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全国排球联赛第10轮第一场比赛综述(3.18)

魔术发来传真 胡卫东加盟NBA时间定为21日(3.18)

新浪网与北京晚报共办球迷沙龙(3.18)

甲B:首轮最新射手榜(3.18)

瑞士羽毛球公开赛四分之一决赛战报(3.18)



渝沈疑案了犹未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0日 07:24 半岛晨报

  延迟开球六分钟 付出代价九十万

  这次按下大葫芦 下次起瓢怎么办

  因为中国足协正式公布的处理结果,我们不方便再称之为“假球案”,但因为其中的种种难以自圆其说之处,我 们还是给其打上“疑案”两个字。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甲B联赛开始了,甲A联赛开始了,渝沈之战的处理结果终于出来了……

  1

  2000年3月17日15时。

  北京昆仑饭店二楼北厅会议室。

  33家新闻媒体的六七十名记者济济一堂。

  “今天内容比较多”,这是冯剑明说的第一句话。

  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张建强、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冯剑明、中国足协纪律委 员会秘书长朱合元从左至右(题图照片)一字排开坐在桌子后面。

  四个人各有各的“内容”,但想必他们也都知道,这么多的“内容”当中,大家关心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渝沈 之战的处理结果。

  足协从一开始就把大家装进了套子里,中国足协要用大量让人头疼的“垃圾”文件将记者们“砸”得晕头转向, 然后再轻描淡写地将渝沈之战“混淆”其中,已经没了当初“激情”的记者们只好看着枪口下的猎物“蒙混过关”。

  其实中国足协选择这个时间召开这个新闻发布会已经占得先机,在星期五公布结果意味着留给全国各家媒体“炒 作”的时间只剩下一点点,而星期六就开始的甲级联赛,让他们很难有更多的精力去关心渝沈疑案的处理结果。

   2

  内容果然很多。

  “除因电视实况转播需要可指定安排流动电视记者在场边拍摄外,其他任何……其他任何电视……记者的采访区 域和摄影记者相同,并不得在场内随意活动。”

  冯剑明长达四五页的《2000年全国足球比赛新闻采访规定》发言稿装订错了,他前前后后翻来翻去找了好久 ,才把这句话念完。

  念了将近10分钟,冯剑明喘了口气儿,“这是一个,第二个……”

  冯剑明接着公布了中国队参加世界杯小组赛的消息。在这个地方,冯剑明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这一届世界杯是 2002年举行,中国队的小组赛也是在明年,就是2001年,怎么都同2000年挂不上钩,而冯剑明却说:“2000 年世界杯小组赛日程排定。”

  随后,冯剑明公布了中国队3月28日与南斯拉夫国家队进行友谊赛日程,2000年中国女子足球队训练和比 赛日程计划安排,全国足球比赛安全保卫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记者们有些不耐烦了,会场中说话声、手机声逐渐“嚣张”,张吉龙威严的目光也不能制止。

  终于,冯剑明得到了休息一下的机会。

  张建强开始介绍今年全国足球甲级联赛裁判工作的准备情况,董华将所有的话筒、采访机从冯剑明面前移到张建 强面前,然后张建强就开始不厌其详地通过很多例子“谋杀”着记者的时间。

  3

  中国足协还是不得不公布渝沈之战的处理结果。

  15时27分,新闻通气会主持人、中国足协新闻办公室官员董华宣布:“下面我们请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冯剑 明宣读中国足协特别工作组调查工作的简要说明。”

  记者们一下子像全睡醒了一样,他们像是不放心董华似的,一窝蜂跑到桌前将各自的话筒和采访机摆在冯剑明面 前。

  “没关系,咱们什么时候码好了咱们再说,没关系!”

  冯剑明显得非常随和。

  “要说起来,这个(特别工作组),是12月17号成立,到今天,3月17号,已经是90天了。”

  冯剑明就特别工作组的调查程序,延迟比赛问题,是否消极比赛和沈阳财务检查四个方面进行了说明。渝沈之战 延迟比赛开赛时间一事无可争辩,就渝沈之战是否存在消极比赛问题,工作组先后邀请了数位专家通过观看比赛录像,对上述 问题进行了评价,比较有倾向性的意见是:足球比赛有其自身的复杂性、多面性和偶然性,因此在判断一场比赛中是否存在消 极现象时,必须将诸多因素综合考虑,“不能简单地从技术动作和战术打法上对比赛正常与否做出论断,但本场比赛确实存在 令人怀疑之处。工作组在对沈阳华晨金客俱乐部的听证调查中发现其财务管理方面存在重要疑点,一些媒体和群众也曾多次提 供调查线索,但都未证明与该场比赛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冯剑明落地有声地说,“据此判定渝沈之战为消极比赛,证据尚 不够充分。”

