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为悉尼奥运让路 国际足联服不服?(3.1)

西班牙媒体破惯例 皇马输球反受表扬(3.1)

图文:体坛双巨头的“第一次亲密接触”(3.1)

水晶宫负债累累 中国人打算出手(3.1)

“请停止轰炸” 格拉芙生日不结婚(3.1)



“成人秀”--米卢作客北体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3日 02:55 体育快报

  3月1日晚,米卢来到北京体育大学,与该校师生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见面、交流,在这次他被告知:“只有学生、 没有记者”的见面会上,米卢无拘无束地向年轻人展现了机智、风趣、睿智的个人魅力,与在场的数百名师生度过了一个快乐 、轻松的夜晚。

  开场白风趣、幽默

  由于米卢的翻译钟秉枢是北京体育大学的教师,所以体大的学生近水楼台先睹了米卢的真面目。原定于19∶30开 始的见面会,由于米卢参加另外一项活动而延迟了半个多小时,但大学生们似乎没有怨言,随着等待时间越来越长,他们的情 绪反而越来越高。当米卢确实出现在报告厅门口时,大厅里整齐地喊起了“米卢、米卢”,西装笔挺的米卢微笑地出现,并向 大家招手。

  刚走到台上,旁边就有一位同学拿着签名本冲过来,米卢刚要接本子,“哗”地立刻涌上来一大群学生,吓得米卢敢 紧放开手中的本子,像被烫了似地一下跳到台子一角,双手直摆,像在说明自己很清白:我可没给他签呀!

  安顿好学生,校方先向米卢赠送了礼物,米卢拿到礼物,径直朝出口走去,翻译直叫他,他还故意指指礼物,指指门 口,意思是我拿了礼物还不能走吗?大家哄堂大笑,米卢亦停止了他的“淘气”,回到桌前。

  讨巧的“大问题”

  米卢先谈了谈自己对中国足球的认识,不过,他在这一点上非常会讨好在场的年轻人。他说:“中国在世界上是非常 重要的,尤其是中国的进步,当然也因为它的体育取得了很大成绩。作为足球教练,我也遇到一个很大的问题,我怎样才能像 中国女足一样,把中国男足带入世界杯,你们看,那边的小姐笑了,男士们应该感到沉重,女足踢得的确好。同样,这次乒乓 球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米卢这番话表明自已不仅仅在了解中国男足,他也了解女足和中国乒乓球,他想让大家知道,他 在关心中国。

  他果然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狡诈的反问

  北京体育大学的足球教练麻雪田也参加了这次交流,他还第一个向米卢提问,他提了两个问题:“你同中国足协签定 的合同很明确,就是把中国足球带入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米卢这时插了一句:非常感谢你告诉我这么多,我还真不知道 。众人大笑)这面临几个问题,请你帮我解答:一,前任两届外籍教练(施、霍)失败的原因之一,是中外文化的差异,你对 中西方文化差异有何看法?二,你是否了解他们失败的原因,你有何打算?”

  米卢对第一个问题以一句:“你这个问题太复杂了”,四两拨千斤,轻轻一过,他也没有直接回答第二个问题,而是 谈论起一个主教练的职责。之后他反而向麻教授提出几个问题,把对话的中心转移到了另外的问题上,也许麻教授的问题太让 他棘手了,所以他采用了移花接木的手法。

  米卢问麻雪田的问题是:中国队,包括17岁以下、20岁以下的国字号队伍、国奥队、国家队共多少次进入世界杯 决赛,麻雪田在回答了这个问题后米卢说,“我知道答案,我知道这段历史,我这样问你,只是想做一些分析。30年前,我 没有听说过中国游泳怎样,但现在中国的游泳水平很高,因为他们从几十年前就有一个长远的眼光。我带墨西哥国家队的时候 ,队中有17岁的,16岁的,最少有10个20岁左右的队员,他们年龄小但经验丰富,因为墨西哥17岁、20岁及各个 年龄段的队伍都打入过各年龄段的世界杯。有了这一切作基础,我带队就非常简单了。世界各地的足球都一样,中国、南斯拉 夫、巴西……条件都一样,区别在于球员有没有经验。

  绕了一大圈,米卢才回到他的问题上来:“中国国家队去年一场比赛未打,这样做,一支队伍怎样才能有战斗力呢? 我惟一向中国足协要求的就是:到国外打比赛。

  与麻教授对话的20个“NO”

  米卢讲到这里,又向麻教授提了一个问题,已经坐下的麻教授再次站了起来。

  米卢问:“如果我们同强队过招,会遇到什么问题?”

