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足协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德乙 谢晖赛过同伴 周宁没打分(2.29)

李金羽为何落选国家队?(2.29)

图文:网坛玉女库尔尼科娃“闪电定终身”(2.29)

中国在悉尼能否跻身奥运第一军团?(2.29)

德乙:谢晖“中国式假摔”征服柏林(2.29)



中国足球酝酿大变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日 18:29 《足球》报

  在1996年的广州全国足球工作会议上,几年后仍清楚地记得,某些有远见的与会者已经对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表 示了强烈的担忧,诸如球员工资暴涨、签字费等暗箱操作隐约出现等问题可能使中国足球严重偏离轨道。可惜更多的欢呼声将 这担忧淹没,因为那是一次盛大的庆功会,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在当时所取得的剧场效应,对中国足协歌功颂德的赞誉声,界 内人士弹冠相庆的碰杯声,使那微弱的担忧显得极其不合时宜。中国足球错过了一次校正航向的机会。

  事实证明,那次会议集中体现出的正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启蒙阶段的幼稚和可笑,中国足球也正是在那时起形势急转直 下。而今天的现实更是远远超出了当年担忧者的想象。本报近期连续刊登的“中国足坛黑幕揭秘”,无非是在现实阶段重提这 种担忧。如果说1996年我们面临的只是一些隐而未发的病兆,那么我们今天面临的无疑已经是可怕的深痈大患。

  中国足球,不能再次无视机会。

  王俊生在近日的俱乐部“峰会”上向与会的26家俱乐部总经理发问:中国足球应该怎么办?这不应该看作是一次走 过场的无聊发问。相信经历了中国足球几年起起落落的王俊生,以及他所代表的管理层,也同样不可能再陶醉在1996年的 欢歌笑语中,这应该被看作是一个信号。

  改革应该自下而上

  还是自上而下

  可以肯定,意识到自己面前一道必须跨越的坎,是中国足球的一大进步。但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才能完成对自 身真正的规范。

  事实上,当俱乐部头头们与足协领导坐下来一起讨论“规范大计”时,都忘记了去解决一个根本的分歧所在。

  俱乐部代表事先并没有想到,足协一坐下来就发给每个人一份《职业俱乐部的基本条件》。这份文件实际上在去年青 岛足球工作会议上就已经面世,稍作修改后足协在此次会议上“再版发行”,作为会议的议题之一,这无疑是在表明一种姿态 :规范中国足球从规范俱乐部做起。足协的意图很明白,每一个俱乐部都规范了,中国足球也就走向规范了。近年来,运作假 球、黑哨、回扣、签字费等暗箱操作已成为各俱乐部很重要的竞争手段,作为这个市场的管理者,中国足协希望把清洁每一个 个体作为规范全体的突破口。

  但是,手拿文件的俱乐部又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呢?这里我们不妨听听长期以来来自俱乐部的种种声音:

  我们可以不做裁判,但是不要以为做裁判的钱都是裁判一个人拿了,一个从上到下都能得到好处的事情是没人去断这 个财路的;

  我们可以不打假球,可是别人做假没人去管,没人给他制裁,那我们不做凭什么跟人家竞争;

  我们出钱,出人,可我们惟独没有说话的权力,这放到哪里都不公平;

  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实质就是亏了老板,富了足协;

  ……

  从诸如此类的怨言中,人们不难看出各地方俱乐部对自己“顶头上司”的不满与不服。

  在此次会议上,引起一呼百应的职业联盟提议完全是这种不满的体现。从表面上的动机看,俱乐部解释为替足协“打 抱不平”,长期以来,足协成为不满中国足球现状的人们指责的对象,那么职业联盟可以承担起为足协分忧的角色,缓解和稀 释种种指责。可以想象,没有一家俱乐部会在提出建立联盟的意见时公然直言,足协管不好,那就让俱乐部自己来管。但是, 相信没有人会幼稚到俱乐部真是为了“打抱不平”才提出建立职业联盟。在足协全方位大权独揽的强硬之下,俱乐部究竟是想 分一份忧还是分一杯羹,其实是再明白不过的事情。

