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获胜脱险境 黎兵未获首发权(3.11)

2000年全国排球联赛3月11日战报(3.11)

实德:“绿化江河”杯义赛5-0狂胜海狮(3.11)

意大利足球的“国丧”(3.11)

平安:塔瓦雷斯严防间谍 替补阵容负成都五牛(3.11)



宿茂臻=湿毛巾? 走近博拉--我眼中的米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13日 06:19 半岛晨报

  因为其近乎神话的传奇经历,更因为中国足球近乎绝望的迫切希望,这个喜欢被别人称为“博拉”的南斯拉夫人来到 了中国,来到了我们面前。

  1  

  拿着记者证、工作证甚至是超霸杯、联赛采访证件的记者从看台鱼贯而下,进入体育场。

  国家队的训练不再封闭了!记者们可以在国家队的训练场边观看训练了!这是米卢为记者们争取来的待遇,他让看台 上伸长脖子的记者们进入场内,并且宣布了一个大大的好消息(对于记者来说):我会在每天上午的训练之后接受大家的集体 采访。

  习惯“唱黑脸"的李晓光这时候大杀风景:“如果国家队的什么东西少了的话,新闻发布会就要取消。"说着眼睛瞟 了瞟一名记者手中的矿泉水瓶子。

  米卢非常注重与媒体的关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他会很乐意接受记者的采访。当然,他不会有问必答,但相对于 从前采访者和被采访者之间几近敌对的关系,不啻为一个好的开始。

  2

  训练之前,米卢像调教区楚良一样练起桑廷良,将球扔到地上、抛到空中,桑廷良高接低挡,忙得不亦乐乎。

  米卢同中方教练的关系一度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当初霍顿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与中方教练的配合问题。金、 迟、桑三人组成的原中国队教练组在执教期间成绩显著,能否与米卢合作愉快?后来入选的沈祥福是中国足协的一厢情愿,能 否令米卢将“绝技"倾囊相授?

  不过从实际情况来看,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米卢在这方面做得相当成功。

  在训练中,几位中方教练的主要任务是带领球员分成几组练习米卢示范的动作,年龄最小的沈祥福还有一个任务,就 是当米卢身体力行在与他的队员同场较量体力不支时被抓住成为“替罪羊"。

  米卢说:“在每天早晨从宾馆出来之前,我都会同他们(中方教练)讨论一下当天的训练计划。”非常注意“尊重别 人”并且愿意接受别人意见的米卢将会很容易得到中方教练的支持。

  3

  米卢站在球场边上,向着正在训练的人群大喊着:“毛巾!毛巾!"惊愕的记者过了好一阵子才反应过来,米卢在叫 “茂臻",而宿茂臻的名字被米卢叫出来,就成了“湿毛巾”。

  米卢适应不同环境和让不同球员适应他的能力正逐渐显露出来。尽管汉语说起来很拗口,米卢也运用一切机会熟悉和 了解汉语。在训练的时候,米卢像他的教练和队员一样互相称呼对方,他也像别人一样叫曲圣卿“胖子",不过叫李铁的时候 就成了“力叠"。

  当然,同所有的外国人一样,米卢最常使用和说得最标准的两个中文词组是“谢谢"和“你好"。

  与米卢的积极相矛盾的是,他的新翻译的被动和慌乱,这位叫虞惠贤的翻译同米卢以前的翻译棗北京体育大学教务处 主任钟秉枢相比,看不出有什么高明之处。刚入选国家队的某队员在谈到感受时说,翻译声音太小,反应慢,跟不上米卢的节 奏。

  但米卢对此似乎并不在意,他说,“足球语言全世界相通"将在他的身上有最具体的体现。

  4

  训练场上,米卢一脚传球踢偏,他歪着头保持姿势3秒钟,然后冲到一名队员跟前,用右手手指扒拉开自己的下眼皮 。

  米卢让人们随时随地感受到他的幽默和随和。当区楚良作出一个漂亮的扑球动作时,米卢回头拍手向球迷示意,于是 引来掌声一片。一次胸部停球过大,米卢大声咳嗽,作非常痛苦状,当然也是笑声一片。

