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获胜脱险境 黎兵未获首发权(3.11)

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3月11日战报(3.11)

实德:“绿化江河”杯义赛5-0狂胜海狮(3.11)

意大利足球的“国丧”(3.11)

平安:塔瓦雷斯严防间谍 替补阵容负成都五牛(3.11)



女足“晕乎了”? 马元安:别再捧她们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3日 09:26 球报

  马元安愤愤地说:“别再捧她们了,她们现在已经飘飘然了。”   “训练不如以前刻苦了,就知道摆球星架子, 场上技术动作华而不实,动不动就埋汰别人……”

  女足姑娘被金钱和荣誉熏得晕晕乎乎

  上周四凌晨,中国女足与法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队长孙雯给我们奉献上了她那记灵光四射的精巧吊门。但是有一 个镜头也深深地印进了我们的脑海,那便是在激烈的对抗中孙雯奉献给了我们的那个漫不经心的一笑。

  这是一场与中国队不在同一水平线上的交锋,而此时场上的中国队不仅没有先拔头筹,而且在对手凶狠的拼抢面前显 得毫无章法可言。姑娘们场上懈怠的心态更让人失望。莫非真如中国姑娘们赛前所言“法国队还不是真正的世界一流强队”, 由此而引不起中国姑娘们的重视?

  那什么才能引起中国女足姑娘们的重视,难道是6个月后的奥运会?

  女足得了“明星综合症”?

  记得前不久中国队在和俄罗斯队打完首场友谊赛后,一向与媒体合作愉快的马元安竟然对相熟的记者颇为不耐烦地说 :不要一味地吹捧她们了,夸多了,她们会飘飘然的。在防止棒杀的同时,还要防止捧杀。

  显然马元安不是在“杞人忧天”。因为在中俄两队的首场比赛中,中国姑娘们的表现确实让人不敢恭维。场上奔跑不 积极,本来能抢下的球抢不下,丢了球后也不回抢。尽管在技术上中国队还有那么一点点优势,但是如果不和对手去争、去抢 、去拼,那最后失利者是谁可还真是难说。这也不怪马元安在赛后发火了:中国女足缺了谁不行?爱干就干,不干回家歇着去 !

  中法热身赛,对最后1:0的结果,马元安也不满意。让他不满意的不仅仅是这个比分,更重要的是中国女足在比赛 中没有打出自己的风格,没有打出自己的精神风貌。“赛前我就一再告诫队员,这场比赛不是友谊赛而是热身赛,是为阿尔加 夫赛热身,也是磨合奥运阵容,但是结果却踢成这个样子。”

  正如马元安所言,中国女足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世界杯捧了亚军回来后,女足姑娘们也由原 先的“丑小鸭”一跃而为“白天鹅”,各种荣誉纷沓而至,钱包也渐渐鼓了起来,有人得到了奖金,有人分到了住房。

  诚然,女足姑娘们的汗水与辛劳应该得到回报,她们也该得到应该得到的荣誉。男足至今没有冲出去,他们还一个个 被“众星捧月”,他们得到的更是让女足姑娘们想都不敢去想。但问题是,当女足队员们一下子由被冷落的角落簇拥到前台后 ,一下子由过去的默默无闻成为经常出入的明星后,她们应该怎样处理好这些关系?难道真像马元安所言的“训练不如以前那 么刻苦了,一上场就拿出球星的架子,技术动作华而不实,动不动就埋汰别人……”

  女足,到底还有多少骄傲的老本儿?

  女足世界杯已经举行过三届,第一届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队没有冲进四强,最终名列第五;第二届向前迈进了一步, 最终夺得第四名;第三届,是中国女足向金牌冲击的最佳时刻,结果还是功亏一篑,仍然没有斗过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美国队 。圆金牌梦,是中国女足在悉尼奥运会上的最大梦想,也是老将刘爱玲、高红、温莉蓉等人在国际大赛上的最后一搏。

  与世界劲旅美国队、挪威队、瑞典队、德国队、巴西队相比,中国队有夺取金牌的实力,但却没有绝对的把握。实际 上从上个世纪进入90年代以来,中国队的整体水平就已居世界一流,但金牌却一直是旁落他家。如今,我们在承认中国队仍 具有在国际大赛上夺冠的实力时,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中国队那种在技术、心理上的优势已经越来越微弱。因为随着世界各国对 女子足球事业的重视,而且真正由“业余”走向“职业”后,在身体等先天条件上并没有什么优势的中国队现在已经面临其他 世界强队的严峻挑战。

  近年来,中国也加大了对女足的重视程度,强调对青少年女子队员的培养,以及对女足发展进行政策倾斜。但这一切 做得还远远不够,否则,年轻队员要是真正能顶上来的话,马元安就不会让体力已有所下降的刘爱玲、温莉蓉等人还要苦苦坚 持打完奥运会。

  看看美国人对女足是如何“热爱”的吧。2001的美利坚将实行真正的大联盟女子职业联赛,这不仅让国内的优秀 球员都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而且它们还会用高薪招募全世界的优秀人才。在青少年的培养上,它们的政策更是向女子运动员 倾斜。每个俱乐部在培养男子足球梯队建设时,都要有相应的女子足球队。再看看巴西、阿根廷这些足球强国,女子足球一旦 得到重视的话,发展之迅猛更是让人难以预测。巴西队在第二届世界杯上还没有太大的作为,到了美国世界杯已经令人刮目相 看,身体条件好、技术过硬、心理稳定等优点已经在巴西女球员身上全面显露。

  悉尼,是中国女足冲击金牌的最佳时刻,具备了这一实力的中国女足应该更清楚这一点。莫让机遇再从我们的身边悄 悄地溜走,否则的话,又得“卧薪尝胆”从头再来。张晓敏


相关报道:阿尔伽夫杯揭幕 中国女足4-0轻取加拿大
相关报道:世界女足邀请赛今揭幕 中国姑娘首战加拿大
相关报道:难忘的征战 可喜的收获--北京城建女足欧洲纪行
相关报道:鲁能:宿茂臻奖金转赠女足
相关报道:三八妇女节女足赛助兴 陕西致力再兴女足
相关报道:女足联赛各赛区不能再独立冠名
相关报道:北京女足访欧归来 王海鸣称收获颇大
相关报道:中国女足1-0赢了法国队 但赢的不漂亮
相关报道:保持女足强劲势头 中国足协有新举措
相关报道:北京女足没歇着 女足联赛定婆家

热点专栏 --> 女足专栏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女足 > 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