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范志毅不惧当核心(3.3)

超霸杯:辽鲁双雄上海滩激战前夜(3.3)

意甲前瞻:米兰双雄会 风云再起(3.3)

意甲24轮交战纪录 米兰兄弟大战定前程(3.3)

曼联VS利物浦 谁才是红魔?(3.3)



甲A:关于联赛未来赛制的几个可行性方案的讨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5日 12:44 体育沙龙网友

  最近在足协“两会”上透露了联赛未来改革的两个方案。一是扩军的方案,即在4年内将甲A,甲B各扩充到16支 ;一是精简的方案,将甲A,甲B各精简到8-10支。不过各方对此反映谨慎,因为不论哪个方案实施起来都有其客观上的 困难。

  事实上,对赛制改革笔者早就进行过思考和调查,并草拟了几个方案。经过反复的调查和研究,加上征求了各方面意 见,笔者认为以下几个方案是在客观上比较可能实行的,在此提出来供大家讨论。

  方案一:建立C联赛,即我们的超级联赛。根据2000赛季的最终排名,甲A前8名升入这个顶级联赛,后6名与 甲B12支共18支球队一起组成我们的甲级联赛,即“中甲”。在超级联赛8支球队中,如果每个赛季某两队只进行主客场 各一轮比赛的话,那么整个赛季只有14轮比赛,显然是不够的。因此笔者建议可以反复再赛一轮,这样,一个赛季便有28 轮,基本满足现代足球联赛对球员的要求。

  另外关于升降级,超级联赛在结束后,排名后4位的球队进行附加淘汰赛。由第5名对第8名,第6名对第7名进行 主客场淘汰赛,输的两名降入甲级。这种赛制的好处是可以保证代表中国职业足球水平和面貌的C联赛的质量。同时由于只有 8支球队和采取附加淘汰赛的缘故,在顶级联赛中造成了一种“不是天堂,就是地狱”的情况。即要么全力争冠军,要么就只 能保组,取消了所谓的“中间集团”从而在最大限度上防止了“假球”,“默契球”的出现。以上这个方案,简称“升超”。

  方案二:简称“并甲”。按照2000赛季的排名,甲B前4名与甲A14支共18支球队组成甲级联赛(中甲), 甲B后8名与乙级联赛决赛阶段的12支共20支球队组成乙级联赛(中乙)。

  在升降级方面,乙级联赛每年3上4下,即头3名顶替甲级联赛降组的3支球队,后4名降组。丙级联赛按现有的乙 级四大赛区划分,每年各大赛区的第一名共4支球队直接升入乙级联赛,顶替降组的4支。此赛制的好处为,改变了乙级联赛 现有的赛会制,使乙级联赛正规化。此外,由于这样的赛制与德国的联赛赛制基本相同,在很多方面可以参考他们的经验,从 而节约了自己探索的宝贵时间。

  方案三:方案三是在现有赛制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在保留甲A和甲B的基础上,建立超级联赛。具体内容是:超级联 赛8支球队,甲A8支,甲B10只。在超级联赛和甲A实施方案一中C联赛的赛制和升降级制度,甲B则按现有赛制和2上 2下的升降级制度。此方案优点亦是尽最大可能防止假球的出现。

  就笔者个人认为,在以上三个方案中,以方案二的实施难度最大,对中国足协的组织能力的考验也最大;但同时也是 较好的一个方案。毕竟,低级别联赛的建设和完善才是一个职业联赛成功的基础。而就目前情况来看,以方案三最易实施。主 要是因为其对原有的赛制冲击最小,也就更容易成功。

  总之,以上三个方案各有其优缺点。笔者在目前足协“两会”期间这个决定中国足球未来的关键时刻写这篇文章,目 的是为其提供参考,为中国足球未来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同时笔者也呼吁所有关心中国足球的朋友在此时刻应及时地发表自 己的意见,一起为了中国足球的将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浪体育网友阿羽供稿


相关报道:甲A:难题困扰中国足协 扩军还是裁军?
相关报道:甲A:擦亮眼睛--新闻分析
相关报道:甲A:谁敢对南联盟教头说“不”
相关报道:甲A:赴海外集训的球队开销知多少?
相关报道:甲A:将帅失和为哪般?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体育沙龙网友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