  麻:“你前面的观点(指到国外打比赛)我很同意……”

  翻译刚翻完这半句,米卢立刻:NO、NO、NO……请直接回答,同强队打会遇到什么问题?”

  麻:这要看选择的对像,因为强队的标准不一样,亚洲有亚洲的强队……

  米卢再次“NO、NO、NO”打断麻教授;问:“和南斯拉夫队打,会遇到什么问题?

  麻:中国队缺乏大赛经验……

  米卢又一次:NO、NO、NO”,又逼着问“会遇到什么?”

  麻:对南斯拉夫队了解得怎么样……

  米:“NO、NO、NO……”

  麻:我们只能按着学习的态度,南斯拉夫是强队,这毫无疑问……(这时学生们有些起哄)

  米卢再次打断麻教授,说出了自己的答案:“问题是,我们的观众也好,我们的队员也好都不愿看到我们的失败。”

  这时会场安静了片刻,掌声响起来,麻教授接着说:“对,这就是我们聘请神奇教练米卢的原因。”

  米卢又是一连串:“NO、NO、NO……”

  米卢虽未回答:中西方文化差异却形象地演出了一幕中外足球专家之间看问题的不同,在这一点上,他很好地利用了 麻教授来为自己的结论加重份量。

  现场比试

  也许是现场年轻人的朝气感染了米卢,也许米卢本身就很富表演才能,讲到高兴处,他问:“有没有校队的球员”, 并立刻要了一只足球,声称自己以前“在玩网球式足球”的游戏中从未输给过国家队队员,”并邀请年轻人上台来跟他比试。

  一位17岁的学生跳到台上,米卢十分高兴,脱去了西装,摆好两只椅子,请小伙子往两个椅子中间踢。这位学生第 一脚踢中了,第二脚、第三脚却踢飞了,米卢踢了两脚,果然中的。他不失时机地表扬了小伙子的勇敢、挑战意识,又说出了 他自己想说的话:“他第一次踢进的时候,你们给了他掌声,第二次失败后,你们是怎样做的?是批评他,还是什么也不说? 他内心会怎么想呢?当球员没做好时,我们应该怎样做?我们惟一要做的,就是从头到尾给他以支持。”米卢把一个认真的话 题在轻松中完成了。

  煽情大师

  米卢很会引导现场气氛,除了幽默的语气、亲身示范表演外,他还不时制造点噱头,使现场气氛不断升温。

  他说到各地的问候方式时,给大家表演了墨西哥人的问候:互相拥抱,拍拍肩膀和臀部说这是表明没带枪,说到法国 人见面的习惯是亲吻三次,他除了自己嘬出三声外,还加了一句:“如果对方是个不错的姑娘,你还可吻4次。”让大学生们 哄堂大笑。

  在谈到作观众时,他说:“球员在场上比赛,观众其实是在看台上比赛。”说到这里,他问台下有谁做过人浪,没有 人举手,他说:“没有做过人浪,你就没有真正享受过足球。”他立刻站起来,鼓动大家现场做人浪,自己喊着:从这边开始 ……”果然现场气氛热烈,连续做了几次人浪,人人脸上喜气洋洋。马朝阳 史金明


相关报道:米卢出山第一战
相关报道:米卢治军口诀出台
相关报道:米卢:演出开始了
相关报道:徐根宝再次忠告米卢--不要挑花了眼
相关报道:直击米卢收买人心

热点专栏 --> 男足国家队主帅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体育快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