分
相关报道:技战术上有差距--马明宇、姚夏谈中日对抗赛
相关报道:中日对抗赛:表现最好的是门将江津
相关报道:米卢赛前吐心声:以平常心对待中日对抗赛

热点专栏 --> 中日国足对抗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新报-北京足球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