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CBA“乔丹”因伤错过NBA 魔术召唤胡卫东始末(3.14)

备战奥运 国家男子篮球集训队组建(3.14)

香港队加盟男篮联赛的四大问题(3.14)

专访李铁:3.15我和中田有个约会(3.14)

亚洲足球先生五名候选 孙雯一女敌四男(3.14)



3.15点中米家军两大要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6日 09:49 球报

  全场0:0的比赛,并不能够掩饰“3?15”之战里,中国队在场面上的绝对劣势。而与难堪的场面相比,中国队 更不能回避的是本场比赛所暴露出来的两大问题——年龄更新与战术定位,而上述两点将是左右中国队未来世界杯前程的要穴 。

  新老交替已经刻不容缓

  以世界杯为周期、进行四年一次的球队新老交替,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球队建设的一个普遍模式。几次世界杯赛已经证 明,一支球队平均年龄在27岁左右是最佳年龄段。但中、日对抗战之后,我们却发现中国队已经错过了进行新老交替的最佳 时机,目前的中国队正在步入老龄化。

  江津、孙继海、范志毅、张恩华、谢峰、吴承瑛、马明宇、姚夏、朱琪、黎兵、胡云峰,这是中国队在两年之前东亚 四强赛上与日本队交手的名单。与这份名单相比较,本场比赛里中国队只有孙建军、李铁、宿茂臻和曲圣卿四张新面孔,如果 除去了伤病与停赛的因素之外,中国队在两年之间主力阵容真正补充的新人只有李铁一人。而在“3?15”的比赛里,中国 队依然是以92届国奥队为主体包打天下,再辅以96届国奥队队员,1977、1978年龄组只有李铁一人。中国队如果 以这批球员为主力出战世界杯,那么届时大多数球员都将年过30,那时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已步入运动生涯的下坡路,进入 自己足球生涯的尾声,其状态如何不言自明。

  同样在这场比赛里,我们看到日本队的年龄结构却是以名波浩、中田英寿、森冈隆三、城彰二等’96届国奥队的球 员为骨干,同时大量启用稻本润一、松田直树、小野伸二等1977和1979年龄组的球员。主力阵容里,日本队只有前锋 中山雅史和三浦知良年过30。与两年前的世界杯时相比,目前的日本队中绝大部分主力已经被调整出队。特鲁西埃从去年开 始就有意识地提拔现役国奥队的球员代表日本国家队参加比赛。而井原正巳、山口素弘、洛佩斯、秋田丰、相马直树等上届国 家队的主力球员已经被全部扫地出门。就平均年龄而言,日本队整整比中国队低上一个国奥年龄段,双方之间有4岁左右的差 距。以日本目前的年龄架构,在两年之后,正好处于年龄的黄金期。

  由于国奥队的失利,国家队主帅的易位,原本计划中的由国奥队自然接班的计划已经被全盘打翻。米卢在重新接手后 ,只能拾起两年前的一套老化阵容,而对于年轻选手的考察,继而实现中国队年龄结构的合理化将是他在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 内容。最新传出的消息是,北京国安的徐云龙,辽宁队的李尧、肖战波、曲乐恒,鲁能泰山队的李小鹏、宋黎辉、郝伟已经接 到了米卢的调令将参加国家队的下期集训。从年龄上看,肖战波与李小鹏、宋黎辉三人属于96届国奥年龄组,而其他四人则 是1977年龄组以后的球员。米卢此次调入这7名球员,实际是中国队全面年轻化的一个重要信号。在错过了两年宝贵时间 后,中国队将在仓促中开始自己的新老交替。

  国家队需要加强战术训练

  与前几次中、日之间的比赛不同,本场比赛中国队第一次在场上落入了极其难堪的局面,中场与日本队简直无法对抗 。如果不是因为日本队缺乏锋线的强力中锋以及中国队的后防线,包括门将有超水平发挥,中国队的大门早已告破。中场受制 是中国队在本场比赛公认的最大败笔,除去技术因素之外,中国队中场不力的一个重要一点是战术还未成形。早在中、日之战 前,我们就对中国队未能进行整体战术演练表示了担忧。结果,我们最不愿看到的情况还是出现了,面对整体攻防出色的日本 队,个人条件并不逊色的国脚处处受制。

   本场比赛,中国队依然排出了霍顿时代的442平行站位阵型,但可能是较长时间没有进行这一阵型的演练原因, 中国队在本场比赛里中场的逼抢大部分时间处于一种无序状态,没有形成中场的整体攻防。此前,曾有多次传闻,米卢将对中 国队的技战术做出手术,将平行站位的中场换为菱形中场。亚洲杯预赛时,中国队曾作过此类尝试,但因为没有理想的前腰人 选结果效果并不理想。中国队到达日本之后,日本媒体曾报道中国队在首日的训练里,着意演练352阵型,这里不排除米卢 是在施放烟雾的可能,但更大的可能性是352阵型同样需要一名出色的前腰组织者,而在目前的中国队没有这样的人选。

  对于刚刚接手球队一个星期的米卢来说,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不佳表现他无需负任何责任。但从本场比赛之后,米卢必 须面对的一个现实是,目前的这一批中国球员最需要提高的仍是他们的个人战术素养。中日之战下半时,米卢连换三名中场球 员,但仍难改变日本队对场面上的控制。对于一支球队来说,中场不利仅仅通过换人是难以解决的,赛场上的频繁换人不如在 平时训练时演练固定的战术配合。而且对于成年球员来说,希望他们在技术和身体素质上有质的飞跃已经不太现实,现实一些 的途径是设计出切实可行的战术套路,并尽快将中国队带入战术训练之中。


相关报道:神户6万张门票销售一空 中国队首发阵容不变
相关报道:中国队能否踹开神户?--听米卢、拉德通话
相关报道:足协官员赴大马商讨世界杯中国队预赛日程
相关报道:中国队出征前伤病号不断 郝海东旧伤复发
相关报道:中国队坚持雨中训练 国脚暴露出基本功差

热点专栏 --> 中日国足对抗赛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