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奥芬巴赫客场逼平对手 黎兵中途下场(3.5)

第24轮意甲完场赛果(3.5)

从一场超霸杯中能得出什么结论?--牡丹(3.5)

男篮联赛:上海117-100胜广东 进入决赛(3.5)

超霸杯:赛前料定要输球 桑尼耍“阴谋”?(3.5)



太阳神:罗杰里格斯趣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7日 15:00 《足球》报

  在海埂,甲B的几位洋教练当然颇为引人注目。住在城里的霍顿总是行色匆匆,神出鬼没;陕西国力的卡洛斯不 苟言笑,看上去难以接近;而太阳神队的主教练罗杰里格斯,这个满头银发的小个子老人,却是生气勃勃,无论是在训练场上 ,还是环碧小墅旁边的露天吧里,总能听到他爽朗的笑声和吆喝声。第一次采访他,他说:“叫我杰尔杜,这样更亲切。”

  老塔领先我两年

  记者问杰尔杜对太阳神队的感觉如何,他很干脆地说:“太阳神队队员的技术和整体实力我都很满意,目前的前 卫、中场和后防三条线都还不错,队员们能够准确理解教练意图。后防线可并不像某些人说的那么脆弱,经过训练,后防线会 提高得很快。”这些天,杰尔杜在训练之余,也经常抽空去观察“敌情”,但当记者询问他感觉其他队水平如何时,他狡猾地 一笑,“差不多吧!每个队都是刚刚开始训练和比赛嘛!”接着,他用“ready(准备好)”这个词评价了由其他两位洋 帅带领的上海浦东队和陕西国力队,并认为与太阳神相比,这两支队伍目前“准备得更好些”。

  杰尔杜向记者透露,今年他的主要目标是尽量提升太阳神队的成绩,明年则向甲A发起冲击。记者问他和学生塔 瓦雷斯谁更厉害,杰尔杜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老塔是优秀的学生,他在中国已经领先我两年了,我要用一年的时间赶上 他!”

  让太阳神队跳起桑巴舞

  谈起巴西足球,杰尔杜经常手舞足蹈,像个孩子。他告诉记者,在所有巴西人眼中,足球是“funny ga me”(趣味游戏),而目前困扰着杰尔杜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中国球员踢球踢得很辛苦,也很野蛮。他说他已经开始教他 的队员去“enjoy”(享受)比赛,用一种放松的心情踢球,将公平竞争的准则放在心里,这样才能打好比赛。“让太阳 神队跳起桑巴舞”已成为杰尔杜的一个最大心愿。

  当然,“funny”并不等于不现实,观赏性与出成绩也不相矛盾。从杰尔杜的训练中,就可以看出针对性强 、注重防守的特点,绝对不做“无用功”。“巴西人也在乎结果,上届世界杯输给了法国,巴西举国上下就像某个伟人死了一 样,伤心得不得了。而现在,我很清楚,要是输了球,俱乐部会‘杀’了我!”杰尔杜边说边做了一个抹脖子的动作。

  爱开玩笑的“老顽童”

  某日的训练中,一个球员由于新鞋挤脚,跑下来换回原来那双。坐在一边的杰尔杜笑嘻嘻地说:“鞋越新越夹脚 ,以前在巴西时,我一般将新鞋先拿给那些新队员穿,等他们穿旧了,再拿回来。这可是秘密,不要告诉别人!”逗得队员哈 哈大笑。这就是杰尔杜,爱开玩笑,有什么说什么。训练场上,大老远你就能听到他的喊声,不管是赞叹还是气急败坏,不管 是干净的还是有点“脏”的。

  虽然才一个月,他与助手、翻译和队员们相处得很愉快,用他的话说,就是尽量和所有的人去共同分享自己的经 验和经历,而不是单纯地去教导他们。虽然也会有小问题,但在这种磨合中,这个小团体会变得越来越坚不可摧。记者故意“ 刁难”——要是有队员跟你闹脾气,你怎么应付?杰尔杜想了想,回答:“还没有过。我总是往好的方面想,希望不会有这样 的事情发生。因此如果发生了,到时才知道怎样处理。”

  虽然没有得到具体答案,但后来据俱乐部经理讲,杰尔杜曾经承诺,队员的思想问题由俱乐部解决;俱乐部解决 不了,才由他解决。

  杰尔杜想家了

  这么长的集训时间可把杰尔杜这个生性活泼的“老顽童”憋坏了,他多次跟记者抱怨,“我一生中从未经历过这 么多的队伍一起进行这样长时间的训练,天天都是同样的地方、同样的人、同样的食物,正常人也给憋出毛病了!足协应该换 个方法,这样实际上对球员很不利。”在昆明的这些日子里,杰尔杜除了训练、吃饭、睡觉、案头工作,就是在环碧小墅的露 天吧周围散散步,和老乡们聊聊天,他说要到西山玩玩,要不真闷坏了。

  一天,他愁眉苦脸地告诉记者,开始想家了。令他颇为自豪的25岁的儿子今年大学毕业,他还是一支巴西乙级 队伍的优秀前锋。更令杰尔杜聊以自慰的是妻子4月份就要来中国,陪伴在他身边,儿子7月也将前来团聚。虽然到中国不久 ,但杰尔杜已经爱上了广州,对天河体育场那边的环境很满意。他最喜欢中餐,说在巴西时周末不做饭,全家去中餐馆吃饭。 记者问他在中国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情吗?他想了半天,“对了,出租车,司机连一个英文词都不懂,让我很费脑筋,去玩也不 方便!”李响 李京鸿


相关报道:太阳神:广州足协主席区迅强称主场一定不会变
相关报道:太阳神:俱乐部副总经理刘孝五--禁赌防假学大禹
相关报道:太阳神:罗杰里格斯现海埂
相关报道:浦东:广积粮 缓称王 热身赛2-1小胜太阳神
相关报道:太阳神:严防球员参赌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B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