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全国排球赛第八轮3月4日战报(3.4)

超霸杯:赛后新闻发布会 张引对曲乐恒非常满意(3.4)

超霸杯:辽宁4比2战胜山东鲁能泰山(3.4)

“三冠王”美梦的破灭--明月彩云(3.4)

天空电视台“魔爪”伸向切尔西(3.4)



国安:乔利奇新赛季大打年轻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6日 18:35 《足球》报

  甫抵北京国安,乔利奇便以“训练年轻球员的专家”的形象出现。如今,新赛季的甲A联赛即将开战,这位专家 调教的国安队到底有什么变化呢?上周六,国安队结束了20天的海外集训回到北京,记者也才有机会亲自领教乔利奇的专家 风范。从他的言谈中,记者真切地感到,乔利奇今年要主打年轻牌。

  海外集训 年轻人闹翻身

  面对乔利奇,记者首先提出了一个很“俗”的问题:请他总结一下国安队海外集训的情况。但不知是什么原因, 乔利奇并没有按照传统的思路进行总结,而是掰着手指逐一评点手下战将。记者注意到,被乔利奇表扬的球员几乎都是后生小 辈,而那些老将得到的却多是不满。给人的感觉是,年轻球员在海外打了一次漂亮的翻身仗。

  “徐云龙、桂平、刘建军,他们参加了在塞浦路斯的大部分比赛,而且每场都有进步”,“李东波踢了所有的比 赛,我想他应该有更好的发挥”,“在同一位置上,商毅和李东波有一拼,就目前情况而言,商毅要占据一些优势”;而“有 一位后卫线上的老队员在训练中很僵硬,他将失去主力位置”,曾经是国安中卫位置上铁打主力的韩旭和谢朝阳,则被乔利奇 安排为“轮流上场”;还有一位上赛季的主力中场球员更是受到乔利奇的批评:“他的训练不是很认真,我想他应该学会怎样 训练和比赛”。

  评点完球员,乔利奇对海外集训做了最简短的总结。他说,国安队在塞浦路斯踢了9场比赛,与不同流派的球队 都有交锋。通过比赛,年轻球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并学到了很多有益的东西。“我相信他们会在联赛中把技能表现出来”。

  主力阵容 年轻人唱主角

  乔利奇说,经过两个月的了解,国安队新赛季的主力阵容已经有了眉目。“我们现在已经基本确定了新赛季的主 力阵容。可以说,国安队会是今年联赛最年轻的球队。比如徐云龙、桂平、杨璞、商毅、陶伟、高雷雷等人,他们已经进入了 主力阵容,而王硕、邵佳一也接近了主力阵容。他们是不是都非常年轻?”

  按照乔利奇的说法,记者推测了国安队即将亮相的主力阵容,该阵容依旧是人们熟悉的“442”阵型。守门员 非姚健莫属;中后卫是南斯拉夫外援别戈维奇、韩旭或是谢朝阳。前者是南斯拉夫红星队的主力球员,一旦通过3月11日开 始的外援体能测试,他将成为国安队的后防核心。左边后卫是刘建军或桂平,右路防线则由徐云龙把守;前卫线上,商毅将担 任右前卫,左前卫为陶伟,小将杨璞和萨尔瓦多国脚阿玛加镇守中路,其中阿玛加将担负起国安队进攻组织的重任;前锋则是 国安队传统的小快灵风格,罗曼、南方或者高雷雷成为当然人选。

  对于“心仪已久”的王涛,乔利奇没有做过多评价:“对于足协的裁决结果,我非常满意,我们欢迎王涛重新回 到国安队。但遗憾的是,他没有参加我们的准备期,对他,我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不过,他的到来肯定会使球队的竞争更激 烈,这对球队是好事。我觉得在一个球队中,每个位置都要有竞争。”

  甲A联赛 年轻人待考验

  虽然乔利奇给了年轻人很多机会,但他们毕竟还缺乏足够的经验以应付联赛。特别是联赛前四轮,国安队处在一 个非常困难的位置,不仅有三场比赛是客场作战,而且对手都很强。以年轻球员为主的国安队稍有闪失,可能就会跌入类似于 去年那种“数连败”的泥沼。而对乔利奇来说,联赛的开局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旦成绩差强人意,人缘不那么好的他很可能要 迎来迅猛的“下课”呼声。

  对此,乔利奇也有所察觉,他一直感叹“没有比今年这样的开局更困难的了”。但他坚决地表示“我不害怕”, 他说,他倒要看看年轻球员到底怎么样,能不能坚决地把训练的东西带到赛场上。对于年轻球员欠缺经验的隐患,乔利奇不以 为然,“通过准备期的训练比赛,我已经看到谁行谁不行了。我要和这些年轻人共同迎接新的联赛。”

  当然,激进的乔利奇并没有失去理智,他也知道经验这种软件范畴的东西是看不到的。因此对于老将,他并没有 采取“一棍子打死”的方式,而是期望他们在关键时刻能够“拉爷们一把”:“也许在短期内,老队员要失去位置,因为年轻 人比他们要快,拼劲儿也比他们足,因此很多人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当然,老队员也有机会,但他们必须用表现争取。”

  抵触情绪 年轻化后遗症

  作为激进的改革者,乔利奇的行为方式是大刀阔斧的,因此他的很多主张便对旧有的利益格局形成了猛烈冲击, 球队中产生抵触情绪也就成为必然,特别是那些失宠的老将更是牢骚满腹。乔维奇对此则依旧保持我行我素的态度:“是的, 我在训练中对球员批评得多了一些,但球员不能因此就产生抵触情绪。我想,在高度职业的足球中,球员必须习惯这一切,不 论是批评还是表扬,都必须习惯。那些想通过足球挣钱,或者把足球当作自己职业的人,就必须学会一切,包括在压力下、在 重大责任下踢球。我们不应该从那些顶不住压力的人的角度考虑问题,职业足球里面没有太多的怜悯。如果太多愁善感的话, 就不会取得成功。”

  乔利奇的观点是有着理论基础的,他说:“在我的球队里,不允许任何一个人有特权,能够上场的必须是那些准 备得最充分的人。接手国安队时,我发现一些球员总以为自己的位置很稳,现在怎么样呢?他们已经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如 果他们想重新进入首发阵容,就必须付出更大的努力。很多年轻球员就是在训练中抓住机会成为主力的。在职业足球中,就是 要提倡‘按劳分配’的原则,而现阶段的中国足球,在这方面还有很大差距。”

  乔利奇把哲学理论套用到了足球领域,听着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他的理论同时也为国安队带来了后遗症——将 帅失和,使球队的凝聚力受到影响。这个后遗症会否成为“杀伤”乔利奇的致命武器,也许只有联赛才能给出答案。正像一位 国安队内人士所说:“现在说什么都白搭,是骡子是马,到联赛上遛遛再说”。


相关报道:国安:西行有收获
相关报道:国安:带着一身疲惫回来了
相关报道:国安:同城兄弟切磋试脚 国安波导周日过招
相关报道:国安:给乔利奇的命运算一卦
相关报道:国安:下周三与鲁能热身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