  值得注意的是,冯剑明宣读的这份特别工作组调查说明的最后落款日期是2000年2月。可见,中国足协早已 对此有了定论,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公布,这也间接证明了此前从各种渠道传出的种种猜测并非无稽之谈。

  在朱合元宣读了《关于对沈阳华晨金客足球俱乐部海狮队、前卫寰岛足球俱乐部重庆隆鑫队的处罚决定[足纪字 (1999)12号]》之后,另一份迟到的处罚《关于冬训期间个别运动员违纪行为的处罚决定[足纪字(2000)1号 ]》再次分散了大家的注意力。

  4

  是结束了吗?

  中国足协说没有,以后有了线索还要继续查。

  在处罚决定中有这样一句话:“纪律委员会还将就本场比赛出现的问题保留进一步追究责任的权力。”

  张吉龙强调:“无论今天还是过去由纪律委员会处理过的违纪事件,不管在什么时候发现有新的线索和问题,都 将会受到进一步的调查,并依据事实作出严厉处罚。”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冯剑明也非常明确地说:“关于渝沈之战的情况, 欢迎知情人继续提供有关线索。”

  但又有什么用处呢?

  据了解,在调查中特别工作组曾多次接到举报线索,但所有调查均未取得重要进展。可以预料,这恐怕也是以后 众多线索的共同命运。更何况,如果松日俱乐部不再坚持,事不关己,还有多少人肯“抱打不平”呢?

  足协的说明最大的作用在于说:我的态度非常积极,你还能想出比我这样更好的办法吗?因此,别问我了(别烦 我了)。

  5

  如果说渝沈疑案能够再有什么突破性进展的话,其突破口就是:在对沈阳华晨金客足球俱乐部财务情况的调查中 ,工作组发现了两张未注明用途的大额现金借款单,该俱乐部就此提供了有关说明材料。中国足协称,工作组囿于权限未能进 一步核实,已建议将此情况提交有关部门处理。

  渝沈疑案告一段落,而随着漫长的等待,再追究谁是谁非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我们关心的是“在路上”的中国 足球还会有多少这样的事情发生,即使这样的情况被杜绝了,那么会不会有另外一种方式的“疑案”呢?

  渝沈之战的出现及其处理反映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进程中的重大缺陷,当它成为一种风气的时候,无疑对中国 足球是致命打击。其实在国际上也有不同程度的此类情况出现。一些队伍根据各自的情况,出于对全局和整体的考虑,采用一 些巧妙的方式回避一些更为尖锐的问题。当有记者问起今年的绿茵场上是否还会有类似情况出现时,冯剑明表示,假使再有类 似情况发生,对于目前中国足球来说也是正常的事。

  这话,让人提心吊胆。张洪骏

  附: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关于对沈阳华晨金客足球俱乐部海狮队、前卫寰岛足球俱乐部重庆隆鑫队的处罚决定

  一、给予沈阳华晨金客足球俱乐部和前卫寰岛足球俱乐部严重警告,并各罚款人民币四十万元的处罚。

  二、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根据调查情况,认为两个队的主教练未能履行其职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决定给予 两个队的主教练各罚款人民币五万元的处罚。

  三、在该场比赛中,重庆隆鑫队的部分运动员上下半场表现反差较大,未能充分表现出积极进取、勇敢拼搏的精 神,为此纪律委员会责成俱乐部对其进行教育和处罚,并将处罚结果在二○○○年三月二十五日前报告中国足协。

  四、担任该场比赛的比赛监督王有民,未能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负有督导不力的责任,为此建议中国足协给予 相应的处罚。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报道:甲A:渝沈疑案慢镜回放
相关报道:甲A:渝沈再相约 这次不“打假”
相关报道:甲A:“渝沈事件”镜头回放
相关报道:甲A:“渝沈事件”雷声大雨点小
相关报道:甲A:俱乐部老总评说假球案
相关报道:甲A:“假球案”“判决书”仍留悬念
相关报道:甲A:中国足协正式公布渝沈事件的处罚决定
相关报道:甲A:“渝沈案”初定双方各罚40万
相关报道:甲A:“渝沈”各罚40万 教练各罚5万
相关报道:甲A:“渝沈之案”今日有说法
相关报道:甲A:“渝沈事件”没有“高潮”的结束
相关报道:甲A:“渝沈案”明日揭晓

热点专栏 --> 隆鑫海狮事件追踪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