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2000全国排球赛第八轮3月4日战报(3.4)

超霸杯:赛后新闻发布会 张引对曲乐恒非常满意(3.4)

超霸杯:辽宁4比2战胜山东鲁能泰山(3.4)

“三冠王”美梦的破灭--明月彩云(3.4)

天空电视台“魔爪”伸向切尔西(3.4)



泰达:国家队--泰达队 金志扬转换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6日 11:27 中国足球报

  去年甲A联赛结束至今,金志扬始终处于一种奔忙的状态———先是国家队备战亚洲杯预选赛前后51天;随后,他 又统率天津泰达队赴韩国拉练;昨天下午,他又飞往上海,协助米卢蒂诺维奇准备3月15日的中日对抗赛。

  关于角色转换

  “这几个月一直就没停下来,连喘口气的机会都没有。国家队备战亚洲杯预选赛,虽说对手不是很强,可阴沟翻船的 历史我们不是没有。那时候国家队又处在一个特殊时期,我们中方教练组能把国家队平稳地交到米卢手中,至少我心里挺欣慰 。”

  受苦受累金志扬毫无怨言,他就怕国家队有什么闪失没法向全国球迷交待。他告诉记者,在那51天里,国家队没出 新闻对于他就是最大的新闻。

  目前,金志扬既是天津泰达队主教练,又是国家队助理教练,如何处理好这两个角色之间的关系,使俱乐部队和国家 队的训练都不受影响,他谈了自己的看法。“我和泰达俱乐部就这个问题交换过意见,我们一致认为应该服从大局,以国家利 益为重,因为俱乐部的一切努力,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国家队能够出成绩。当然,在绝对保证国家队利益的同时,我们也会尽一 切可能,减少俱乐部的损失。关于球队的训练,我和商瑞华、刘俊鸿、施连志等几位教练也开会讨论过,基本是我不在期间, 由我事先拿出一个训练方案,然后由商指导等人具体落实训练。这个情况在’97年我执教国安队期间也曾发生过,当时我协 助戚指导备战世界杯预选赛,国安队的训练在一段时间内由(沈)祥福带,效果也不错,而且我们还拿了当年足协杯的冠军。 我想只要处理好国家队与俱乐部队之间的关系,事先做好计划,两者不会发生矛盾。”

  关于霍顿、米卢及洋教练

  辅佐了英国人霍顿之后,金志扬又要与第二个洋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合作,他认为这是个极好的学习机会。

  “尽管霍顿现在已不再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但我认为他是个理论水平很高的教练,他所讲的平行站位、平行移动等理 论都具有很深刻的内涵。在协助他工作期间我也受益匪浅。通过学习并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工作实践,现在天津队的一些战术思 路就浸透着‘霍顿理论’。”

  “米卢肯定是个水平很高的教练,否则他不会有那么多带领弱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并创造好成绩的纪录。尽管已经有过 一些接触,但他还没有真正展示他的才华,我想通过协助他工作,米卢的一些执教方法我也要进一步吸收、领会、使用。”

  面对来势凶猛的洋教练,金志扬一方面要他们协助工作,一方面还要与他们竞争。

  “洋教练的大规模引进,既给我们这些中国教练带来了学习的机会,同时也加剧了中外教练之间的竞争。今年,中国 教练在甲A当中是少数,因此,我们困难重重。各俱乐部不仅想借助引进洋教练使球队得到迅速提高,而且赋予了他们很大的 权力,这是我们这些中国教练所不具备的。在某种程度上,中外教练之间的竞争从一开始就失了平衡。尽管如此,但我想中国 教练不会就此认输。”

  关于中日对抗赛

  对于即将举行的中日对抗赛,金志扬认为中国队有优势。

  “中国队在体能和速度上占有优势,从以往中日两队的交锋看,中国队并不处于下风。近两年,中日两队没有进行过 比赛,双方的实力都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因此,中日对抗赛中国队有取胜的可能。”

  关于泰达队

  尽管泰达队去年在甲A联赛中的成绩不错,但金志扬不敢有丝毫放松。“泰达队去年打得不错,今年舆论对我们期望 很高,认为我们有可能成为‘黑马’。不过,我告诫队员,不要被舆论左右,要认清自己在甲A中所处的位置。去年俱乐部提 出了‘站住脚跟,再进一步’的口号,今年,我们将口号改为‘站稳脚跟,立争上游’。比赛得一场一场打,到时候会发生什 么情况,现在谁也说不清,作为主教练,我首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前几天,泰达队到韩国进行了训练,12天共打了8场比 赛,密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通过这种拉练式的比赛,队伍在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这有助于我们准备联赛。”

  经过去年在甲A的磨练,泰达的风格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以往的粗犷为细腻所取代,金志扬说,他只是做了一些 恢复工作,并没有刻意地去改变什么。

  “很多人都认为天津队的风格比较粗犷、硬朗,其实天津队在六十年代中期以前非常讲究技术,我做的只是一些恢复 工作。我认为‘灵活快速’是中国球员的特点,因此我们应该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另外,天津队目前拥有一批技术非常好的球 员,像于根伟、孙建军、张效瑞等人,他们都很出众,也为天津队恢复旧有的风格发挥了作用。”


相关报道:泰达:于根伟无缘参加国家队集训
相关报道:泰达:期待5月挑战帕尔玛
相关报道:泰达:再度集结 新外援登场亮相
相关报道:泰达:谈球票销售情况
相关报道:泰达:又试新外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中国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