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获胜脱险境 黎兵未获首发权(3.11)

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3月11日战报(3.11)

实德:“绿化江河”杯义赛5-0狂胜海狮(3.11)

意大利足球的“国丧”(3.11)

平安:塔瓦雷斯严防间谍 替补阵容负成都五牛(3.11)



建业:“农民支队”卷土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3日 13:49 球报

  河南建业队的小伙子们终于离开了海埂,又重新看到郑州熟悉的街道,但他们的幸福生活并未因为回家了而开始,一 个略微有些陌生而且竞争更为残酷的甲B联赛正等着他们。

  去年10月在天津,河南建业队三军用命打回甲B,在当时的足球圈和新闻界一时多少引起了一些关注,当然这 种关注更多的是来源于善良的人们对这支历经坎坷的中原之师的同情。时间过得很快,当媒体又开始对足球进行重复性炒作时 ,河南建业队遭遇的目光又和从前并没有什么区别。在海埂,记者们说河南建业队最好辨认,因为他们当中没有谁都认识的球 星而且“穿得跟农民似的。”

  就在媒体用低调甚至是不屑看待河南建业队时,在这支朴实的球队的内部也充满低调的氛围。每一个和记者相熟 的队员都对记者说:“今年的球太难打了。”而主教练王随生和记者谈起新赛季时,话也更少了。在海埂建业队先后同7支甲 B球队进行了教学比赛,除2:1战胜陕西国力队外,无一胜绩,虽然教学比赛说明不了太多问题,但王指导和队员们却把对 手大致看了个差不多。王随生坦言,离开甲B一年,河南建业队对甲B确实有些陌生了,各队的实力与’97、’98两个赛 季不可同日而语。王随生说,建业队现在最关键的问题是要重新认识甲B,全体教练员、运动员统一思想,摆正位置,全力争 取在甲B站稳脚跟。俱乐部总经理黄志诚的口径和王随生差不多,他也承认现在的甲B联赛在技战术水平、对抗激烈程度上都 强于前两个赛季。黄志诚明确表示,俱乐部今年提出的目标是站稳甲B,争取好名次,不放过任何冲击甲A的机会。

  河南建业队低调出战甲B这与其一贯务实不求轰动效应的作风有关,但另一方面,特别是作为球队,对今年外援 水平的怀疑也是重要原因。客观地讲,河南建业称得上是职业化以来引进外援最有经验最有效率的俱乐部,这一方面表现在外 援水平上,更重要的是他们几乎不走弯路,不花冤枉钱,不闹外国“票友”来队试训的笑话,今年建业俱乐部在引援工作上同 样进展顺利,它是26支甲级队中最早确定外援人选的。但经过海埂春训,队内本土球员纷纷对外援的能力提出疑问,一名主 力队员这样评价外援:“脚下技术一般,脑子一般,但很积极。”

  甲B靠外援,这似乎已成为近几年来媒体和球队的共识,’99赛季,外援就曾包揽了甲B射手榜的前三席。细 心的建业队队员对记者介绍说,现在甲B球队引进外援改变了过去那种引进一条“中轴线”的做法,而是将外援全部投入到进 攻力量中,谁能进球谁就能赢得比赛。建业队在海埂曾以0:3负于上海浦东队,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中卫陈文杰说起浦东队 的两名外援前锋赞不绝口,“我今年对付的全是老外”,陈文杰这样说。相比之下建业队的外援就不怎么突出,在采访中,建 业队队员们谈起外援都怀念’97赛季的罗马尼亚前锋安德烈库茨,当时,这名前锋和中场尤里安屡屡在比赛中凭借个人能力 一脚定江山。对于外援问题,俱乐部总经理黄志诚对记者解释说,俱乐部在引进外援问题上首先看水平,其次也尽量争取以较 低的价格引进,同时俱乐部引进外援还会考虑外援的管理问题,例如人们都津津乐道于安德烈库茨在场上对对方构成的威胁, 但是谁知道他在场下的自我管理能力对俱乐部和球队构成的威胁?黄志诚认为现在评说外援实力为时尚早,联赛自会检验。据 记者了解,今年建业队的3名外援虽然攻击力尚显不足,但防守能力都很强,这与球队今年的作战方针是吻合的。

  虽然河南建业队不被外界看好,但球队内部十分团结,对形势的严峻性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队中陈文杰、钟俊、 蔺建伟等老将尚可一搏,宋琦、苏斌、王辉、王寿伟等中坚力量也正处于巅峰状态。一位队员对记者说:“如果各队都不用外 援,我们也有实力冲甲A。”与外界的冷视相反,一些河南足球界人士却认为,球队越是不被看好,就越能够凝聚士气打出高 水平,’96、’97两个赛季建业队的表现和’98赛季的反差就是例子。

  河南建业队背后还有众多忠诚的中原球迷,这将是大部甲B球队很难配备的武器,甲B尚未开战,建业队主场新 乡已经重新掀起球市热浪,球迷将成为建业队的场上第十二人。

  其实河南建业队的另一大优势是旁人很难看到的——它是唯一一个经历了两次降级的甲级球队,其间它所经历的 种种遭遇人所共知,所以河南建业队不仅勇敢而且千疮百孔但又异常坚强。这才是它在中国足坛生存的根本。

  虽然河南建业队已明确提出保级目标,但据记者分析,准确地讲,它的目标应该是提前保级,首先河南建业队有 这个实力,其次,河南建业队也不可能在最后关头保级,这或许是中国足球的经验,也是河南足球的教训。


相关报道:甲B:舜天、建业外援难觅
相关报道:建业:有关聂磊的传说
相关报道:建业:低调处理--一支真正的平民球队
相关报道:建业:热身赛米卢也来“掠阵”
相关报道:建业:热身赛0-1小负松日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