  然而,这正是中国足球“骨干会议”的最大分歧所在。

  因为这种分歧的存在,我们只能认为共献大计的会议更像是一种谈判和较劲。由此带来的最大问题显然是,改革 究竟应该自下而上还是自上而下。

  现阶段足球体制上下关系更像婆媳关系。在没有解决分歧性质之前,还谈不上如何规范中国足球的问题。

  因为管理者及其成员认识上的偏差会造成严重的内耗,《职业俱乐部基本条件》的文件和建立职业联盟的建议其实不 过是体现这种矛盾的一种象征。站在双方各自的立场,我们理解这种分歧,但是站在中国足球又一次歧路彷徨的关键时期,我 们必须正视这种分歧。

  职业联盟能否承载规范使命

  改革究竟应该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这是一个方向性的问题。如果上下能同步进行最好。俱乐部提出的职业联盟其 实并非突发奇想而是酝酿已久,客观地说,如果职业联盟果真能行使其约束足协也约束俱乐部的职能,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它 是使改革深入的最佳方式,但是,现实绝非想象中简单。

  对于俱乐部来说,职业联盟是否具有相当的约束力,这其实是提议者最有信心的一点。一位俱乐部总经理在谈到这个 问题时举了一个很生动的例子。他说:“这就像一个单位的同事过年时互相串门送礼,这家送到那家,那家又送到第三家,转 来转去,既麻烦又伤脑筋,结果大家约好互相串门都不送礼,也就省去了不少功夫。”

  他的意思显然指的是许多事都可以通过共同的约定来处理,应该说,这是职业联盟的功能之一,即促成这种沟通和约 定。但是,这样来阐述解决假球、黑哨等幕后操作的方法,显然流于肤浅,因为出现一些非规范操作的原因并非如送礼那样求 个客气,而是出于某种生存上的压力,对于这类现象的控制,实际上体现的是职业联盟的行业约束力。从本质上来说足球职业 联盟就是一个行业联合组织,某些俱乐部人士认为这种组织的约束力往往胜过行政命令。以某些商业组织而言,虽然大的方面 要服从于政策,但更多时候则须服从于行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者常有之,但不遵行规,在行业中被封杀则是许多人不敢僭 越的界限。

  事实上,职业联盟的约束力最根本是建立在成员对这个组织的信任基础上。某些足协人士对此有一种认识上的偏差, 认为职业联盟只不过是一种新的提法,但与过去的联赛委员会并无本质上的区别。可真正的职业联盟恰恰应当区别于过去的联 赛委员会。联赛委员会主要由各地体委领导组成,出于可以想象的原因,他们是对上级体委负责,而职业联盟由俱乐部代表共 同组成,则完全是俱乐部的代言人,是对俱乐部负责。如果联盟果真在赛制、经营、利润分配等方面有发言权的话,它所竭尽 全力要体现的无疑是各俱乐部的利益,由此产生的决定也不会再招致俱乐部“足协吃肉,我们汤都难喝几口”的怨言。这是联 盟的生命力所在,也是众俱乐部对此一呼百应的原因所在。

  联盟可以体现俱乐部利益,但是否能真正谋取利益则值得存疑。职业联盟的提议为什么很长时间来若隐若现,却一直 没有一次实质性的行动,一位俱乐部总经理一言道破:“因为我们看不到达到目的的希望,我们很清楚我们想象中的联盟成立 的难度。”

  这位总经理这样解释他的观点:国外的职业联盟可以决定俱乐部的事情,但我们的职业联盟最多只能提点建议,因为 足协始终都是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在管理足球,说到底,足协是政府机关,而不是行业组织。所以中国足球的职业化并非真正意 义上的职业化。

  足协的领导权铁板一块,而俱乐部恰恰不服足协的“一统天下”。如果足协与俱乐部的“争权夺利”一直纠缠不 清的话,带来的后果只能是像1996年一样,中国足球再一次失去校正航向的机会。


相关报道:甲A:中国足球胜韩难 辽宁抚顺小负韩国釜山
相关报道:米卢同中国足球有个约定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联赛:体测换样 摘牌照旧
相关报道:中国足球下一步如何走 王俊生咨询俱乐部老板
相关报道:王俊生给俱乐部老板出题 中国足球改革如何行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其他 > 《足球》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