  加上广州四国足球锦标赛,这是记者第二次走近米卢,在记者的印象中,笑容满面的米卢还没有学会如何拒绝球迷合 影或签名的要求。

  有人问他:“你总是笑容满面,那么你生过气吗?"米卢马上回答:“当然有,比如我现在看到你提问我就很生气, 你总提一些特殊问题。"说得记者愣住了,米卢马上补充:“开个玩笑,我对你是非常尊重的。你的表情为什么总是那样严肃 ?你为什么不请我喝杯咖啡呢?"

  米卢当然也有紧张的时候,但在更多的时候,他都以一种乐观平和的心态对待所有的事情,对于屡败屡战的中国足球 ,最缺的恰恰就是这个。

  5

  米卢一脚半高球,皮球在空中划了一道曼妙的弧线,穿过20米外的三脚架60厘米宽的两个支脚,电视摄像机记录 下来的这个镜头充分展示了“神奇教练"的精准脚法。

  同中国队此前的两位外籍主教练施拉普纳和霍顿不同的是,米卢利用一切机会表现他精湛的脚法,米卢认为这也是同 教练和队员交流的一种好办法。

  在每次训练之后,米卢都要叫几个队员留下,要“比一比"。已经不比当年的米卢当然不会每次都赢,但自称“好胜" 的米卢却利用自己主教练的身份随意修改比赛规则,直到自己赢了为止。于是急于结束比试的球员往往采取“放水"的策略。

  或许是因为在墨西哥呆的时间比较长的缘故,美洲人性格奔放的特点在米卢身上得到很好地体现。

  不过至少有这样的好处,在最短的时间内,米卢和中国足球进行着相互了解。

  6

  曲圣卿下底传中,皮球飞向球门,米卢马上叫停,将翻译叫到身边,双手比画着应该怎样去做。

  米卢说:“不能说小细节会有什么大影响,但小事情应该有小事情的处理办法,不要等到积小成大。"米卢说:“我 的经验告诉我,如果一个人能正确处理小的细节,才能取得大的成就。"

  米卢是一个对细节非常在意的足球教练。在国家队的训练场上,他的身影出现在每一个角落,随时随地对队员不满意 的地方进行指正。

  以前曾经有报道,米卢向中国足协索要中国队近几年的比赛资料,中国足协无法立即提供,而是马上组织人手“赶制" 了一份。

  中国足球屡战屡败,是不是就因为少了这份细心?

  7

  训练结束,在酒店里遇到一位熟识女记者,米卢问到:“你为什么不同我拥抱呢?"

  同女记者交往过密成为大家经常议论的话题,而米卢毫不掩饰他的此种性格,甚至还刻意渲染。众多媒体便也“投其 所好",于是跟随国家队和米卢的女记者便突然多了起来,于是便经常看到操着英语甚至是西班牙语的女记者围在米卢身边, 或者,还有一束鲜花。

  但远离了球员,远离了球迷,远离了足球的米卢,看起来也很孤独。

  米卢说:“现在,我很希望能同我的家人在一起,但是……"

  在属于自己的时间里,米卢的身边没有了翻译,只有一位经常出现在他左右的朋友。有人说他是米卢的经纪人,米卢 摇头,我没有经纪人,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

  有人问: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你们谈什么?

  米卢说:生活,而我的生活,就是足球。(张洪骏)

  本新闻为半岛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报道:不谈破敌术 米卢重申中日对抗胜负无所谓
相关报道:对日本队谁上场 米卢“心中有数”
相关报道:米卢:中日对抗赛放开手脚踢 胜负无所谓
相关报道:沈祥福明天暂别米卢
相关报道:米卢助手有心事
相关报道:国家队将士评米卢
相关报道:米卢训练方式引起众说纷纭
相关报道:中国队练战术 米卢确定阵容(2)
相关报道:米卢的“麻烦”来了
相关报道:青少年足球教练听米卢讲课获益 观国脚练兵忧心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半岛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